464 八方嘉奖 铁三角正式立威名(1/2)
作者:白担心
    二十二日。

    离日军春季大扫荡旳结束、西村和张家庄的惨败,不过两日。

    日军方面,大扫荡部队撤军之后,暂时进入休整状态,不见动作。

    倒是中国军队各方纷纷表态。

    上午九时,先是第二战区长官部的阎老西亲自向八路军通报嘉奖,大力肯定了太行根据地的八路军此次反扫荡所取得的卓越战绩。

    另外重点表彰了八路军晋西北铁三角,在此次作战中的杰出表现。

    尤其是独立团在反扫荡中的大放异彩。

    “振奋三军……鼓舞了整个二战区的抗日士气……当为楷模与表率……”云云。

    接着上午十一时,谁也没能想到,此次八路军的反扫荡,竟然直接惊动了重庆方面的国民政府。

    光头委员长在通报嘉奖八路军的时候,不吝赞赏。

    弄起弄墨的水平,更是比二战区的阎老西要技高一筹,洋洋洒洒之中,硬是说了几百字的嘉奖正文。

    可实际上什么情况呢?

    在旅部会议上,就连没什么文化的,泥腿子出生的将领李云龙,都忍不住拍了桌子骂道:“这老蒋是一点儿都不实在,说这么一通废话有啥用?他娘的,真要是有这心,别整啥虚头巴脑的口头表扬,来点实实在在的现金嘉奖,那才像回事儿嘛!”

    坐在李云龙右手旁的丁伟乐道:“我说老李,人家委员长除了嘉奖咱们八路军全体之外,通篇基本上都是在表达对独立团的赞赏,老孔都没说话,你小子在这儿着什么急?这不是典型的皇上不急太监急?”

    哈哈哈哈哈——

    参与会议的众团长,顿时笑作一团。

    政委这时开口说道:“口头嘉奖就口头嘉奖吧!倒也难得,自去年咱们的正太战役结束之后,不止是日军,就连国军方面也将咱们八路军视为心腹大患。

    虽然统一战线大体上还在,实际上早已不如前些年的稳固,甚至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

    这次反扫荡,我们取得了耀眼的战绩。

    闹的动静太大,重庆方面估计也坐不住了,只能顺势而为,提出嘉奖,以安抚民心,这是老蒋一贯的手段。

    就这件事情而言,抛去私底下的暗流涌动不说,大体上还是好的。

    至少重庆方面主动的主动通报嘉奖,足以在大面上向全国各方部队表示,我们的统一战线还在,依旧是要团结一致,共同对付日寇。”

    旅长接着说道:“政委说的不错,这次反扫荡所取得的成功,无论是军事上的,还是政治上的,于我们八路军而言,都是一次巨大的胜利。”

    说到这里,旅长的话语顿了顿,目光在李云龙、丁伟、孔捷三人身上停留了片刻,接着冲着众人笑道:

    “同志们,这次反扫荡,诸位干得漂亮。

    能够取得这么大的胜利,与诸位的指挥有方脱不了干系。

    重庆方面,蒋委员长喜欢玩虚的,但旅部和总部可从来不会忘记诸位同志的功劳和奉献。

    重庆方面的通报嘉奖结束了,接下来总部和旅部还要开表彰大会呢!”

    李云龙一听这话,眼睛顿时就亮了,“旅长,表彰啥的咱老李就不要了,能来点儿实际的不?”

    旅长憋着笑,撇了李云龙一眼,“李云龙,你想要点儿什么实际的?”

    李云龙搓了搓手,道:“旅长,我要的不多,这次反扫荡为了对付小鬼子,支援老孔的独立团,我新二团可是连家底儿都快赔进去了。”

    “弹药方面要是再得不到补充,下次战士们该拿着刺刀和鬼子拼命了。”

    “嘿嘿,旅长,表彰啥的咱也不要,升官发财什么的,咱老李更不稀罕,您就给我弄个十万八发子弹,也就差不多了。”

    李云龙话音一落,会议室里突然安静下来,旅长再环视过去,只见在座的的团长们,一个个的眸子里无不冒着绿光。

    言外之意,不言而喻:还有这好事儿?

    如此一幕,旅长心中暗责李云龙这小子没点眼力劲。

    这口子能瞎开吗?

    一个团十万八万发子弹,咱整个旅现在已经有多少个团了?

    你就是把旅部的家底儿掀了,也凑不出来这么多子弹。

    想到这里,旅长轻咳了一声,面不改色地瞪了李云龙一眼,说道:“李云龙,这老话说得好,冤有头,债有主,你新二团的弹药在哪儿消耗的,你就上哪儿找去。”

    “问我要子弹?你看看我这颗脑袋值多少钱,能换多少颗子弹,够不够数,你只管拿去就是了。”

    李云龙:“……”

    耍赖的旅长,老李是万万招架不住的。

    孔捷:“……”

    心里咯噔了一声,暗道不好,老李这小子不会奉旨讨债吧?

    回到眼前,眼前旅长脸色不悦,李云龙连忙赔了笑脸说道:“老旅长,这哪儿能呢?”

    “您说的对,冤有头,债有主,咱老李可不是那糊涂人。”

    “既然老旅长您下了命令,我李云龙坚决完成任务!”

    孔捷:“……”

    眼见一旁的孔捷脸色郁闷,李云龙在心底乐坏了:

    他娘的,咱老李又不傻,想从旅长这儿占便宜,除非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

    可这次打了这么大胜仗,装备物资没少缴获,你要是不主动开口叫穷,回头旅长一上门,一句“恭喜发财”,得,半天白忙活了!

    所以咱老李这叫先下手为强。

    眼下还得了法旨,老孔啊老孔,我看这次支援你独立团的工钱,你还能有啥话说?

    旅长则是脸色一黑,知道自己被李云龙这小子利用了,当即道:“命令,我下什么命令了吗?”

    孔捷:“报告旅长,您什么命令也没下,我们啥也没听到。”

    李云龙:“……”

    眼见情况不妙,老李正要继续开口,在老李不远处落座的七七二团的程团长,哗啦一下站了起来。

    “报告旅长,我有事汇报!”

464 八方嘉奖 铁三角正式立威名(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