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8 诱狼战术(1/2)
作者:白担心
    晋绥军五十七团那边,安排过蒋刀去谈生意,国军三一一团这边,安排过叶民派侦察队去侦查取证之后。

    孔捷又叫来敌工部部长王安。

    将戴勇给的名单给王安看过之后,孔捷说道:

    “这段时间将部分重心放在这个国军三一一团和晋绥军七十一团身上,想办法渗透这两个团,取得这两个团与日军勾结的实证。

    记住,咱们的目标不是曝光这两个团的所作所为,也不是借机消灭这两个团,而是要想办法稳住这两支国军团。

    掌握他们的把柄,然后将这两支处在敌后的国军队伍利用起来。”

    如今独立团敌工部的发展究竟到了什么地步,前段时间王安向孔捷细致地汇报过一次。

    自从日军太原城机关长武田英二郎和工藤多俊相继被消灭之后,敌工部方面终于抓住机会,将一直没能渗透的太原城成功渗透。

    如今在独立团驻地周围的各大县城,基本上都有独立团敌工部的身影。

    这些敌工部的同志们,有些潜伏在伪军阵营,一方面随时获取军事情报,另一方面暗中策反一些伪军。

    有些是在县城之中,以商铺、酒楼之类的为遮掩,通过与日伪军的一些来往获取相关情报,随时掌握县城内日伪军的动向。

    敌工部的发展孔捷还是相当满意的。

    “除此之外,还是上次的交代,紧盯咱们驻地周围,尤其以阳泉为主的敌占区县城,搞不好这段时间鬼子会针对咱们独立团掀起一次大扫荡,咱们要提前防备,做好应对。”

    “是,请团长放心,保证完成任务!”

    交代过王安之后,孔捷想了想,一系列的事情基本上都办妥了。

    现在,他将重心放在最后一个关键点上——如何应对日军很有可能掀起的针对独立团的报复性扫荡。

    对于日军会针对独立团展开的报复,孔捷确信无疑。

    这一点即便丁伟和李云龙不提醒,孔捷也一直都在准备着。

    这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从独立团换防牛口村以来,处处与日军针锋相对,孔捷早就预备着日军会针对牛口村根据地发动的报复性扫荡了。

    自己折腾的这么厉害,小鬼子要是不来报复,那才是怪事。

    心里思虑着如何应对日军针对独立团的报复的同时,孔捷走出屋子,到院门口朝着外面喊了一声:“通讯班集合,去各营通知营长、教导员们,立刻到团部开会。”

    “是!”一直候在门外的通讯兵应了一声,转身就去传令。

    很快,五位营长还有几位教导员们全部到齐。

    军事会议一开始,孔捷直接点明主题:“从咱们独立团换防牛口村,并发展牛口村根据地以来,日军还没有真正意义上针对咱们独立团,掀起过报复性的进攻。

    但这是迟早的事情,你们这些做营长、教导员的,对于此事应该也早有心理准备吧?”

    一营长王雷虎说道:“团长,咱们在牛口村根据地驻扎的久了,鬼子迟早得到消息,再加上这段时间,咱们可没少折腾。

    抢劫风潮、反击日军、破坏顽军二五一团投敌。

    鬼子会对付咱们独立团根据地,这是肯定的。

    不过咱们也不虚小鬼子的,如今咱们牛口村的防御建设,那可是相当稳固,就怕小鬼子不来呢,鬼子要是来了,正好让小鬼子尝尝厉害。”

    二营长沈泉想得更多一些,说道:“雷虎,你不能揣着一副王牌,上来就开炸吧?

    咱们八路军根据地的建设,最艰难的一点是什么?

    那就是鬼子时不时会掀起的大扫荡,搞不好咱们花费几个月,甚至一年半载搞起来的经济建设,鬼子一个大扫荡,就全给咱们破坏掉了。

    到时候一切都得重来,这就是为什么咱们根据地的经济建设发展不起来的原因。”

    王雷虎问道:“老沈,你的意思是?”

    沈泉道:“我的意思是,咱们根椐地如今越发稳固的防御建设,咱们不能上来就动用,这是咱们根据地的底牌,要是提前暴露了,鬼子肯定会针对性地增强扫荡的力量,小鬼子毕竟比咱们兵多、装备好。

    咱们从大体上是斗不过小鬼子。

    所以,咱们根据地的内部建设,能多瞒着鬼子一天,就多瞒着一天。

    我的建议是,一旦小鬼子想针对咱们独立团根据地发起大扫荡,敌工部方面肯定会提前一步得知消息,到时候咱们就把战场放在咱们根椐地的外围。

    最好放到周围村庄的外围,把鬼子部队拉到荒无人烟的山区去打,这样不管打赢打输,咱们至少没有暴露根据地的具体情况,避免根据地的建设基础遭到破坏。”

    五营长杜爱国道:“老沈,那要这么说的话,咱们辛辛苦苦在根据地,还有周围各大村庄拉起来的防御布置,岂不是派不上用场了?”

    沈泉笑道:“当然派得上用场,只是杀鸡焉用宰牛刀?咱们根据地的防御建设,那是留给鬼子更大规模的扫荡用的,鬼子如果只是针对咱们独立团的一次进攻,至于让咱们动用全部底牌吗?”

    不愧是二营长,这番分析说完,其他营长、教导员们纷纷点头。

    大家的目光接着看向孔捷。

    孔捷赞同道:“这一点沈泉说的不错。”

    沈泉笑了,得意地瞥了一王雷虎一眼。

    “说到咱们根据地的具体防御,要针对日军的情况,做出不同的应对和调整。”

    “当鬼子出兵的规模和力度不同时,咱们应对的防御措施也不尽相同。”

    “比如日军出动的兵力并不算多,在没有超过一个联队的情况下,就像沈泉说的,咱们没必要把这支鬼子放到村庄,放到咱们根据地再打,没必要平白无故地消耗咱们根据地的防御建设。”

    “那要怎么打呢?想办法把战场放在村庄外围的山区。”

    四营长雷大生问道:“团长,那小鬼子万一不上当呢?鬼子要是针对咱们独立团动手,多半会探查到咱们根据地的一些消息,到时候说不好直接奔着咱们根据地就过来了。”

    孔捷笑道:“所以说,这中间需要一些战术的配合和应用。

    只要战术应用得当,咱们和小鬼子怎么打,在什么地方打,什么时间开打,这些都由咱们说了算。

    比如鬼子部队直奔着咱们根据地管,咱们完全可以使用诱狼战术。

    什么意思呢?就是诱敌深入的意思,这小鬼子是把自己当成狼了,把咱们当什么呢?当成绵羊,那咱们就顺着小鬼子的意思扮演一回绵羊。

    比如安排一支小股部队,假装意外遭遇鬼子部队,双方交战,我们的小股部队直接败走,然后引诱鬼子追击,把鬼子的主力部队引到咱们想要开战的地方,这就是诱狼战术。”

    “当然,如果这鬼子指挥官是个精明的家伙,小股部队未必能引诱这支鬼子上钩,小鬼子会不会追击,还取决于诱饵的大小。”

378 诱狼战术(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