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 事无巨细的孔捷(1/2)
作者:白担心
    到二月初。

    春节的热闹逐渐消退。

    李云龙忙着率领新二团的战士到处搞副业,充实家底的时候。

    新一团。

    团部。

    新一团团长丁伟,正在和新一团的军事干部们,就着地图,研究近期日军的军事动态。

    一营长表示,“团长,近期咱们分散在游击区的一些同志传递回来消息,说是这段时间有不少日军通过沿途铁路、公路线,向晋南方向转移。

    您说这小鬼子突然向晋南用兵,到底是想干什么?”

    “晋南!”

    丁伟说着,陷入沉思,在地图上找到了晋南所在的区域,良久,开口道:“晋南是中央军的地盘,这也是中央军在整个山西唯一的一处活动区域。

    黄河两岸是第一战区的中央军部队在此活动。

    按理来说,中日双方的局势到了眼前这一步,特别是在山西的地界上,日军在打击中央军和晋绥军这事儿上,一直是比较消极的态度。

    鬼子的主要针对点还是在咱们八路军身上,对国军一向是采取诱降政策,至少也保持国军的中立。

    眼下日军突然向晋南动兵,难不成是想一举消灭在黄河沿岸活动的中央军?”

    一营长孙振国惊讶道:“团长。您的意思是,小鬼子突然向晋南动兵,是想在晋南发动一场针对中央军的战役?”

    丁伟点了点头,说道:“现在看来可能性很大,上次去总部开会,老总传来了中央方面得到的一些国际形势上的情报,说是国外的战场上,德国突袭侵占了波兰,去年意大利又取得了对英法两国作战的胜利。

    这眼见着战友一个个都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小鬼子看样子是坐不住了。

    而小鬼子想要改变在华北当前战局的焦灼,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点,就在晋南的中条山上。

    小鬼子只要能够拿下中条山,就占据了南进北侵的军事要地,既可以渡河南下,问津陇海,侵夺中原,又可以北上与日军在山西的主要占领地相连接,解除心腹之患,改善华北占领区的治安状况。

    我要是小鬼子,想改变眼前僵局的话,我也会这么做。”

    孙振国道:“团长说的是,这中条山地区太重要了,咱们中国部队手上只要还握着中条山地区,这豫北和晋南就丢不了, 同时又是洛阳、潼关的一道屏障, 把鬼子尽数挡在外面。

    凭借着中条山根据地, 国军部队进一步能够扰乱敌后,牵制日军的兵力。

    退的话也可以凭险据守,积极防御, 配合整个抗日战场。

    有中条山根据地在,日军若是给敌后十分压力, 咱们八路军只需要顶住三分, 可一旦中条山被鬼子占领, 到时候十分压力可就全冲着咱们八路军来了。”

    丁伟笑道:“振国,你和我想到一块儿去了, 这事儿绝对不能轻视,不行,我得亲自去总部一趟, 找上级说明情况。”

    ……

    ……

    而就在李云龙忙着搞副业充实家底, 丁伟分析着鬼子可能进攻晋南的倾向, 向上级汇报的时候。

    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孔捷, 自然早知道晋南战役的事情,也就没有那么着急了。

    大战局那不是以他个人的先知, 和这微薄的力量就能改变的。

    晋南中央军与日军双方实力差距过大,这是不容置喙的事实,无论从哪个角度去分析, 这中央军尽可以去找到无数条晋南战役失败的借口,却很难找出一条晋南战役成功的理由。

    另外, 关于这晋南战役,虽然大局难以改变, 孔捷倒是也有一个想法。

    下次见到丁伟和李云龙,铁三角或许可以再次联手。

    除此之外, 孔捷现在能做的,也不过是和李云龙差不多,尽量充实自己独立团的家底儿,如果弄得更好一些,尽量多支援支援总部。

    团部。

    孔捷和后勤部部长董三,财务部部长徐轻年,还有教导员李文杰, 商讨着根据地的农耕建设与防御建设问题。

    孔捷说道:“这眼看着已经二月了,土豆种植的时节也到了,赵大叔那边通知一声,另外农耕小队加派人手, 咱们战士训练之余也可以过去帮忙,把咱们的土豆种子先种下去再说。”

    “去年咱们种下去的土豆良种,后来收获了两千一百多斤的土豆母子,赵大叔那边送了两百,丁伟的新一团送了两百斤,李云龙那边送了两百斤,还有旅长送了五百斤,咱们手头还有一千斤左右的土豆母子。”

    “赵大叔说过,这土豆种子的块茎大小要控制合理,稀疏一些,一亩地有个两百斤土豆母子就够了。”

    “那咱们这一千斤左右的土豆母子,播个五亩地左右的种子还是够的,一亩地咱们就按照预计划的五千斤产量,这次的土豆种出来之后,咱们一次性可就能收获两万多斤。”

    董三感慨道:“团长,两万多斤土豆啊,这是什么概念?我就从来没见过这么高产的农作物,这下子咱们是不愁吃了。”

    孔捷乐道:“你小子想得太简单了,两万多斤土豆,乍一听是不少,可你得算算咱们队伍的数量,远的不说,就说咱们独立团现在也有将近三千号的兵力了,两千五百多斤土豆,分到每个战士的口粮里也就不到十斤。”

    “十斤土豆够吃几天的?这样算起来,两万多斤土豆要是全部供应在咱们独立团的伙食上,连一周时间都顶不住。”

    “更别说除了咱们独立团,后面还有那么多作战部队都缺少粮食。所以这批土豆收获之后,咱们可以拿出三分之一作为咱们团的后勤供应,另外的三分之二,还得留作母子再一次播种下去。”

    “到时候不止咱们种这些土豆母子,还得给给总部送一批过去,然后由旅长他们分发到其他的作战部队,有这些土豆母子在手,就算是根据地被封锁,也能解一解燃眉之急了。”

    “是。”董三应道。

    孔捷笑道:“董三,土豆的事情我可就全权交给你了,你可千万不要小瞧这小小的土豆,这土豆身上的能量大着呢!今后很有可能是要作为咱们八路军的重要战略物资来使用的。”

    “土豆产量的增加,后期制作土豆粉之类的作为销售,这些方方面面,你们后勤部都给我拿出个章程来。”

    “咱们得提前制定一份远期的规划。”

    “是,团长放心,这些我回去之后就安排。”董三应道。

    接着董三又汇报道:“对了,团长,还有一件事儿得和您说一说,咱们这蜂窝煤,还有这蜂窝煤炉子,通过杀虎口送往内蒙之后,效果奇好。”

    “内蒙游击支队的同志说,内蒙的百姓们特别喜欢这种蜂窝煤,还有蜂窝煤炉子,这内蒙冬天特别的严寒,有了这煤炉子,百姓们的生活可方便多了,游击支队的同志们,这些日子又向咱们要了一大批的订单呢!”

    “不过内蒙百姓们的手头也都不太富裕,没多少钱来买咱们的蜂窝煤和火炉子。”

    “游击支队的同志表示,内蒙的百姓们想要用一些牛、羊、草料之类的,换取咱们的蜂窝煤和煤炉子,团长您看这……”
374 事无巨细的孔捷(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