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 相见恨晚(1/2)
作者:白担心
    徐轻年继续道:“团长,父亲的事如果要进行的话,我这边的身份就不能暴露,否则日本人一定会怀疑到我父亲头上。”

    “打劫银行的时候,咱们同志正好用的是土匪的身份,而且当时把我抓走,还放话说,让日本人准备三十万大洋赎我,不然就会撕票。”

    “我的家庭关系,日本人是知道的,日本人自然不可能出这三十万大洋赎人,我估计他们多半会把消息带到我父亲那里。”

    “可当时打劫完之后,咱们同志可没告诉银行里的人,拿了赎金之后,要到什么地方去赎人。”

    “所以我想,团长您能不能想想办法把消息扩散出去,就说的确是土匪把我劫走的,而且因为没有及时收到赎金,所以把我给杀了。”

    “这样一来,我的身份就能脱离出来,以后行事也会方便的多,我父亲那边也不会遭受任何怀疑。”

    这件事徐轻年考虑的倒是很周到,孔捷想了想,点了点头,又笑着问道:

    “你就不怕你那老父亲知道你被土匪杀害的消息,伤心过度?”

    徐轻年自嘲道:“我去日伪银行工作,父亲经常大骂我是间接的汉奸,说当汉奸的都没什么好下场,甚至不让我进家门。

    消息要是真传回去了,不正好合了父亲的意嘛!”

    孔捷无奈地摇了摇头,这毕竟是徐轻年的家事,孔捷也不好插嘴。

    只能说徐轻年这一路走得太顺了,大概不明白做父亲的对于孩子,究竟会是什么样的态度。

    “老徐,眼下你担任了我们独立团财务部的部长,目前财务方面的情况,董三应该也和你交代过了吧?”

    徐轻年点了点头,笑道:“说过了,目前咱们财务方面有日票二十五万三千多元,法币有十五万八千多元,另外还有其他纸币十万元左右。”

    “其实挺让我惊喜的,咱们独立团还有这么大一笔启动资金。”

    “另外不瞒团长说,我当初在大学学的金融专业,主要学习的是货币银行学方面。”

    “眼下,这笔资金虽然不足以让咱们建立属于自己的货币银行,但是以咱们财务部为银行的雏形,发挥银行能有的一些作用,还是可以的。”

    孔捷道:“还是一步一步来吧,眼下根据地尚且不够稳固,经济建设还差得远,说银行未免太早了。”

    “倒是这资金方面你不用太担心,这小鬼子的钱什么时候不够用的话,我随时可以再想办法。”

    徐轻年道:“团长说的是去敌占区抢银行吗?”

    孔捷面不改色道:“我们八路军可是正规部队,怎么会干那种事?这叫武装夺取敌人的现金流。”

    徐轻年笑道:“好吧,那就是武装夺取现金流,团长,不得不说,咱们独立团抢劫银……武装夺取现金的手段,还真是令人惊叹。”

    “当日咱们那些同志突然闯进银行,一个个配合默契,分工有致,在不到几分钟的时间里,就把银行里的现金席卷一空,然后在日伪军赶到之前及时撤走。”

    “我在银行工作这么多年,不是没有听说过抢银行事件,可从来没有见过团伙抢劫银行,能做到这么默契的配合,全程的抢劫过程,简直行云流水,堪称艺术。”

    孔捷乐道:“那是肯定的,突击队去敌占区县城夺取现金流,这段时间足足抢了日伪银行七八次,就没有一次失手的。

    不然你以为咱们独立团这些钱都是打哪儿来的?

    就这,从银行里武装夺取回来的现金,大部分我还送到了总部支用。”
298 相见恨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