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筚路蓝缕(求月票)(2/2)
作者:白担心

    “孔团长是想用这种方式来磨练学生们,我相信有了这次与鬼子周旋,又在这杂木丛中披荆斩棘的经历,去了根据地之后,我们这些学生或许很快就能成长起来。”

    “原来还有这么多弯弯绕绕在里边呢!”

    郝班长恍然,望着前方孔捷的背影有些感慨。

    这还是大家口中遇事就爱急眼的孔二愣子吗?

    前方,那把负责披荆斩棘,开辟前路的砍刀,轮换到了抗大五期毕业生文杰的手上。

    孔捷的声音在队伍里缓缓响起:

    “这砍刀到了谁的手上,便意味着先驱者的重任暂时落在了谁的肩膀上,哎,说的就是你,前面负责开路的那个小伙子,好好干,咱们这支队伍接下来能走多远,能不能避免走弯路,就全看你的了!”

    文杰沉默不语,只是握着手中似乎格外沉淀的砍刀,努力的将一些阻碍在前路上的枯枝荆棘砍掉。

    在努力挥刀的同时,他的确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

    是那种领头羊的压力,是呀!孔团长说的没错,身后整支队伍此刻都需要自己来开辟前路,引领前行呢!

    这种特别的体验难免让人心生感触。

    文杰努力挥砍,心里想着促成这一切的那道身影,又想到了自己牺牲的哥哥,心中的决心越发的坚定。

    队伍缓缓前行着。

    后方追击的日伪军的确傻眼了,追到了小路上,就不见了敌人的踪影,一路上看到的只有己方士兵的尸体。

    敌人像是插了翅膀,不翼而飞了。

    ……郁闷的山本一木收到消息,说是在占领区外围的某处大山发现了敌人的痕迹。

    怀着满心压抑的愤怒,山本立马带着自己的特工队,乘坐运输卡车,赶到了正在被层层搜索的大山。

    山本是来复仇的,得知偷袭的这支队伍是独立团的队伍,还有一个被称为团长的家伙时,山本就打定了主意:

    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消灭这支八路!

    杨村被重创的仇恨。

    战俘营预备兵员被覆灭的仇恨。

    矿场被偷袭的仇恨。

    外加上这一路上被耍的团团转,在屁股后面吃了一鼻子灰的羞辱。

    全部杂糅在一起,山本现在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找到这支八路军,然后将其挫骨扬灰。

    “大佐阁下!”

    “到底什么情况,被你们围困的八路军呢?”赶到地方之后,眼见一支日军队伍在山林里游荡,山本一木忍着怒火问道。

    那日军大尉中队长连忙回答道:“报告大佐阁下,我们的队伍已经将这整片山区彻底封锁,敌人绝对没有逃出我们的大包围圈,只是在追击的过程中跟丢了,不见了敌军的身影。”

    “八嘎,这些八路难不成是插上翅膀飞了?”

    “嗨!”鬼子大尉被骂,不敢反驳,垂下了脑袋。

    山本的心境稍微平复了些,说道:“带我看看先前发生过战斗的一些区域。”

    “嗨!”

    很快,山本带着队伍赶到了一处孔捷一行先前偷袭过鬼子的区域。

    “大佐阁下,战斗就是在这里发生的,只是我们赶到的时候,战斗已经结束,只看到了现场战斗过的痕迹,并没有看到任何人,我方士兵的尸体也不见了。”鬼子大尉汇报着情况。

    山本沉默中观察着现场的战斗痕迹,他是个相当了得的追踪专家,甚至可以通过被踩踏的枯枝落叶的痕迹,判断对方离开的大概时间。

    很快,山本察觉到战场旁边的草丛上有尸体被拖过的痕迹。

    带着队伍顺着蛛丝马迹一路追寻之后山,山本一行很快到了一处山坳。

    探头朝下方一看,鬼子大尉懵了,底下是几十具被扒光了衣服,只剩下一块兜裆布的尸体。

    兜裆布无声地证明了这些尸体的身份,正是日军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