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爱国学子(求月票)(2/2)
作者:白担心
    “小六,你负责左边警戒,二牛负责右边警戒,老郑,你负责前方,搜索警戒,枪声一响,咱们算是彻底暴露了,刚才打死的应该是鬼子的斥候,这意味着鬼子的主力部队离咱们也不远了,事不宜迟,得立马绕道撤离!”

    郝大光紧接着下达了命令,他这次带来护送学生的有一个班的队伍,加上他一共十二人。

    为了顺利的完成此次的护送任务,参谋长额外地给郝大光的班提高了火力配置。

    步枪十一支,每人子弹三十发,捷克造轻机枪一挺,配子弹两百发,这在平时郝大光想都不敢想。

    另外,学生队伍里边也带了几把枪。

    绕道离开的途中,先前被郝大光安排过去,缴获那被打死的鬼子身上的枪支弹药的战士,返回汇报道:“报告班长,缴获完毕!”

    郝大光点了点头,问道:“缴获了多少?”

    小战士嘿嘿一笑,手上滴溜着一双皮鞋,“班长,这小鬼子就是富啊!缴获三八大盖儿一支,子弹两盒,应该有个一百多发,另外还有钢盔、刺刀、工兵铲、水壶、背包、饼干……嘿嘿,鬼子的皮鞋也让我给脱下来了,要不是班长你说时间紧,鬼子的军服我也得给他扒下来。”

    小战士说的幽默,学生们似乎在忍着笑。

    这哪像是八路军正规作战部队呀,简直像是土匪,恨不得把人家扒光。

    郝班长也有些不好意思,瞪了小战士一眼。

    真没出息,过日子也不挑个时候,这么多学生娃看着呢!丢大人了。

    赵刚明白学生们的心思,开口解释道:“同学们,既然你们下定决心来前线抗战,我想之前也是做过思想准备的,前线抗日的同志们,条件有多么艰苦,你们应该早些明白!”

    “如今国军方面断了咱们的供应,再加上根椐地方面,鬼子封锁得紧,咱们的同志多扒一身鬼子军服回去,咱们的同志,就能少一人在冬天来临的时候挨冻。”

    非常朴实的话语,赵刚也并没有刻意去渲染什么。

    学生们却都沉默了,郝班长一行露出苦涩的笑。

    前线抗日的艰苦,正如赵刚所说。

    否则,方才那小战士也不会因为缴获了一个鬼子身上的装备物资,就喜悦成那般模样。

    学生群体中,有一个青年开口,打破了沉默。

    “学长放心,我们既然选择来到前线,就不怕吃苦,不怕流血,更不怕牺牲,现在过些苦日子,是为了以后咱们全中国四万万穷苦大众都能过上好日子,为了这份理想,咱们付出一切都值了!”

    “再说了”,青年嘿嘿一笑,“咱们在学校的时候还下地磨练呢!怎么,到了这前线还准备享福不成?”

    赵刚赞许道:“文杰说的好啊,同学们都听到了吧?这才是咱们革命党人该有的觉悟。”

    “是——”学生们连忙应道。

    一旁的郝班长看得感慨连连,老实说,先前队伍遇到鬼子、伪军的时候,郝班长注意过这些学生,除了赵刚和方才率先开口的那个学生之外,其他的学生神色之中也有紧张,甚至害怕。

    可这些学生们克服恐惧的速度很快。

    此刻郝班长能感受到的,只有这些爱国学生们一腔的热血,和坚定不移的抗战决心。

    有这些仁人志士、爱国学子在为了祖国而努力奋斗着。

    何愁中华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