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1、来吧,迎头而战(1/2)
作者:中秋月明
    实际上荆小强作为一个戏剧专业科班出身,又在世纪之交那几年拼命研读了欧美电影史,在百老汇的岁月里躲在破公寓看了无数电影打发时光的内行来说。

    港台导演这一波才是神仙打架。

    他们当中的佼佼者,绝对不亚于好莱坞的什么名导大腕。

    老余、黎鞍、张导基本上就代表了两岸三地最顶尖的水准。

    其中老余最强的能力,在于他能把一桌子东拼西凑的普通食材,画龙点睛般提炼出独特气质变成盛宴。

    明明很一般的故事,明明拍得错漏百出的片子,他能尽可能的编辑出新花样。

    让人眼前一亮的升华。

    这就像很多人身边都有那么个朋友,讲笑话总是最好笑,这种人在把控讲话节奏,抖包袱的节点上,有自己都不知道的天赋。

    很多看似花里胡哨的电影,都没把故事讲好的基本功,包括老张有些戏都过于在意视觉冲击,故事性有点混乱,黎鞍再在乎情节动人,整体关系不那么合理。

    老余就恰恰是最会讲故事的那个。

    本来平淡无奇的故事,他愣是可以讲得山高水长、凄婉动人、大气磅礴。

    老余当然知道自己的长处,还用得很娴熟。

    特别是荆小强已经给了他完整的剧本,强调了那些高潮点在哪里,更有完备的预算和当前最强悍的cg电脑动画后期。

    呈现出来的视觉盛宴就非同凡响了。

    开场就是这个年代还比较少见的古罗马大军作战。

    老余也是hk导演中少有几个能拍大场面的鬼才,把那种阴森冰寒的泥泞战地,加上奔涌的人流,热

    血进张的砍劈搏杀有条不素的呈现出来。

    荆小强要求的是一场用重步兵、远程部队和骑兵结合起来的高效战争机器表演。

    老余做到了,甚至在场面表达和叙事性上更出彩。

    还保留了hk导演特有的节约精神。

    原作是专门到欧洲原战地取景,在荆小强和老余看来差不多就行了。

    洛杉矶背后的落基山脉,由上而下的成为屏风遮住了西海岸的水汽,所以山脉前的硅谷、洛杉矶都很滋润,但翻过山的内华达拉斯维加斯就是干旱盐碱地,跟内地西北一样。

    但再往上点盐湖城那一带有缺口,形成了整个花旗最好的滑雪胜地。

    这种山脉地形到处都能找到类似的取景地,还能取悦花旗人,拉动本地消费,不好吗。

    在这些无关紧要的浪费上节约了,才能把钱花在刀刃上。

    比如群演水准、服化道的档次。

    在荆小强这个见过世面的舞美专业要求,狠狠的冲到好莱坞最高水准。

    这些东西未来都在自家的「罗马影城」里,还能继续向游客圈钱呢。

    所以制作精良的画面,让电影从第一秒开始就牢牢抓住了所有观众的注意力。

    阴沉的雪地高寒树林中,突然疾驰的骑兵,仿佛每一秒都可能撞到树上的惊险刺激。

    却慢慢从领头的将军那坚毅的脸庞上拉开镜头,周围冷峻的卫士,接着更多凶悍的追随者,最后齐头并进的浩浩荡荡骑兵部队!

    天啊,那种以为是一个人,拉开到两人、三人、十人、百人、成千上万的递增冲击力。

    那种所有人都充满了沉默张力的衔枚疾走,只有兵器马镫偶尔撞击的零星脆生,却铺天盖地的密集马蹄声,越来越厚重,越来越压迫心头!

    让观众从第一秒就开始血管发烫!

    其实这样的镜头不过是借着后面的树林背景在空旷地拍,后期逐帧栽树,又把百人规模

    的群演团队不断复制粘贴成大规模。

    晃眼就那么一两秒的镜头,谁看得清呢。

    当树林前的结阵重步兵跟远程部队正在跟山野林间的敌人对抗,吸引了所有注意力的刹那。

    侧翼冲击的骑兵轻而易举的就向观众们展现出什么叫高超的指挥艺术。

    其实放到每个中国人眼里,这不过是很寻常的战术吧,三十六计那么复杂的套路还没上呢。

    但已经够了。

    老余波澜壮阔又清晰明了的拍出这场电影开幕的血战,气势恢宏又煽动人心,最后以战火纷飞的将军回望家乡谢幕。

    充分凸显出一个厌倦战场的强者文艺范儿。

    就这,已经超越了大多数动作片,可以划归到文艺片里被奥斯卡青睐了。

    故事更由此连绵展开,在两个多小时的剧情里再也没让观众停歇。

    罗马统帅身先士卒的拿下滔天战功,上有皇帝的青睐传位,下有将士的忠心追随,明明已经到了人生

    巅峰的时刻…………

1291、来吧,迎头而战(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