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真的要跟神仙打架?(1/2)
作者:中秋月明
    私有制到底合不合理?

    每个人用手劳动创造的财富,凭什么不能是自己的。

    过去几十年的生产力低下,已经证明了吃大锅饭的弊端,干死干活一个样,努力偷懒一个样,整体经济没有促进积极性。

    连隔壁那个老大哥都崩塌了,彻底转向私有化经济。

    成老太看到接触到的各种现实信息,叠加她过去七八十年的风起云涌经历,肯定和普通人不一样。

    革命为什么会胜利,土地改革、边区经济,老百姓生活有了盼头才会拥护追随。

    可早期只是吃饱饭不受欺压,一代过去就要追求知识文化,开始出现差异。

    这世上从没有绝对的公平,天资聪明的哪怕都在农家,也能脱颖而出,身强力壮的哪怕是扛包下力也能比别人多赚点。

    一天两天这种差距无所谓,十年二十年一两代人,差距就拉出来。

    总有些人开始拼命寻求更好的生活,总有些人开始先富起来,总有些人把一点一滴的优势、特权都转化成了收益。

    资产差距一大,阶级又出现了。

    这个世上永远都是不患寡,患不均。

    所以为什么是三四十年的时候开始碰撞争论呢?

    就是到了这个节骨眼儿上。

    成老太思考的是:“怎么办?我们前仆后继那么多人铺就的今天,要怎么办,小强,我们都是普通人,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时代永远都在变化,那么我们也要适应改变,哪怕方向永远都在那里,我们也要不停的调整自己、不断学习提高自己朝着目标越来越近。”

    这也的确是荆小强体会到的:“这世上只有改变才是永恒不变的道理。”

    成老太悉心教导:“一句话,怎么让这么多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就是我们所有人共同努力的方向,也是这个国家的终极目标,围绕这,什么都可能变化,三十年前私有资产要公私合营,然后收归国有,很可能现在又要推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才能带动更多人富起来,对吗?”

    荆小强秒懂:“就好比现在计划生育,未来某一天还要敦促生二胎三胎,这都是在当时情况下最必须的政策,换个时间就是错的,对吗?”

    成老太都诧异的想了下:“会吗,不会吧,我觉得控制人口数量的确是很重要……”

    成玉玲却轻轻开口:“您刚才说了,什么都可能变化,不考虑正确性,他这个假设是成立的。”

    荆小强是真的理解了:“这个问题在RB已经开始出现了,当生活条件好了,国民人均寿命提高了,战后RB的老龄化社会已经开始到来,如果一个社会老人越来越多,好比我们这一代计划生育,两个年轻人就要面对四个父母,甚至结婚以后还有五到八个祖父母,扩大到整个国家这就很恐怖了,哪怕老人们都有自己的退休金,孩子们不用承担,但创造价值的人只有几分之一甚至十几分之一,这个局面又很危险了,不是吗?”

    成老太马上恍然:“对对对,连计划生育都不是绝对的,这更证明了这点!”

    所以她脸上是真开心,直接把小桌上的两张存单推回来:“小强,这就是我觉得差不多的时机了,这笔钱还在国外的时候,是为外国创造价值创造就业,现在你能把它弄到国内来,那就应该让你去发挥它的价值,去创造更多社会财富,给更多人带来就业……”

    来还钱的荆小强满脸问号啊?!!

    而且下意识的看向成玉玲,不至于吧,就为了把孙女嫁出来直接砸两千万!

    成玉玲看他懵逼的样子,居然笑了,她笑了!

    好像她家花了两千万,就为看个荆小强懵逼的傻样儿。

    吃吃吃的捂嘴。

    她祖母马上就批评:“你看你,都大学硕士了,如果不是小强非要拉着你做护肤霜,你能把所学这么尽快反哺给社会和国民吗?”

    成玉玲立刻抿嘴,教养让她不会做出撇嘴白眼之类的反应,很有大家闺秀模样的低头接受。

    荆小强还是帮文化知识分子说话:“阿姨,这事儿我要帮大侄女说公道话……”

    结果成老太和成玉玲一起笑骂:“喂喂喂!越来越乱辈分了!”“谁是你大侄女!”

    荆小强主要就是强调下:“好好好,现在科学技术发达,分支越来越细,理论研究应用科学啥的越来越复杂,不是所有科研都是马上能对接到民用成果的,有些东西研究几十年甚至好几代才能有结果,功劳还是在……成小姐。”

265、真的要跟神仙打架?(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