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沉沦圣歌打赏的盟主(1/1)
作者:幽祝
    趁这个机会,开单章跟大家说说心里话。

    这本书写到后期之艰难,是我最初着实没有想到的。

    跟大家解释一下:不同作者的创作习惯、风格不同。有些靠理性思维和套路技巧来设置爽点,有些则依赖灵感喷发和共鸣来传递情感。

    理性思维看智商,灵感喷发看状态,因此每日雷打不动更新稳定字数的属于前者,整天卡文动不动请假的属于后者。

    我大概算是两者兼有,既依赖固定的套路技巧,又追求昙花一现的灵感,因此大家可以看到我这本书写到后期,几乎是每天都更新,然而没有一天不卡文……

    换句话说,这本书最初的创作冲动已经快要耗尽了,目前就是强撑着按照定好的大纲写。

    如果要恰烂钱,当然不会那么苦逼,按修罗场的套路写就是了。

    但是我又不想就这样机械起舞,想追求在原定大纲上有所突破,因此时常绞尽脑汁,卡文也卡得很痛苦。

    有时候实在没有状态,写了三千字又全删掉,只能假装有事跟大家请假,自己也觉得非常愧疚。

    因为觉得写的不够好,所以最近都没敢看本章说和书评,有一段时间甚至书友群都没敢去,直到有很多张三为了引出作者,就在里头疯狂键政,实在没办法了才出言制止,但每每发言后都又后悔,因为作者的本职是写书而不是运营书友群……

    今天才看到周五的时候,沉沦圣歌同学打赏了一个盟主,实在感觉受之有愧。

    按照过去的规矩,打赏盟主应该是要加更的。但如今我这个状态,强行多写两千字,也只能制造出一堆垃圾罢了。

    灵感有限,就像不多的白米,强行注水的话,只能从饭变粥,从粥变米汤,那样对食客真的是负责任的吗?

    (编辑注:找借口拖)

    ——————————

    除去创作冲动不足以外,也有一部分新书的影响。

    因为我的习惯是完本后不休息,而且新书已经给编辑过稿完了,所以目前开始慢慢攒稿。

    然而,新书女主的某些设定,让我非常emo。这也不怕大家笑话,我真的不是什么低泪点动物,跟狐狸看电视剧的时候,看到煽情处她总是哭,但我基本无动于衷,甚至有点想笑……

    但是这個新书女主,有些情节越是构思就越是让我痛苦。不是那种“写不出来”的痛苦,而是某种与其共鸣的痛苦。

    我知道大家都不喜欢虐主,所以这些情节并不是大家都不喜欢的文青虐主,而是为了更合适地表达某种扭曲且抽象的情感……话说回来,什么是扭曲且抽象的情感?

    比如轻出现的病娇、柴刀、修罗场、地下室,乃至于抱憾终身等等,这些都是典型的扭曲情感,属于那种喜欢的人会“口水黄豆.jpg“,不喜欢的人会“老人手机.jpg“的东西。

    (麻烦大家自行配图或搜图)

    我坚信这些扭曲的情感,之所以能打动一部分人,是因为它们都有足够触动人心的内核,而不能打动另一部分人,是因为它们的外层太过抽象,导致要理解它们的门槛太高。

    病娇必然内心深处极度缺爱,柴刀则是求爱而不得的绝望,修罗场是为了爱而互相厮杀,地下室是为了爱而抛弃底线,抱憾终身是意识到爱的时候为时已晚……虽然它们的形式太过抽象,但其内核几乎是完全相通的:

    极端的爱。

    很多读者无法理解,“这妹子为啥疯疯癫癫的?”,“为什么爱他却要杀他啊?”,“你们为啥打起来不能好好谈谈吗?”,“囚禁在地下室里是犯法的吧?”,“你特么有病吧这男主直接死掉了啊?!”,这些都是无法解读其抽象的外壳。

    但是我们换一种不那么抽象的说法:如果有人非常非常非常爱你,可以吗?

    我个人认为,除去没鼻子的you-know-who类读者,大部分人应该能接受这种爽点。

    对于新书,我希望用一种不那么抽象的、更符合大众口味的方式,去描写某种非常浓烈的感情。

    它可能不是传统的“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但也不会抽象到“桀桀桀,我要你抱着孩子,在我的坟头痛哭流涕、抱憾终身口牙”。

    这本新书的目标,是能让更多的读者,无论是那些非常擅长解读抽象情感的读者,还是那种不怎么喜欢扭曲的读者,都能体会到这类情感的魅力。

    只是比较讽刺的是,食客还没有尝到菜肴,厨师已经先中招了。就像洋葱,吃的人可能还不觉得,切的人就……

    因为这种共鸣的emo,相对影响到了我的创作状态,然后我又不想让它影响老书质量,所以结果就是每天只能更新三千字——本来应该写剩余一千字的时间,被我用来调整状态了。

    以上听起来有点像是胡说八道,但新书是真的,emo也是真的,不想影响老书质量更是真的。

    这本书已经235万字了,甚至超过了《苍青之剑》,我不能让这本书晚节不保,所以哪怕放慢速度也要控制质量,希望大家能理解。

    不理解的,可以去书友群喷我,但是真的不要键政了,两个V群都被封了。你们哪怕多发点AI绘图也好啊。

    真的不想再建新群了。读万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