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 章 贫穷(1/1)
作者:云中游鱼
    早上刷牙时间,照例是姐弟两人的谈心时刻。只是两人柳枝清牙,清水漱口声音却不免失真。

    “昨天晚上你在和谁说话?”

    “不是告诉你了吗?没跟人说话,只是听蛐蛐唱的好听,跟着它们一起哼两句。”

    “呸。”苏英把浑浊的水吐干净,顺便将断掉的柳枝也一起吐出来,一时间呸个不停,过了片刻,苏英终于清理干净,皱眉说道:“听说有钱的人家都是用青盐刷牙,那青盐多贵,真是太浪费了。”

    贺奇龇牙咧嘴的刷牙,答道:“老姐羡慕的话,我马上也让你变成有钱人。”

    苏英脸色一沉,“啪”的就是一巴掌,怒道:“煮盐的人累死累活才能得一点盐来,不是给人浪费的。臭小子你要知道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知道知道……”贺奇满脸都是无奈,他很想在‘逼乎’上问一个问题,有老姐啰嗦似老妈是一种什么体验。

    看看那些人均九八五的家伙们怎么装。可惜……

    苏英思维很是跳脱,刚说完这个话题,随即又沉思起来,喃喃自语道:“这几天我一直在想。你若是去了眉山书院,没有我照料我可不放心。”

    “正好县尊要在咱们铃山开办书院,不如你就在这个新开的书院念书如何?”

    贺奇这辈子最讨厌的就是读书了,特别是读四书五经这种无聊透顶的书籍。他拨浪鼓一般摇头,道:“想都别想,咱们有了卖刀的一百两银子,正好去做点小生意。”

    苏英骂道:“呸。做商人,下贱!到时候你的孩子连参加科举都没有资格,绝对不可以。”在大乾王朝,王法就是这样鄙视商人,但贺奇却不以为然。

    在他所在的时代,经商已经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他可不会为此跟苏英顶嘴,他又不是皮痒了。

    “如果经商不成,那咱们就买些田地,到时候我耕地来你养鹅,也饿不死人嘛。”贺奇随口就提供了另外一条出路。当然种田是不可能种田的。这个年代种田简直要气死个人,完全是靠天吃饭。

    唐代有个姓李得诗人,说什么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可事实上,在这种没有花费,没有水井的年代里,种下一颗种子,能收三十颗子就算是阿弥陀佛谢天谢地了。很多时候,一场天灾之后,颗粒无收都是常态。

    正因为这样,王朝开国时,大家伙都有田种。可一次次的天灾打击,让穷人不得不典当自己的农田,最终富庶着田亩接云天,贫者无立足之地。

    在古代社会,绝大多数人的梦想就是成为地主,收租是天底下最不会赔本的买卖了。苏英也不例外。

    她眼眸中露出了无限的希冀,过了片刻又叹了口气,道:“这些银子最多也只能买十几亩地,根本不抵事的。”

    顿了一下,她猛地扬声道:“臭小子就知道逃避,不知道好好读书。几页书而已,我若是你,羞也羞死了。”

    贺奇一阵气抖冷,反驳道:“老姐,说话要讲良心。只一本论语都有几百页,更别提还有其他的书。”

    苏英哼哼了两声,总结陈词,喝道:“总之你在家好好背书,我去看看有没有其他赚钱的门路,光靠刺绣,怕供不到你考中举人。”

    贺奇摇头道:“举人?怕是连秀才也中不了。”他返回书斋,先把书本摊开放在书桌中央,防止苏英突袭检查,然后才拿出九龙杯把玩。

    有了笔筒作为掩饰,他大白天也不怕被人发现。不过很令人奇怪,大白天就算是他拿在手中,这九龙杯也毫无反应。不管是放在阴影下还是阳光下,都没有半点动静。

    贺奇认为,这杯子应该是只在月圆之夜的月光下才有动静。可惜距离了下一次月圆还有十多天的时间。

    白日无事,只是苏英辛苦了一天,却丝毫没有收获,晚上吃饭的时候她神色怔忡,煮饭的时候心不在焉,米粥竟煮得有些夹生。

    “英姐,没有什么赚钱的门路吗?”

    苏英理都不理,仿佛没有听到似的,洗了碗径直回自家的房间休息去了。贺奇不想苏英太过辛苦,但自家的财产怎么合情合理的叫道苏英手上,让人苦恼。

    贺奇对于自身的变化十分谨慎,那老头说的好,这九龙杯可是他抢来的,换言之就是贼脏。偏偏这玩意儿的效果简直是开挂,他只用了一次,就直接早就了远超先天境界的高手。但问题是,它的上一任主人开了多少次的挂,一百次,还是三百次,只是想一想贺奇都是不寒而栗。

    这就是他明明已经牛逼无敌,可却还是要装作弱逼的原因,这不是他喜欢扮猪吃老虎,而是有恐怖无比堪比大魔王的敌人藏在暗处,正观察着每一个异常的人。

    这就是贺奇的思路,若是九龙杯在他手中丢掉了。他又不知道对方的来历,那么最简单的办法莫过于寻找那些突然变得很厉害的家伙,这样可以大大的缩小搜寻范围。

    如果贺奇不想被这个暗中的敌人揪出来,他就要小心再小心。

    当夜,月色昏暗,风儿也有些喧嚣。

    胡斌到来的时候,贺奇明明没有听到声音,却神奇无比的发现了对方的踪迹。不等对方露出脑袋,贺奇便开口道:“胡斌,你没刷牙吗?这么大的口臭味道,我老早就闻到了。”

    胡斌在墙外猛然怔住了,他赶忙嗅个不停,暗自尴尬,唉,这些日子实在太忙,搞的一身的酸臭味。

    气氛有些尴尬,胡斌赶忙转移话题道:“少爷,那些家伙计划这几天晚上偷袭长乐帮,给我致命一击。”说着,他又骂道,“那些混蛋,完全不顾我还是一个伤员,不讲武德。清虚道人和上官宇两帮人准备联手做掉我。”

    说完,他跳上院墙,眼巴巴的盯着贺奇,可夜色昏暗,他纵然是先天高手,却也看的有几分模糊。

    “少爷,你可不能不管我啊。”胡斌说的可怜兮兮,好似即将被抛弃的流浪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