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二十九章 百无一用是书生(1/1)
作者:在岩浆游泳的鱼
    承睿和李青竹还有刘泽昕三个人走在大街上,由白艳昌带领几个人在京城散步,京城可是国家最繁华的地方,整个城市自然和别的地区不一样!街上各种千奇百怪的东西。

    各种玩偶,还有一些瓷器,更有一些玩文字化,原来古代人也喜欢玩这些,不过没有看到核桃和手串!就算是各种小吃,就已经让人眼花缭乱,对于李青竹来说,这里简直就是天堂,双手手上各种零食,但是看到喜欢的,还要买,而承睿自然不能只给李青竹一个人买,要吃四个人都有份啊!

    最让承睿接受不了的是就是这物价,比如在无忧镇一个烧饼一文钱,在这里就七文钱,更别提各种点心桂花糕了!那物价,即便是承睿手里带着很多银两,也不免脸上有些抽筋!

    吃的全部吃过了,就开始看各种名胜古迹,各种寺庙,各种天桥,还有一些外国人表演的魔术杂耍之类的,几个人走了一上午,虽然有些乏累,但是看到这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也算是不虚此行!

    当承睿来到一个胡同里面,不经意间向里面一看,只见这只有不到三米宽的胡同里面,居然站着十几个男子。这些男子一看就是书生,每个人面前放着一张桌子,上面摆满了字画!

    从他们身上的衣着可以看得出来,虽然每个人穿的都很干净,但是朴素的衣服也看得出来,他们的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富裕,承睿看了看白艳昌“他们这是……?”

    白艳昌一看,笑了“他们啊!都是一些落魄的考生,大多都是家境不好,又不想回家种地,一身文人的傲骨让他们不与俗人同济,所以在这里贩卖字画,以求温饱,顺便也可以和其他的书生一起交流学习,以便于下一届的科考!”

    承睿点了点头,迈步走了进去,而白艳昌刚想说,这这地方不适合公子你进来啊!但是承睿已经走了进去,李青竹双手那着吃的,也跟着走了进去,白艳昌一看,得了,跟着吧!现在这就是爷!

    承睿走进来,看了看墙上挂着的山水画,还有一些诗词歌赋,承睿不禁点头,写的虽然不如书法大家那么俊美,但是写的也是相当不错!

    这时一个书生看到承睿看自己写的字,慢慢走了过来,看了看承睿一身白色的袍衫,一脸的儒雅,特别是承睿手里那把天下文人做梦都想得到的扇子,可以断定承睿不是一般人“公子,可有看上的?”男子笑着问道。

    承睿看了看面前这张宣纸上,写着一首诗【天生彩翼、必直飞云霄,幼张金鳞、必惊涛骇浪!磨炼利爪、必开山破石,羽化成仙、必怜悯苍生!】承睿读完之后,没有说话!

    诗词没有什么深刻的含义,只是一些对自己,对世间的包袱,虽然字里面藏着羽翼利爪,想要惊天地、造福万民,可是前提是,不可能的!就像是他们现在一样!

    即便是有雄心万志,但是在这不足三米宽的地方,还能做些什么呢?无非是谢谢诗句,埋怨这天地不公平而已!除了这些,还能有什么呢?

    承睿看了看面前这个男子,一脸的白净,衣着很是朴素,仔细一看,就能看出来,这衣服是很旧的,而且料子也不怎么好!头发梳理的一丝不苟,但是额前还是为我有几根凌乱的碎发。

    承睿微微一笑“兄台有这等雄心壮志,但是却蜗居在这蛹道之内,不感觉这很不公吗?”

    男子听了承睿的话,微微一笑“公子说笑了,若是心中存在,普天之下遍地都是桃花源!何陋之有啊?若是每天沉醉在纸醉金迷的世界,心上早就已经俗事蒙蔽,那还能看到真正的世界?”

    “怎么?纸醉金迷就不是真正世界?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承睿笑着问道。

    男子笑了“我非鱼,公子又非我,真实?虚假?公子有如何分辨?一花一世界,每个人的人世界都不一样,我是没有力拔山河之力,但我也不缺报销国家之心!但奈何……我们还是需要庇佑,百无一用是书生,早已给这些白纸上民烙下痕迹,任凭你写凤画龙,无非一张白纸而已!”

    承睿听到男子的话,双眉皱起来“若是安稳在这墙垛之内,不出去经历风雨,纪斌是蛟龙猛虎,也变成无脚尾蛇,何谈报国?”

    “哈哈……公子说的对,你手握名扇,身穿荣华,自然可以随意抨击,若想我们这些落寞之人,即便是说出半句真言,轻则一顿板子,重则断骨筋伤,到时体伤心寒,别说报国之心,能过见的日出都是奢求!”男子说完,叹了口气。

    “公子所说的事情我……我们,何人不知?但是无奈、偌大的世界,均是闭眼走路,之前讲过口吐真言者,大街之上随意抢娶良家妇女,老汉跪求,有一名公子,磕破手指,血书纸状提上,可谁想、第二天便衣横尸街头,公子、我们只是想要一张书桌,真的不看强求!”男子一脸的无奈说道。

    承睿气的全身颤抖“若心中无正义,那即便是考取功名,穿上绿袍,意欲何为?”

    “不受人欺辱!”男子一脸谨慎的说道。

    “你身披绿袍,上面蓝袍、红袍,多入过江之鲫,你为何保护自己不受人欺辱?”承睿再次问道。

    男子微微一笑“公子恐怕是没有听清,我说的是……不受人欺辱!”男子重复了一遍刚刚一样的话!

    “……”承睿听明白了,可是承睿却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是啊!不受人欺辱,承睿突然笑了,自己……不也是一样吗?

    男子看到承睿笑了,知道他听懂了自己的意思“公子看我的字画如何?”男子问道。

    承睿还没有说话,一旁的李青竹忍不住了“画的什么啊?连承睿的万分之一都算不上!”

    “……”男子一听李青竹的话,双眉已经皱起来,文人相轻,无论台下那个人听到这句话,心里都不会很舒服就是了!

    承睿急忙解释道“兄台别误会,女人家头发长,见识短!所以口无遮拦!”

    男子听完之后笑了,轻轻叹了口气“是我狭隘了,天下之人本就百般模样,怎么可能全都喜爱其一!不过看到公子这般儒雅,想必与我等一定不一样,所以……如果公子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帮我们这些穷书生做一回表率!哪怕是让天下人收回那一句百无一用是书生,也算是让我们全都扬眉吐气了!”

    承睿听了之后,转头看向后面十几个学子一起走了过来,看到他们那意气风发的精神,还有那蛟龙被困浅摊的无奈,承睿也叹了口气,如果自己时运不济,也定会和这群人一样!

    承睿向十几个公子一抱拳,转身离开了!李青竹向刚刚那个男子做了一个鬼脸,然后跟在承睿的身后,跑开了!

    承睿走出巷道里面,想了很多,特别是那个男子说的话,百无一用是书生,这句话完全是古代封建的谬论,你们去几百年之后的世界看看,如果没有书生,核武器是怎么做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