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九十六章 惊人言语(2/2)
作者:在岩浆游泳的鱼
    “嗯?这群普通百姓只是按照自己的生活一只,解决温饱,用努力来换取,是他们的生活方式,没错,可是……这件事更不能怪罪朝廷啊!朝廷已经开始给百姓们想出各种办法了!”朱峰说道。

    承睿看向朱峰“不如……?”

    “比如……科考,自古以来多少寒门子弟,但凭着一张试卷,就可以某得一任官职,不但是解决了温饱,还能光宗耀祖,所以自古以来这状元郎,谁人不羡慕?谁人不敬仰?”朱峰满面红光的说道。

    “哈哈……!”承睿仿佛是听到了什么笑话一般,放声大笑!

    朱峰看着承睿这么笑,心里有些不舒服“承兄弟为何这般笑?难道我说错了吗?”

    承睿擦了擦眼睛上的泪水“朱兄,你这话是我听到最好听的笑话!”

    朱峰有些生气了“承兄弟,我敬仰你,但是你这么说是不是太过分了?寒窗苦读,为的就是科考封爵,这有什么可笑之处呢?”

    承睿止住笑声看着朱峰“朱兄,你自己都说了,科考封爵!你不觉得这是一个天大的笑话吗?我们读圣贤书,走圣贤路!那些一位位写下文章,留下诗句的圣贤之辈!他们的目的是什么?”

    “他们的目的是让我们读懂诗词中的含义,广阔自己的视野充实自己的精神,我们拜读所有诗篇、文章,难道不是因为喜爱?这样的诗篇可以叫我们认识这个世界,还有几百年前的世界是什么样!”

    “我们可以从中知道,这个世界是在变化的,每朝每代是不一样!但是无论这个世界怎么变,我们的文学不会变,教书育人,相夫教子!礼、义、仁、智、信、忠、孝、廉、耻、勇!”

    “这些字哪一个不是叫我们做人,要有一个人品,一个仁德,所以我们畅想古人,学以致用!这才是我们读书的原因吧?学了很多知识,再把这些知识运用在我们的生活中!”

    “一旦发现了这些知识有用,然后我们再把这些知识告诉给后人,这才能起到一个运用传输的功效,这才是古人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而朱兄你刚刚说了什么?读书是为了考取功名!”

    “你这句话无疑是给这些喜欢读书的人加上了一个枷锁!你在告诉他们,只有读书,才可以考科举,开可以过好生活!你知道这样会让他们渐渐忘记,我们读书是为了做人,而不是为了当官,朝廷的科举有多么的害人你知道吗有的人一辈子都在读书,最后考不上科考,他们这一辈子……为了什么?”

    “我见过很多人,他们满腹经纶。白发不第!才疏学浅,少年登科!这才难道是他们不努力?不用功?不识字的原因吗?难道不会读书的人全都没有出息,而读过书想着用各种文字害人的学子,就都有能力?成为栋梁?这不见得吧?”承睿一口气把自己的观点全部说出。

    朱峰听了承睿的话,简直是迎头打醒了沉睡这么多年的脑袋,各种知识,各种语言,各种运用的方式,全都在这一套话里面!朱峰看着承睿的眼睛更加欣赏,不愧是走过南,唱过被的,见识果然不一样!

    “那……承兄弟,你认为……这种现状,应该如何改变呢?难道就把科考制度作废?”朱峰问道。

    承睿摇了摇头“那是万万不行的!”

    “那……应当怎么做?”朱峰问道。

    承睿刚想说话,但是仔细一想,看了看朱峰“我说朱兄,虽然咱们今天就为了痛快,可是……咱们就在此高谈阔论朝廷的事情,这是不是有点不合适啊?”

    承睿笑着说道。

    朱峰一听,心道这个承睿看起来温文尔雅,但是实际上还是很谨慎的一个人,知道议论这些很有可能找惹麻烦,所以不想多说,但是朱峰知道,面前这个人一定有什么好办法,所以这么一个人才,怎么能放过呢?

    “承兄弟这是哪的话,在这个房间里面,只有你我二人,此时此刻我们就是一伙的,我们无非是在这个小小的世界,说出外人不知道,不喜欢听的真心话而已!我们又不是什么作奸犯科!身子正,影子就不斜!怕什么呢?”朱峰笑着说道。

    承睿哈哈一笑“也对,朱兄、我就喜欢你这样的人,不为别的,和你聊天就两个字,痛快!”承睿说完哈哈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