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三章 先礼后兵 挑拨离间(1/1)
作者:在岩浆游泳的鱼
    苏瑜呵呵一笑“各位,你们知道这白月霞的由来吗?”

    几家掌柜的互相看了看“苏掌柜的意思是……唐朝……?”

    苏瑜一听急忙挥手“不不不……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想说的是,你们知道为什么李文杰突然就能拿出这旷世神纸白月霞吗?”

    几个掌柜的怎么会知道“难不成李掌柜得到这造纸的秘籍了?”张天福奇怪的说道。

    “哼!什么秘籍?怎么会有这种秘籍?”苏瑜放下酒杯“我来和大家说吧,要说起这白月霞,还要从一个人说起,前一阵、咱们镇子上来了少年,名字叫承睿!这李文杰不知道怎么把这个承睿拉到他家去了,这个白月霞,就是这个承睿做出来的!”苏瑜一脸神秘的说道。

    “什么?这白月霞居然不是李文杰自己做的?”杜生惊讶的说道。

    众人也开始议论起来,大家都在猜测这个承睿是谁?

    苏瑜挥了挥手“各位掌柜的,大家稍安勿躁!我这话还没说完呢?你看你们这么着急做什么?想必大家都去看我们的比宣大赛了,当时上场和我儿子比试,并且帮助李文杰赢了比赛的那个年轻人,就是承睿!”

    “我也不知道李文杰到底用了什么办法,将这个承睿留在身边,但是!我让我儿去高价聘请他时,无论我儿子开多高的价格,他都一口回绝!这实在是令人费解啊!”苏瑜说道。

    其他几个掌柜的全都小声一会起来。

    苏瑜看众人议论起立,心里很是高兴“本来请师傅造纸,这无可厚非!但是……据说这个承睿制造宣纸,还有自己的规矩,他闭门造纸,不用外人帮忙,也不让别人观看! 大家想想,一个人造纸,还要经过千道工序,这一个人就是累死了,他一个月能做出几张?”

    “所以、这次圣人斋只卖出十张,估计已经是极限了!分你们一张两张!也算是够朋友了!毕竟是一个人造纸,所以……刚刚几位掌柜的说,以后的前景可以大有可观!在下不才,我……并不这么认为,向这么稀有,且难以制造的纸张,很难大量生产,何况是说依靠数量赚取银钱呢?”苏瑜说完,轻轻摸了摸自己的胡子!

    苏瑜这一段话让众人开始担心起来了,一个个互相看了看,听到了苏瑜的话,心里都开始有些迟疑了,毕竟一个月只给一两张白月霞,再多也就是几两银子而已!

    在座的,谁也不能每个月依靠这几两的银钱过活啊?那么大的一个铺子,如果不能将生意做红火,那一家老小怎么活啊?

    苗天方转头看向苏瑜“苏掌柜,既然你话都说到这里了,想必你也已经有了办法了,和不放说出来大家探讨一下?”

    “是啊是啊……今天咱们聚在一起,也正好将这件事情说个清楚,讲个明白!”秋霜林也一起说道。

    其他人也都点头,全部附议。

    苏瑜露出老狐狸一般的笑容“各位……大家高看我了,我和大家一样,都是一个普通的商人而已,怎么会有什么办法?今天请大家来,无非就是好久没有一起聚聚了,各位,你们可莫要辜负我这准备的一桌美食、来、喝酒、喝酒……!”

    苏瑜说完举起酒杯,而其他的几家掌柜的被苏瑜这么一说,哪还有心情吃饭啊?一个个食之无味,心里全都有些不舒服,明明以为这个市场上又多了一个可以买的上价格的产品,结果被苏瑜这么一说,谁也不知道这个白月霞到底是赚钱的福音,还是要命的鬼差!

    众人心里都知道,苏瑜说这些话,无非就是让大家一起抵制李家的这个白月霞,苏瑜做这件事吗,自然是有自己的私心,分明是自己赚不到这个钱,看着眼红而已!

    但是同行既是冤家,这一点众人心里更清楚,既是苏瑜使出什么阴招,大家也都当没看到,毕竟生意人最看重的是利益!苏家虽然还不上白月霞这口肉,但是苏瑜的话也在警告这些人,这块肥肉我吃不到,你们也别想吃到!

    而众人心里开始盘算,白月霞虽然是暴利产品,但是如果数量和补给供应不上的话……这也是一个问题啊!而且苏瑜这话里话外都在说,白月霞你们不但获取不了利益,如果继续售卖白月霞,还有可能和苏家成为对头!

    在座的掌柜的仔细一想,苏家家大业大,能和李文杰靠的起,但是在座的,一定比不上这两家实力雄厚,说白了,都是靠着面子讨口饭吃!家里没有造纸厂,无非是倒来倒去赚个辛苦钱而已!如果真因为这个每个月几两银子把苏家得罪了,这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张天福看着速正在悠哉的喝酒吃肉,心里已经有些危险的信号了“我说苏掌柜,都这个时候了你就别在装哑巴了,有什么办法你倒是说啊!”

    “是啊,苏掌柜!大家这一期聊天,你看你这把话说出来了,然后又在关键的地方停下了,你这让我们不上不下的,怎么也不舒服啊!”王海说道。

    “对啊、对啊……!”其他人也在说道。

    苏瑜看到这群人越急,他心里就越平稳“你看看……几位这不是有些心急了?咱们说好,今天不谈公事的!几位这么比剖与我,实在是让我感觉不吐不快啊!”

    “这样啊!咱们先不说这件事,允南、还不进来,等什么呢?”苏瑜大喊一声。

    苏允南推开门,带着几个下人走了进来,几个下人手里都拿着东西,走进来后,全部放在一旁的一书案上“爹!”苏允南恭恭敬敬的说道。

    苏瑜这时候站了起来,走到有一旁的书案上,随手拿起一叠布匹,来到张天福的面前“张掌柜的,听闻最近你要娶第三房姨太太了?这块布料是我让人从京城拿回来的,上好的天蚕丝,质地柔软,清凉润服,拿回去给你的新夫人,也算是我提前祝贺你了!”

    张天福看了看手上的布料,入手丝滑,清凉弹性,实在是上好的料子,张天福急忙站起来“多谢苏掌柜,没想到您每天这么忙,还记得我这点事!”

    苏瑜哈哈大笑“洞房花烛夜,这怎么能是小事呢?”苏瑜说完,又将另一个盒子拿起来,走到杜生的面前“杜掌柜,听闻你家孩子最近体弱,似乎身体不适,我这里有一棵二十年的林芝,虽然不算太珍贵,但是你拿回去,给孩子服下,有病治病,没病强身!”苏瑜说完,将这个人盒子放到杜生的手里。

    杜生急忙站起身“苏掌柜有心了!”

    就这样,苏瑜开始给每一个掌柜的分发礼物,还都是大家需要的,等礼物全部分发之后,苏瑜这才坐回自己的座位!看着这些掌柜的一个个眉开眼笑,苏瑜点了点头,差不多是时候了!然后看向自己儿子苏允南!

    苏允南点了点头,拿过一些纸张,分别发给这七位掌柜,苏瑜哈哈一笑“各位,这是我做的最新一季度的物资单,还有一些优惠的价格,请大家仔细看看,不着急啊!边吃边看,看不明白可以先拿回家去,等看明白了再签字画押也不晚!”苏瑜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