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三章 你有罪(1/1)
作者:在岩浆游泳的鱼
    那知青禾双眼一闪,伸手拿过酒瓶,将就被倒满“无妨,既然承公子说青禾有罪,今天青禾也就放肆一会,我倒要听听我这身上有那三条罪责?如果公子说中了一条,我便饮下一杯美酒,如何?”青禾倔强的眼神,直视承睿的双眼!

    承睿微微一笑“好!那咱们先说这第一条罪责,姑娘原本美若天仙,这点毋庸置疑,世人都被姑娘的美貌所吸引,姑娘拿着古琴……意欲何为啊?”承睿轻声问道。

    “承兄、青禾姑娘色艺双绝,这有什么不对的吗?你这不是鸡蛋里面挑骨头?多此一举吗?”苏允南笑着说道。

    承睿轻哼一声“是吗?”转头看向青禾“姑娘的琴艺如何?”

    青禾冷冷看向一旁,不与承睿对视“不敢谈绝艺,至少也能入耳!”

    “真的吗?”承睿用质疑的声音问道。

    青禾转头瞪着承睿“公子从未听青禾抚琴,为何质疑青禾?”

    承睿没有说话,一把抓住青禾的玉手,还用力揉了揉,这便宜占的舒服!

    青禾脸上一红,急忙将手收回“放肆!”

    一旁的苏允南脸色也不好看,游湖有游湖的规矩,你若想调花戏女,方才哪两个庸脂俗粉你脱光了都成,没人在意,但是这位明显是谈风雅,赏音律的,你这么做可就是破坏了规矩!

    苏允南还没有说话,承睿将自己手放到鼻子,还深深吸了一口青禾手上的香气“如此清新的花香,实在是沁人心脾!”承睿慢慢看向青禾“但是姑娘手嫩如水,触之如蜜,五根手指上一点琴茧都没有,就敢说自己抚琴能够入耳?哪怕是京城学馆的先生也不敢说这局大逆不道的话语,青禾姑娘好生勇敢!”

    青禾看了看自己的手指,然后抬头瞪着承睿“你……?”这个理由挑的实在是刁钻,虽说古人爱习风雅,平常去一些风花场所也是陶冶心情,但是看到美人,谁还在乎她的琴艺呢?何况真正的文人雅士,谁还会经常去风花场所听曲?不过是给自己船上一层皇帝的新装罢了!

    而听曲之人没了赏心,抚琴之人怎么会有艺心?所有人无非是接着听曲的理由,来掩饰自己真正的目的,就像这游湖,又有几个人是真的只谈风雅?无非是众所都知道的秘密而已!

    青禾脸上羞红,拿过酒杯,一口饮下!豪爽非常“这一杯算青禾认罚,那其余两点还望公子指教!”

    “啊这……?”苏允南一看青禾的双眼,明显已经动怒了!这么下去好吗?

    承睿拿起一个花生扔到嘴里,转头继续看着青禾,心道你或许比我年纪大,也比我见多识广!但是你的思想远我几百年,还和我斗“第二、青禾姑娘你不尊重人啊!”

    青禾双眉皱起“承公子这话何意?”

    承睿低头看了看青禾的衣服“姑娘你今天来这船上,因该是苏兄特意邀请的,对吧?”

    “不错!”青禾点头说道。

    “但是你竟然都不换一件干净的衣裳?看看的衣肘处,还有一些墨汁!难不成青禾姑娘就这一件衣服?还是说……是昨日与哪家公子一起秉烛夜读,从而今天一早接到邀请,忙的连衣服都没换,就赶过来了?如此看来,我和承兄是不是饶了青禾姑娘的兴致?如果如此,我和苏兄还要给青禾姑娘赔不是啊?”承睿说完,眼睛紧紧盯着青禾的衣袖,一脸无奈的表情。

    青禾心里一惊,急忙拉过衣袖仔细一看,果然上面有一处墨渍,青禾心里一惊,昨晚自己练习字画,兴致高昂,忘了时间,一直到深夜才睡,今天接到拜帖邀请,也就没管其他的,穿上自己最喜欢的衣裙就来了,谁知道居然会出现这么大的囧事,实在在不应该!

    青禾脸上一红,低头不语,难不成自己来这里,是让恩客照顾自己的?那个姑娘也不会有这种行为啊“公子误会了,这墨迹是我昨晚练习书法所留,并非与谁家公子秉烛夜读!不过这一点是青禾疏忽了,还请两位公子海涵!”青禾说完,将这第二杯酒再次饮下!

    “咳咳……!”什么东西也没吃,连续喝了两杯酒,这对一个不是很能喝酒的人有些牵强!

    承睿急忙拿过一片梨放到青禾的嘴边“你说什么就是什么了,我们昨晚又没有看到,清热去火,香甜润肺,多吃一些没有坏处!”

    青禾看了看承睿手里的梨,急忙接下来“多谢公子!然后用衣袖掩面,将这片梨吃掉,压一下酒气!”

    一旁的苏允南已经对承睿佩服的五体投地,这么一个漂亮的美人,你居然也能挑出毛病?还是这么的自然,让人无法反驳的事情,实在是厉害!苏允南一开始是想拦着的,可是现在……却有了一丝期待,不知道承睿还能说出什么来!

    承睿看了看青禾,伸手在桌子上拿过一张纸,原本游湖就是玩高雅,纸墨笔晏怎么会少了呢?“青禾姑娘,方才是在下造次了,我看……也差不多了,咱们还是聊一些别的吧!”

    承睿一边说,一边开始折纸“苏兄说你才艺双绝,既然你来了,就让我和苏兄欣赏一下姑娘的琴艺,看看姑娘是不是真如苏兄所言,是一个完美的女子!”承睿心道,本来就是来玩的,别把人家美女真的气跑了,不然以后怎么混呢?

    青禾轻笑摇头“青禾现在在公子面前不敢造次,如今青禾再想抚琴,那不就是东施效颦,贻笑大方了?”

    承睿折纸的手法相当熟练,估计就是这是每一个年轻人都会的,很快就折好一只小船,打开船舱之后,一个长度二十多厘米的小船展示在苏允南和青禾面前。

    请好假双眼一亮,心道此人真是心灵手巧,看来前几天的比宣大赛上,一只纸船卖出高价的事情是真的,这个人真的能将一张纸变成一只船!

    苏允南看到这张纸船,脸色极其难看,心道我就是败在这个纸船上面的!但是现在也不能说什么,赢者为王!

    承睿轻轻拉起青禾的手,将纸船轻轻放在青禾的手里“方才在下鲁莽了,这就算是给姑娘赔罪!当然、这也不算什么,既然姑娘拿来正古琴,那在下再为姑娘弹奏一曲,以表诚意!”

    青禾脸上瞬间红透了,看着手里的纸船非常欢喜,可是这弹琴……?哪有让恩客给艺女弹琴的?这不和规矩啊!青禾急忙拦住承睿“承公子,原本今天是青禾服侍两位公子,那有让公子操劳的理由呢?”

    承睿轻轻拍了拍青禾的玉手“青禾姑娘这话就不对了,我们来这湖上,原本就是畅聊风雅,开心快乐,谁抚琴,谁品音都一样,开心、开心最重要!何况刚刚我那么无礼,如若不让青禾姑娘满意,我这心里也不过去啊!所以你就别推辞了!”

    承睿说完,轻轻将古琴的琴衣拿下,一把古香古色的琴展现在承睿的面前,承睿看到这架琴,心里就是一惊,不愧是古代的琴,比自己家里那个好多了!

    苏允南轻轻一笑“我只知道承兄满腹经纶,还不知道承兄还懂音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