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章 人靠衣装(1/1)
作者:在岩浆游泳的鱼
    “哈哈……!”李文杰笑着点了点头“公子谬赞了、只不过是乡野之名,哪来那么大的学问!”话虽如此,但是承睿的眉宇谈吐让李文杰看得出来,面前这个男子谈吐不俗、学问似乎也很高!并不是那种看了几本书,只念过几年私塾的人,而是一位从小便学过很多书本知识的公子!

    就在这时,办事的家丁回来了,手里还拿着一个青绿色小包袱,走到房间里将包袱放到桌子上,向李文杰鞠躬告退了!

    李文杰看了看桌子上的包袱,抬头看向承睿“公子,你看看、这可否是你昨日当掉的衣衫?”

    承睿接过来,打开包袱一看,果然是自己的长衫,承睿急忙站起来,深鞠一躬“多谢掌柜帮忙!”

    李文杰急忙将承睿搀扶起来“公子客气了,区区小事、何足挂齿啊?”

    承睿微微一笑“可否借贵宝地,让我洗脸净面,换上我原本的衣衫,再来个掌柜的回话!”

    “自然、那个……?”李文杰还没说完话,一旁的李青竹站了起来。

    “爹、我带他去厢房吧!他刚来也不认识路!”李青竹笑着说道。

    李文杰点了点头“好,速去速回,这边饭菜马上就准备好了!”

    “好!”李青竹看了看承睿“走吧、跟我来!”李青竹说完,迈开步子走出大厅,承睿向李文杰点了点头,抱着自己的衣服,跟随李青竹走出大厅!

    两人一前一后走出大厅,承睿看着李青竹,虽然穿着裙子,步伐却很豪迈,承睿笑了笑、心道这也是一个爽快的女孩!

    李青竹听到承睿笑了,回过头看着承睿,双眼眨了眨“你……在笑什么?”

    “啊?没有!就是觉得……你走路的样子有些……?”承睿轻声说道。

    李青竹这才反应过来,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裙摆,立刻用手遮住,然后开始小步青莲,漫步行走,承睿哈哈一笑“我说小姐,刚刚走的很是洒脱,这怎么这一转眼,又开始这般扭捏了?”

    李青竹白了承睿一眼“你不知道啦!这是我爹和我娘亲规定的,女子向来温柔,不可走出太大步伐,让人看到会耻笑的!”李青竹说完,自己都有些别扭,没走几步,鼻尖竟让慢慢见了汗气!

    承睿看着李青竹走路似乎比爬山都累,明明可以迈着大步,却要现在让自己并腿走小步,自然很不舒服!而且还要更累!承睿低下头叹了口气“我求你了小姐,你还是正常走路吧!别说你走着别扭,我看着都累,而且这是你家,有没有别人看,你装这个做什么呢?我又不会笑你!”

    李青竹也着实感觉辛苦,所幸放开裙摆,迈开步伐“我也感觉这样很轻松啊!可是被爹爹看到,一定会挨骂!”

    对此承睿可不敢多说话,毕竟这可是在古代,都是封建思想!家父说的话那就是命令!如果自己瞎说被李文杰听到,那自己麻烦可就大了!不过看着李青竹性情这么直爽,估计不用自己说,这个女孩也会打破这个所谓大家闺秀的家规的!

    两人走过二道院的大门,来到了东厢房,李青竹指了指一件独立的小房间“你就占时用这件吧!”

    承睿点了点头,然后拿着衣服走进房间,进入房间之后,承睿仔细看了看房间里面的格局,一张架子床,一个实木衣柜,房间的墙壁上挂着一幅字画,虽然不是什么名家墨宝,但是上面的字也算的上是龙飞凤舞!

    除此之外就是有几张木凳,一张木桌,其余的没有什么家具了,因为是朝阳的,所以有两扇窗户,前面一扇、后面一扇,估计前后一打开,这个房间的通风会相当的好!

    承睿也没有多看什么,将身上的脏衣服脱下,用脸盆洗了洗脸,然后把身上的灰尘拍了拍,收拾一下之后,将头发重新梳理一下,最后将包袱里面的白衫取出来,还是自己的衣服穿起来舒服!

    承睿穿好衣服之后,站在铜镜面前看了看,可惜啊!着古代的铜镜只能看个大概,并不能看的太过清楚!但是也勉强能看清自己的相貌,感觉差不多了,承睿这才走出房间!

    而李青竹没有什么事,正站在一旁的花池旁边看着里面盛开的花朵呢!听到身后门被打开了,转回头看向承睿,这一看不要紧,李青竹只见一位雪衣少年翩翩走来,心中不免猛跳几下,小脸也红了!

    人靠衣装马靠鞍!这句话一点也不错,刚刚还一副伙计样子的承睿,换了一件白色的长衫,将头发梳理一下,脸上洗干净一些,这瞬间变了模样,就这一身气质,还有这一脸的俊朗,走在大街上一定会被认成是哪个大户人家的公子!

    “你……是承睿?”李青竹有些不敢相信的问道。

    承睿微微一笑“怎么了?”承睿看了看自己身上“小姐不认识我了吗?”

    “啊?不不不……不是,只不过你……怎么变了样子?”李青竹惊讶的说道。

    承睿哈哈一笑“看见小姐在我面前表演一出大变活人,我也不能让小姐失望啊!就即兴演了这么一出,小姐可还满意?”

    李青竹听到承睿的话,脸上的笑容瞬间不见,小脸鼓鼓的“你在笑话我!”

    “怎么会呢?小姐的聪明伶俐我可是有目共睹的,怎么会笑话小姐?如果今天没有小姐,恐怕掌柜的现在都已经遭到万人唾骂!如果有人敢因为今天的事情笑话小姐,那他才是那个笑话!”承睿知道李青竹误会自己的意思了,急忙解释道!

    李青竹听了之后,脸色缓和不少,冲着承睿微微一笑“你说的是真的?”

    “自然!古有花木兰代父从军,保卫国家,守护江山,传遍天下,成为历史佳话!今有我家小姐替父上场比试,看破苏家阴谋,力挽狂澜、救家族于危难之中,此乃真英雄是也!当然、外人看来固有女子不争主事!但是公道自在人心,小姐今日壮举,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佳话!”承睿这张嘴就像是跑过车一般,有什么说什么,也不管挨不挨着,只要好听全都说!

    所谓千穿万穿,马屁不穿!承睿这一顿溜须拍马将李青竹说的飘飘然,小心情那是格外的舒畅,小脸蛋红的像是刚刚熟透的苹果!满脸的笑意怎么也矜持不住!

    李青竹捂着小脸,虽然心里开心,但是表面上也要装作大家闺秀“油腔滑调,以后不许乱说,走啦、去吃午饭!我不是答应你请你吃饭吗?”李青竹说完,前面带路,向大厅走去!

    承睿看着李青竹开心的笑了,自己也很开心,能让女孩露出笑容,那也是一种成功的!

    两人一前一后来到大厅,承睿看到桌子上已经摆满了各种菜肴!古代的菜和现在一定不一样,不会有什么毛血旺、麻油鸡、盐水鸭、清蒸碟鱼头等等!但是桌子上一共八道菜,有鸡有鱼,其他还有各种青菜和猪肉等等,也是相当丰富!

    李文杰看到女儿回来了,身后跟着一位白色长衫的翩翩少年,仔细一看,这不就是个刚刚谈话的承睿吗?如今一看可不得了,改了装束都有点不认识了!

    只见面前的承睿一张白净的面色,头发梳理的一丝不苟,用一条白色发带扎起,一身雪白的长衫,上面有山有水有仙鹤,旁边还用刺绣写下一首诗词!加上承睿这本身的书生气息,怎么看也不像是普通人家的孩子!看着衣着不凡、谈吐有雅、气度高贵的承睿,李文杰不禁心里盘算,这位公子到底是何许人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