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3 要拼一拼(2/2)
作者:笔讷

    萧文明一下点破了汤光耀的心声,让他低头不语。

    “其实你打开城池是一方面,将来朝廷要是问起来,你就说为了防止生灵涂炭,不得已而为之。开城之后,你个人要立刻挂印封金,这个苏州知府,暂时是不要做了,随便找个牛棚住下来,这样朝廷将来要是问起来,你也可以独善其身,就算康亲王真的大功告成了,像你这等忠臣孝子,他自然将来用得着。”

    萧文明的这个办法果然是进退得当、两面下注,不但保全了自己,并且还留下了个好名声……

    这个主意恐怕温伯明听到了也会交口称赞,而汤光耀那更是欣喜不已,连声向萧文明道歉,谢他赐了自己一个活命的好办法。

    “汤大人别急着谢我,我帮了你那么大的忙,你是不是也要帮我做点事了?”

    “什么事?爵爷但说无妨。”

    “这件事情你既是在帮我,也是在帮你自己。你立即派出心腹得意之人去京城跑一趟,把这封书信亲手交给我的先生温伯明。”说着,萧文明便将一分用朱漆封好了的信件递给了汤光耀。

    汤光耀接过书信,疑心道:“爵爷,这份书信里写的是什么?”

    “写的什么?说出来就不灵了!你尽管派人去送就好,非要亲手送到不可,若有一点闪失,我也不管为什么,反正就把你开门投降的小九九,既向朝廷报告,又向康王爷说明,看他们饶不饶得了你!”

    萧文明这个威胁实在是太严重了,无论当政的人是谁,最恨的肯定就是手下的人耍两面派,一旦萧文明把实情抖落出来,那汤光耀就是两面不讨好、里外不是人。

    因此汤光耀极为诚恳地点头承诺:“爵爷这封信我一定派,最可靠的人现在就出城送到京城洛阳温先生那里,绝对不会出错。”

    汤光耀嘴上说得好听,可实际上能有多靠谱,萧文明也不敢打保票,他自己也不敢保票……

    然而萧文明现在所能信任的,也就只剩下这位苏州知府大人了:“我有言在先,这封信事关重大,除了我和温先生之外,谁看谁死,你们哪个要是嫌命长,尽管去看好了。”

    这封书信里所写的便是用汤光耀的口气,给朝廷通报的康亲王同白炎教和戎羌之间的关系等情报。

    内容虽然重要,但萧文明的这封书信只在仓促之间写成,其中难保没有什么纰漏之处,因此他才特意嘱托一定要汤光耀送到温伯明那里。

    温伯明本人是向着萧文明的,并且还是天下奇才,事先看过之后,必定能够发现其中的破绽,并且替萧文明圆上几句,等上交朝廷时候,也就可以保证万无一失了。

    将能做到的事情全部做好,萧文明也就没有继续留在这座姑苏城的理由了,便要拜别告辞出去。

    原本萧文明的计划当中,就没有要留下守城的打算,这一点汤光耀也知道,他毕竟同萧文明极有渊源,知道他的行事风格,因此一听萧文明要出城,便不无关切地问道:“爵爷这是要到哪里去?”

    “我要回去临海屯,我不妨告诉你,我现在是康亲王的眼中钉、肉中刺,他要打你的苏州城,也不过是要攻占一个进剿我临海屯的中继站而已。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看样子是要和康亲王拼一拼了!”

    康亲王现在实力强,就好像手里拿着一柄大铁锤,就连防守严密的金陵城,都被他一锤砸了个粉碎,就萧文明现在这一点小小的兵力,只要大锤高高举起、再轻轻放下,似乎就能瞬间把萧文明砸成粉末……

    这是汤光耀没敢往外说的想法——在汤光耀武的眼里,萧文明依旧不过是以卵击石罢了。

    然而汤之福现在也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他还能怎么做呢?只能说几句要谨慎小心之类的毫无意义的话。

    这几句话虽然没有用,但至少也体现了汤光耀的诚意,萧文明答应了两声,再次叮嘱汤光耀一切按照自己的主意办,这才又退出了苏州知府衙门。

    离开姑苏城之前,萧文明特意到了苏州林家走了一趟。

    萧文明早就通知林丹枫,尽可能地将江南武林的势力调集起来,既可以收归己用,也防止这些武林中人投靠了康亲王之后,成为自己的敌人。

    这件事情办得十分紧急仓促,即便林丹枫乃是江南武林盟主,平时可谓一呼百应,可短短不到五天的时间,他也只能凑齐林家的徒子徒孙以及苏州城周边一些小门小派的力量,人数加起来还不到二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