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0 去金陵(1/2)
作者:笔讷
    见萧文明发了那么大的火,戴松也忍不住接过那份军令看了一眼,同样满脸怒色骂道:「爵爷说的一点没错,到底是兵部哪个混蛋下达的命令?此人不懂军事,却干涉军事部署,做事如此轻佻,应该立即拿下,以女干细论处!」

    戴松和萧文明的意见是一致的。

    以目前的战疫状况而言,应该是要让康亲王尽可能多地在金陵城下消耗自己的实力——反正金陵城墙坚固,城内的物资也极多,就跟康亲王慢慢耗着呗。

    朝廷还是朝廷,无论被怎样地围攻,只要立国的根本还在,哪怕就是输一百次,国家还是那个国家。

    可是康亲王就不一样,他只要输一次,他这个反贼就将会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从此一败涂地、众叛亲离。

    而只要等到康亲王的攻击受挫或者久攻不下,这时才是集结起江南本地的最佳时机,再同中央调来的禁军一鼓作气,这样才能彻底打败康亲王。

    而按照兵部的军令,居然要让金陵城里那些惊弓之鸟,连同一盘散沙一般的江南屯田兵,去和蓄谋已久并且已经在实战中积累下了宝贵的经验的康亲王的川军正面野战。

    这不纯粹就是在讲故事吗?

    而故事的名字就叫做《天方夜谭》……

    萧文明又将军令从戴松手上拿了过来,又从头到尾看了一遍,确认自己的确是没有看错,这才又忍不住骂道:「朝廷满脑子想的都是速战速决……「速」确实是挺「速」的,不过是自己快速失败罢了。对康亲王的叛军能有什么用?真是糊涂!糊涂人掌兵岂不害了前线的将士们吗?」

    又骂了几句,萧文明的气总算是略微消了下去一点。

    他扭头对曹瑞说道:「也不知曹千户这一回打不打算遵令去金陵?要我说这一回凶多吉少,还是不要去了。」

    曹瑞在全国各地的屯田所千户百户之中,肯定不算胆子小的,但也远没有到胆大包天的程度,不敢像萧文明那样动不动就公然违抗上级的决定,公然挑战皇帝的圣旨。

    然而他始终是萧文明在这个时代最好的朋友之一,萧文明可不能看着自己的朋友一步一步跳到火坑里去。

    萧文明见曹瑞犹豫,便又劝他:「要么就干脆不去,要么就像之前去四川那样慢慢的走,看一看战况再说。」

    然而这时,南湖屯又有兄弟驾船来报,报告的内容仍旧是催促曹瑞,赶紧赶赴金陵参加会战。

    而这一次发出催促的,却是皇帝的圣旨,并且旨意上还写明了,必须立刻出动,不得延误,否则军法从事!

    这下曹瑞就更加无法违抗了,只能一咬牙:「萧爵爷的好意我心领了,然而圣上旨意毕竟不可违抗,我还是去吧。一路之上自当小心,我心里有数,也请爵爷宽心……」

    萧文明沉沉叹了口气:「那就请曹大人好自为之,见势不妙赶紧回来,只可惜我这次不能同你并肩作战了。

    曹瑞前脚走了,萧文明后脚就派出了亲近可靠的兄弟,让他们立即去金陵城侦查前方的战况。

    侦查回报的消息很不容乐观。

    康亲王这一回军力异常雄厚,号称手下大军有二十万之众,虽然有虚张声势的成分,但怎么着十万人总是有的。

    这十万人把金陵城团团围住,甚至派出了水军,在靠近长江的地方不断巡弋,防止有官军通过长江内外沟通。

    金陵城被围了个水泄不通,城内的情况就不太清楚了。

    不过按照平常的推测,城内至少还有守军两万人上下,再加上城外赶来支援的军队,总数能接近四万人。

    萧家军的子弟兵们已经被萧文明练出来了,不但作战的时候十分勇猛,并且侦查工作也做得异常

    精明,甚至将围绕着金陵城康亲王部署的情况画成了简图,一同送了过来。

    萧文明和戴松拿着这张图反复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康亲王虽然人多势众,但是想要攻破金陵城也没有那么容易,只要守城的官军不犯傻,坚守住城墙,那么支持个一年半载,甚至是两年三年都不成问题。

    可最关键的就是,朝廷偏偏犯了这个傻,急切地要同康亲王决战……

0730 去金陵(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