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96 所谓首相(2/2)
作者:笔讷
    白炎教向来用玉牌的颜色来体现持有人在白炎教中的地位高低,这原本是隐秘行动的一种办法,经过好几番打击之后,藏着这种玉牌的人更是秘不示人,已经极难见到一块了。

    可高丽国却似乎以佩戴这种玉牌为荣,李直柏直接将牌子挂在腰带上招摇过市,而丝毫没有避讳,也不知道是他心大,还是在故意挑衅,让萧文明一眼就看出了他的底细。

    本来异帮国家习俗同中原不同,有一些特殊的信仰,也没什么奇怪的,偏偏就是这个李直柏心里有鬼,被萧文明当场点破心机,立刻就慌了,嘴里「这个……那个……那个……这个……」就是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萧文明立刻趁热打铁:「白炎教的所谓炎尊董鸿儒,现在就在高丽国内,我没说错吧?就算他不在,也会有白炎教其他的匪首在此。你们识相的就赶紧把人交出来,否则我就不客气了!」

    这边金九安也劝说道:「首相大人,白炎教教义同我国风俗向来不同,并且野心极大。我高丽国同其合作不是长久之计,不如趁着天朝来使的良机,将其彻底清算,与其一刀两断,方式长久之策。」

    「怎么样,李大人?」萧文明有催促道,「你都听见了吧?金大人的见识比你强!你听他一句劝,免得你来杀身之祸,闹得国破家亡,对你们高丽国没有好处。」

    李直柏并没有表态,只是说道:「这事儿我做不了主,还得回去禀报国君,国君听了上国使臣的意思之后,才能裁断。」

    说着,李直柏连向萧文明告诉都来不及,几乎连滚带爬一般就离开了迎恩馆。

    李直柏走了,作为随从的金九安也不能久留,赶紧向萧文明道了个别便追上去了。

    高丽国的人灰溜溜逃走了,被萧文明骂了个狗血淋头。

    可这时温伯明却埋怨起来了:「萧兄你做事也太急了,这样的锋芒毕露,就不怕把高丽人吓坏了?并且看这个李直柏,说起来是个所谓的首相,确实一点魄力都没有,萧兄逼他能逼出什么结果?」

    容良如也说道:「温先生说的没错,一下子就逼得高丽君臣这样窘迫,也有失我天朝上国的风度……」

    「你们这二位话说的,我这一席话,至少坐实了高丽国的确暗中同白炎教勾结,算是敲山震虎,也不算说错了话了吧?」

    温伯明叹了口气:「萧兄敲山震虎,就怕高丽国不是老虎而是狗,万一狗急跳墙,也不好收拾。」

    这倒给萧文明提了个醒,原本他以为自己虽然在别人家的地盘上,但以高丽国这个国君和他手下的这些大臣的能力,萧文明实在是稳若泰山。

    但在实际上,萧文明需要对付的远不止白炎教和董鸿儒,这家伙可要比一国的君臣难对付多了,必须得先做好准备。

    也幸亏萧文明早早的有了这样的准备和觉

    悟,等到事发突然之时,他也没有慌乱,依旧从容不迫、井井有条,打从一开始就立于不败之地。

    第二天,高丽国的首相李直柏又来了。

    萧文明刚想问他向高丽国王请示的怎么样了,可转眼却见他所带的一众随从之中少了金九安这个熟悉的身影。

    「李大人,昨天那位金先生呢?」

    一天的功夫,李直柏能有多少长进?

    听了这话一瞬间又愣住了,一段极为尴尬的沉默之后,他方才回答道:「金大人另有重用,今天就不来了……」

    这简直就是个笑话。

    高丽国奉行「事大主义」,招待天朝上国的使者,就是国内最紧要的任务,还有什么事能比这件事情更加重要的?

    「哼哼!」萧文明冷笑道,「你不要来诓我,金大人到底在哪里?你跟我说老实话!」

    李直柏果然是个庸才,来此之前居然没有提前编好谎话,萧文明问起来了,他才要临时想,这也太不自然了,分明就是不打自招。

    这时戴建平匆忙跑了上来,在萧文明耳边低语道:「萧大人,高丽国的那位金大人已经被他们朝廷关押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