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85 状元及第(1/2)
作者:笔讷
    萧文明虽然穿越到了这个时代,但是后世的记忆他仍旧一清二楚,就是关于考试的记忆,更是仿佛烙印一般印在他的脑海里。

    对于像萧文明这种,既不是学渣、也不是学霸的人而言,考试可是苦不堪言,尤其是遇到了自己不会做的题目,更是让他生不如死,关键考不好还不是自己的事儿,还得回去被老师骂、被爹妈骂,这日子可真不是人过的……

    就是萧文明后来上班上得最没劲的时候,也从来没有产生过哪怕一丝的想法,想要回去读书……

    不过这一回温伯明并没有选择第一个交卷,而是捧着他这一份写好的试卷,硬生生坐在座位里反反复复地读了好几遍,虽然改不动一个字,却死活要把时间耗过去。

    今日的殿试不比会试,是在皇帝眼前、在文武百官眼前,一笔一划地亲自答题。

    这大人之中,有一大半都是知道自己来历的,哪怕就是为了自己的老师卫玉章少受一点诽谤和妒忌,温伯明也不能第一个交卷,免得做事太高调,引来别人的嫉恨。

    就这样,在两三个考生交卷之后,温伯明这才举手示意自己也把卷子写好了,送到了一个太监的手上,让他递给皇帝。

    而温伯明自己则按照规矩,收拾了一下桌上的文具,便转身离开了乾清宫。

    萧文明没法跟着温伯明一直离开,只能把目光集中在那一张卷子上。

    当卷子送到皇帝面前的时候,皇帝正在看着前两份交上来的卷子,可一看是温伯明的卷子来了,立刻撇下之前的那两份,将这一份捧在手里仔细地看。

    皇帝原本对于卫玉章的势力是十分忌惮的,但是他现在要推行政令、统治国家,一刻也少不了这一位位高权重的老相国,因此也只能暂时忍了,甚至连一点削弱卫玉章势力的办法都没有。

    萧文明知道,表面上皇帝和相国一副弟子、师傅的和谐场面,天下人无不传颂这一段君臣、师生的政治神话,可在背地里,皇帝是不痛快的。

    关键是这一回的科举考试,朝野内外都盛传——卫玉章的弟子,一个叫温伯明的,必当拔得头筹,高中状元!

    这个温伯明,皇帝之前也曾见过一面,的确是有些才干,但是说必中状元,未免有些言过其实了——天下那么多的才子,他就敢说就一定能够领袖群伦?

    皇帝不信。

    并且所谓“文无第一”,写出了一篇文章,就一定保证是最好的吗?一点错误和缺失都没有?更何况评价文章本就是一件主观性极强的事。

    哪怕就是为了这口气,作为裁断者的皇帝,都不想把状元点给温伯明。

    然而当拿到这一份考卷的时候,皇帝却傻眼了……

    先不论文章写得怎么样,光这一手极隽秀的蝇头小楷,就写得极见功底——官场行文讲究庄重严肃、一丝不苟,也渐渐形成了所谓“馆阁体”的书法,一笔一画都力争写得近乎完美,却没有任何个性,甚至连你写的、还是我写的都分不清楚。

    写这种书法的人,其最高追求大概是来生做一台打印机吧……

    皇帝以终日看这种书法写成的奏章,看得都麻木了,然而温伯明的这一笔字,却在端庄之中写出了几分锐意进取、几分活泼不羁,让人看了说不出的舒服,甚至颇受鼓舞。

    就是为了这笔字,哪怕文章写的全是胡言乱语,皇帝都肯点他个前几名的进士。

    再细看文章,那就更是非同凡响了。

    皇帝和卫玉章一道拟定的题目,是出自圣人原文语录的“仁者难而后获”一句,不割、不裂、不串、不缝,光明正大、堂皇伟岸,却也是几千年来被做烂了的题目,然而温不明却能别出心裁,从实务出发,在形式上固然是天衣无缝的八股文,可内容却竟写成了一篇策论。

    这让被危机四伏的局面、被纷繁复杂的政务,搞得狼狈不堪的皇帝读了都能若有所思。

    而这篇文章居然是温伯明在仓促之间写成的,这让皇帝都禁不住怀疑:“会不会是卫玉章提前将考题泄露了?”

    然而皇帝转念就打消了这个念头,这一题还是今早自己和卫玉章刚刚拟出来的,根本就不可能泄露。

    难道就非得点这个温伯明做状元了吗?

0685 状元及第(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