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84 锦绣文章 就此落定(1/2)
作者:笔讷
    温伯明也进了茶馆。

    温伯明虽然身负大才,而考完试的心态却和普通的科举考生,乃至于后世的学生是一样的,脸上有说不出的轻松,一副如释重担的样子:“哟!原来诸位都在啊,是等着在下出闱吗?”

    别人尚未回答,倒是他的妻子苏舜钦先埋怨道:“萧爵爷一开始说,我还不信。可你也太不把科举当回事了,照例要考三天的,你怎么考了才一天不到,就出来了?也不嫌太快了嘛!”

    “太快?我还嫌太慢了呢!这一次的会试虽然不是老师当主考,但是我可断定三道考题都是出自于老师的手笔。我在老师府上帮办一月有余,虽然并未提前知道考题,但对这几道题目早就已是得心应手,文章一挥而就,连核对一遍都不需要。所以就写得那么快出来了。”

    “我知道你厉害。”苏舜钦又埋怨道,“可你自己也不想想,京城里有多少人知道你是卫老相国的门生,你答题这么快,便会有人说老相国提前泄露了考题,对你固然不利,可卫老相国怕也会传来身后的骂名。”

    能够这么当面指责温伯明,并且还要他没有脾气的,普天之下可能就苏舜钦一个人了,就是萧文明跟他这种关系,跟他说话都不能这种态度。

    这还真是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温伯明只能低头认错:“你说的……也有道理……那我下回注意吧!”

    下回?怎么还有下回?

    总不见得温伯明这一回就名落孙山了?

    萧文明笑道:“好啦!不管怎样,考出来才是最重要的,也不知温先生这一回笔锋顺不顺,可否做出几篇锦绣文章?”

    “什么锦绣文章?不过是些酸腐的八股文而已。至于写得如何,不敢说技压群雄,但是上榜及第应该还是不成问题吧。”

    这几句话在其他考生嘴中说出来,那就是狂到没边儿了,可在温伯明嘴里讲出来,萧文明却分明感受到了一分谦逊:“那好,那我先准备好银子,等着给温先生庆功吧!”

    “庆功倒先不忙。”温伯明话锋一转,“我现在只想好好睡上一觉……”

    看来科举考试对于一个人精神力的摧残还是十分严重的,就连温伯明这样的才华,去考场上走上一遭,也是元气大伤,也不知道其他考生会劳累成什么样子。

    考试已毕,可成绩未出,在这个节骨眼上,萧文明也不敢太托大,依旧同众人暂住在那座寺庙之中,既没有会见朋友,也没有招惹对头。

    就这样过了六天的时间,忽闻街上锣鼓喧天——不用打听,便知道是发榜的时候到了。

    温伯明出闱的时候虽然胜权在握、胸有成竹,但真到了揭榜的时候,还不免心怀忐忑,拉着萧文明等人,才一起上街去看发榜。

    这一回的会试科举,旨意上说要录取一共一百二十六人,而参加此次考试的目测超过两千人,录取率不超过十分之一,竞争可谓是异常激烈,登载着那一百二十六个幸运儿的榜文上,用红笔写着斗大的名字,张贴在贡院外专门砌成的一堵围墙上,让远近人等都能看个分明。

    只要登上了这一张光荣榜,就意味着你进士及第、光宗耀祖,可以出仕当官,两只脚都已经结结实实踩在新的社会阶层上了。

    而这份榜单,又有正榜和副榜之别。

    若是名字在副榜上,那么通常会外放到地方当官,先从县丞——也就是实习县令——做起,三年期满,没犯什么大错的话,就可以提到县令任上了。

    别看县令只是个小官,可是也管着方圆数百里地的子民,并且身兼一县的行政、司法、财政大权,权力不能说小了。

    这样的人一共有九十人。

    而正榜上的四十五人,则是要留在京城里当官的——要么到翰林院去,要么到六部去——也同样要实习三年,学会一些官场上的规矩,并且把朝廷里大人都认全了,混个脸熟,才能给你分配具体的工作。

    按照前途,第一是正榜的更加远大一些,可要说是实惠,副榜的也差不了多少。

    只是正榜副榜有成绩高低之别,读书人也爱争强好胜,登上了副榜,自然可以在其他没有功名,或是没有正经功名的人面前趾高气昂,可要是遇到了上了正榜的年兄,就只能垂首而立、恭恭敬敬了。
0684 锦绣文章 就此落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