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83 有准点,有准点(1/2)
作者:笔讷
    卫玉章的回信也很快被送回来了。

    老相国终日繁忙,第二封回信写得惜字如金,只有几个字“知道了”,却又特意提了一句:萧文明已到京城,我已知之,他是陪你来考试的,叫他万事谨慎,不可惹事生非,有什么正事,也等会试、殿试结束以后再说。

    看样子萧文明的行踪还是被卫玉章发觉了。

    不过这也难怪,卫玉章再洛阳城里耳目通天,京城内发生的大小事情,哪一件事能瞒得过他的?而萧文明又是个惹眼的人物,恐怕他刚刚跨入京城的大门,就被无数双眼睛盯上了。

    距离会试不过十天的时间,这点时间萧文明还是能忍的,并且他此次进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光是为了讨伐高丽做准备而采购一些只能在京城里采购到的货物,就把他忙得不可开交。

    七天之后,京城内外果然贴出告示,要在京准备迎考的考生于三天后到皇城门外集中,等待验明正身、检查随身携带物品之后,便要由御林军护送——其实也可以说是押送着——前往贡院进行考试。

    恰巧萧文明正瞥见御林军中有一张熟悉的面孔,便高声喊道:“嘿!那边那位小将军,今天怎么是你在这儿办差?”

    科举考试、抡才大典,乃是天下最重要的事务,甚至要比寻常的边界争端更加重要,办理这样的差事,谁还敢在自己面前嬉皮笑脸的?

    那位御林军的军官循着声音,扭头望去,脸上甚至带上了一层愠色,可一看见是萧文明在叫他,愠色顿时消去而挂上了笑意:“哟!原来是萧爵爷在这里。今天是我当差,全靠着爵爷美言几句,皇上才没有治我的罪,还派了我这样重要的差事。”

    这人原本是挺倒霉的。

    恰巧萧文明要处理《百官行记》的那一天,他正好在宫门里当职,让萧文明在眼皮子底下把《百官行记》那么重要的物证烧了个干干净净,犯了这么大的罪过,只要皇帝嘴皮一松,就能把他问成死罪。

    不过萧文明对他还是有几分歉意,便特意替他开脱了几句,还说他其实是忠于职守——不但无罪,而且有功——这才让皇帝转怒为喜,虽然没有给他升官,倒也在心里给这位平时并不出彩的小军官记上了一笔。

    萧文明算是他半个恩人,说话自然也随便一些:“那就恭喜将军了。我是送我的朋友温伯明先生过来港口的,还请将军小心关照。”

    “那是!那是!末将心里有数了!”

    查验考生的身份,防止他们夹带作弊,是一件责任重大的事物,每一位参加考试的考生都要有至少三名御林军的军官进行检查,并且检查过后要逐一在一张纸上签上自己的名字,考生进贡院的时候便会将这张纸收走。

    万一哪个被检查了的考生,最终还是发现夹带了东西进去,那就要追究执行检查的御林军军官的责任。

    而这责任追究起来自然也不轻,若是疏忽大意还算好,可要是被查出来是故意为之,被砍头也绝不冤枉。

    因此重任在肩,御林军检查的时候就格外地仔细认真,搜身、掏裆一样也不能少,就连随身带的笔也都恨不得砸碎了掰开来检查一下。

    对于那些人长得不是特别乖巧,看上去就有作弊嫌疑的举人,御林军把他送到宫门内的小屋子里,按照所谓的“大规矩”脱光了检查。

    这或许是那些读书人一辈子里,最尴尬和最羞耻的时候了。

    不过既然有了萧文明的关照,那么对于温伯明就没人敢动粗,由那位将军亲自出面,略略问一下身份,翻看一下随身携带的物品也就过关了。

    虽说温伯明才华在身,是绝对不可能、也不屑于作弊的,但是少被御林军训几句,对心态上的帮助也是不小的,也有助于他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华。

    而其他考生看到温伯明这样的待遇,都忍不住投来羡慕的眼光——虽说科举考试乃是大齐朝内外最公平的一项制度,设立了各式各样防作弊的制度,但是总也有人可以在没有路的地方走路出来。

    先不说作弊的问题,各种传说当中的请托、保举、预定门生总是不绝于耳,一看这个温伯明居然手眼通天,连御林军都能搞得定,一众举人心里似乎都有了数——看来这个姓温的今年是一定能够金榜题名的。

    他们哪里知道,在这场科举考试中,其实他们看到的萧文明对他的关照是最没用的,他卫玉章关门弟子的身份才是最重要的!

    要知道金科的主考官也是卫玉章的弟子,温伯明的身份和他平起平坐,属于师兄弟关系,自己的师弟、师傅的亲传弟子的文章要是都不取,还能取谁的?
0683 有准点,有准点(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