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52 容家的罪孽(1/2)
作者:笔讷
    于是让萧家军的兄弟将那剩下的六口大箱子搬到中军大帐之后,萧文明便和温伯明一道埋头阅读起这一套浸透了六麻子生前心血的书。

    因为时间紧迫,这些书萧文明不可能逐字逐句地去读,而只能像读那样走马观花草草看过一遍就不错了。

    而就是这么一番匆匆的浏览,萧文明依旧看得惊心动魄。

    按照书里的记载,那些个官员,平时道貌岸然、人五人六的,可背地里做事的事根本就没法往外说……

    有为了夺人家的妻子,就害得人家家破人亡的;有谋图人家的产业,就敢告人家谋反作乱的;还有为了一两样玉器宝贝,就敢动用文字狱这种缺德的玩意儿,搞得人家几辈子前途尽毁的。

    与这些混蛋相比,那些个单纯贪赃枉法的,反而显得特别的正派了……

    萧文明一本一本地往下翻,翻了大概有二三十本,既是因为劳累又是因为失望,已然剩不下多少气力了,便在中军大帐里摆着的一张行军床上侧躺了下来,手里却还不忘捏了本书躺着看。

    温伯明在一旁笑道:「萧兄历尽千辛万苦才将这六箱子书带回来,看来已经很操劳了,就不要跟我在这强撑了,该睡就睡吧!」

    萧文明又用力瞪大了眼睛:「辛苦?我才不辛苦呢,你看着《百官行记》记的事情,要多精彩、有多精彩,我正看得起劲,是一点睡意都没有。」

    温伯明也感慨道:「诚如萧兄所言,如今这个官场居然污秽到这般地步了……原本我已经答应了老师,来年的科考必然是要在天下士子面前露上一手,金榜题名、为国效力的,可看如今这么个官场,竟然没剩下几个好人,就连我自己都没有自信,真的能以察察之身入此汶汶之世……出淤泥而不染,谈何容易啊!」

    温伯明正在侃侃而谈,转眼一看,萧文明却已沉沉睡去了,手里拿着的书,也不知不觉掉在了地上……

    待萧文明醒来,天已经黑了,他的中军大帐里被摆上了一只炭盆,又点起了几根蜡烛,而温伯明犹在烛火的光亮之中,一本一本地翻阅着那些《百官行记》。

    侍候他的萧家军的兄弟们还算懂事,除了摆上碳盆、蜡烛之外,还煮上了茶水、放上了烤肉,让他们这位温先生帮萧文明办事的时候,也不必干着嘴巴、饿着肚子。

    再看那六口箱子,已经被全数打开了,大约这整整一天一夜的时间,温伯明便已将其全部浏览了一遍。

    不仅如此,他手边还多了厚厚的一叠纸,纸上用淋漓湿润的墨迹写满了字——如果萧文明没有猜错的话,正是温伯明摘抄出来的那些犯了事的官员和他们的罪行,大约就是要用这份东西来去向卫玉章汇报的。

    萧文明看温伯明办事正在用功,不想忽然起来一下把他吓到了,便蹑手蹑脚地爬起身来,一步一挪地向炭盆走去。

    没想到温伯明早就发现了萧文明的行动,双目并没有离开面前的书册,口中却说道:「哟,萧兄睡醒了啊?」

    萧文明自嘲地摸摸脑袋:「温先生还真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啊!我这动静不算大,居然也被你发觉了。先生这是操劳了一整夜了吧?你倒是该歇歇了。」

    温伯明并没有回答萧文明的话,将眼前的《百官行记》又翻了几页,极速地在面前的白纸上写下几行字,这才长舒了口气:「好了,全都弄完了。」

    听了这话,萧文明不无好奇地走到了温伯明的身边,抬起几张墨迹未干的纸,惊异地问道:「怎么?温先生只用一天的时间,便已将《百官行记》全都梳理了一遍了吗?」

    「谈不上梳理吧。」这时的温伯明倒很谦虚,「不过是略略看过一遍,做一些记录罢了。不过凭着这些记录,也可以向老师交差去了

    。」

    这话在萧文明听来其实并不舒服。

    他自己费了那么多的功夫,不惜同康亲王翻脸,才搞来的这一套《百官行记》,自己连看都没看一遍,温伯明就要去交给卫玉章了?

    虽然这本是刚才定好的事情,但萧文明依旧不大痛快。

    不过想来温伯明是卫玉章老相国的关门弟子,在官场上师生关系往往要比父子关系都要更加亲密和重要,温伯明帮着卫玉章,似乎也合情合理。

    因此萧文明也只能感慨:就算是自己同温伯明这样近乎生死之道的关系,想要彻底收服一个人,那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而要维持住一段关系,那就更加难如登天了——特别是像温伯明这种又才能、又有个性的人了……

    他还在暗自伤感,温伯明这边却已将节略稍稍整理了一下,亲手封在了一个大纸袋子里,便招呼着萧文明:「萧兄,咱们还是快点进城去老师那边吧!」
0652 容家的罪孽(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