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5 嫉妒(2/2)
作者:笔讷

    温伯明不愧是名动江左的大才子,他这一首诗,写得情景交融可谓是技压群雄,将原先容良如那一手彻底比了下去,让这位礼部侍郎大人脸上青一阵、红一阵的。

    其实中国素来有文无第一的说法,文采的评判是一种十分主观的事情。

    你用词华丽,可以说你词藻堆砌、空洞无味;换了朴素的用词,照样可以说你文辞简陋、敷衍了事。

    如果温伯明真的是完全没有背景的一介平民或者穷书生的话,以礼部容侍郎的气量,说不定还能凭借自己的官职和人脉,让大家评判自己获胜。

    可现在翁不明身后站着的是卫玉章,人人都知道他是这位老相国的得意门生、关门弟子,“不看僧面看佛面”,谁不得给他几分面子?

    其实也根本不用给面子,只需公平评判,便知道温伯明的诗要比容良如的强得多了!

    这一首诗做下来,这些文官总算是对温伯明服气了。

    他们早就听说,从来就不好为人师的卫玉章,认了个只有举人功名的书生做关门弟子,有意传他衣钵。听到传闻,满朝的文官,尤其是那些人年龄不大的,心里没一个服气的——认谁不好,偏要认个平头老百姓,怎么不认我呢?

    别人说是给你当门生了,就是给你当儿子都行啊!

    别说是当儿子了,就是当孙子都可以……只要能加官进爵,有啥不行?

    可现在看来未老相国果然是目光如炬,这个温伯明别的什么都不用讲,就这做诗的文采就可谓是独步天下了——反正礼部侍郎容良如这号的,作诗绝对难以望其项背。

    当然了,除了文采之外,温伯明的人品也是一等一的。

    他自己得了彩头,还不忘关照萧文明两句。

    只见他一偏身,对身边的卫玉章说道:“师傅,我这首诗做得如何?”

    温伯明用这首诗中体现的文采,印证了自己的眼光,卫玉章当然高兴,得意地拈着胡须尖,颔首笑道:“甚好甚好,乃是近年来文坛少有的佳作,或许百年之后依旧有人吟诵。我们读书人讲究立身、立言,能够有一词半句流传后世,生平足矣!”

    温国明异常谦恭地点头道:“师傅教训的是。然而师傅夸奖,学生愧不敢当。学生的朋友萧文明,也曾有好诗集结成册,不如让他也吟诵几首,让师傅点评点评如何?”

    虽然是对卫玉章一人所说的,但说这话的时候,温伯明故意提高了嗓音,让在座之人全都能够听见。

    而此言传入一众文官的耳中,顿时引发了一阵交头接耳、窃窃偷笑。

    有人用手肘顶了顶刚才吃了个瘪的容良如:“容侍郎,这可真是笑话,萧文明一个带兵打仗的粗人,居然也会吟诗作对了?”

    另一边也有人说道:“这人小小的年纪,凭着军功就已是侯爵了,看来咱们捏笔杆子啊,终究不如握刀把子的啊!”

    容良如虽然久在官场里厮混,但其仕途得意,早早就考中了功名当了官,因此城府并不深,背这一左一右一番挑衅,立刻就上了头了,接着温伯明的话说道:“温先生这我也听说了。听说萧爵爷曾经刊印过两本书,一本叫什么《三国》,一本叫什么《水浒》。不怕几位笑话,我家的小妾就十分爱读。哦,据说里面有几幅绣像,还是出自于温先生的手笔,不知此事是真是假?”

    大齐朝的官场风气就跟中国古代宋、明、清几朝几代类似,一样是耍笔杆子,也要分个上、中、下等。

    写科举应试的文章,自然是最上等;其次便是写诗;再其次便是填词;写评词剧本则是下流。

    至于写什么稗官、野史、之类的,只能算是末流中的末流,而萧文明写的《三国演义》和《水浒传》便是这种末流。这是要被这些所谓的文人雅士所看不起的!

    不管正确与与否,反正这几乎是几百年来文坛形成的一种共识。

    而容良如就想以这种共识来羞辱萧文明,然而就他这种上不得台面的小伎俩,真的能搞得过萧文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