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1 朕心甚慰(1/2)
作者:笔讷
    除了大齐朝的军队,还剩下的戎羌的尸体,萧文明就没有那么讲究了。

    戎羌的信仰,原本就讲究天人合一——人死了之后,尸体腐化成泥,重新滋养草原,原本对他们而言就是最大的解脱。

    如今正好遂了他们的心愿,就在洛阳城的一角挖上一个大坑,将所有戎羌的尸体全都扔进去掩埋了,同样也会化作肥料,只不过这些肥料滋养的却是大齐朝的土地。

    战场还没打扫干净,探马便已回报,说是康亲王正从青岭前线败退回来。

    康亲王这次追击铩羽而归是在情理之中的,只不过他败退的这么快,也出乎了萧文明的意料——他这一去,还没有半天的时间,就连天还没有暗下来,就已经失败了吗?

    大家去快可以试试吧。】

    这也太快了……

    可是遥遥看见打头的康亲王垂头丧气的样子,便知道他这一次必然是遭到了惨败,确认了心中的疑问。

    萧文明带着不怀好意地笑着主动迎了上去,拱手问道:“怎么?康王爷这一仗打得不顺利吗?”

    康亲王正在气头上,并没有搭理萧文明,直接就闪身走开了。

    倒是戴松也率领了一路残兵败卒,跟在了康亲王队伍的身后,乃是戴家的亲兵。

    这支队伍损失不小,不过所幸宋星遥跟着平安回来了,萧文明心里也算是狠狠地松了口气。

    “怎么?小戴将军,这一仗打得不顺利吗?”一样的话用不一样的口气说出来,意思就大相径庭——对康亲王的,是一种嘲讽和揶揄;而对戴松则是实实在在的由衷的关心。

    戴松摇了摇头,回答了萧文明的问题:“康王爷不听劝说,我也是没有办法,败确实是败了,而且败得一败涂地……”

    原来戴松在出发之前就已经意识到了,戎羌必然会在半路设下埋伏,专门用来攻打大齐的追兵。

    青岭一带地势崎岖、山高林密,正是一个设下伏击圈的好地方,然而这对戴松却并不奏效,因为戴松随着其父戴鸾翔经营青岭防线已久,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十分熟悉,更是几乎踏遍了山山水水,尤其对几处容易设伏的地点都做了详细的调查。

    以至于戴松在心里都已经有了一个细致的沙盘模型,哪里可以诱敌、哪里可以埋伏、哪里可以收网,他都记忆得清清楚楚。

    因此看到一路上的蛛丝马迹,戴松便规劝康亲王:要千万小心、千万小心,若是觉得不妙,甚至可以掉头撤退,可不要中了戎羌的圈套。

    然而这回戎羌诱敌的策略倒是颇为高明,先派出几支小股敌军,把故意败在康亲王的手上,让康王爷心里更加产生了轻慢的态度,完全听不进戴松的劝说,而是一头就扎进了戎羌的包围圈。

    说起来,当年野驴岭的那一场惨败,其实也是大齐主力轻敌冒进,落入了达利可汗设下的埋伏,这一回达多也算是故伎重施了。

    幸好这一次,达多只愿尽快回到草原确定自己部落盟主的地位,并没有全歼大齐军主力的计划,因此他也手下留情、网开一面。

    除此之外,靠的就是戴松率领了戴家的亲兵,拼死替大军护住整个后翼拼死血战,这才让康亲王还算是能体面地率领着大部分人马逃出生天,返回到了洛阳城下。

    原来事情是这样进展的,怪不得康亲王懒得回答萧文明的话了。

    然而萧文明偏是个得理不饶人的主,反而还要没话找话,非要跑到康亲王的身边,问道:“王爷还没回答我的话呢,这一回果然是得胜凯旋吗?”

    康亲王白了萧文明一眼:“虽然谈不上是什么大胜,但也是一场小胜,这一战总算是把戎羌彻底驱逐到青岭以北了,了却了圣上的心愿。”

    这话不能说是纯粹的假话,但是假话的成分大约也能占到百分之七八十了。

    而康熙王带出去的人,这次也损失了百分之七八十,能够带回来的,只有十之二三而已,可见这一场戎羌所打的包围战、而大齐朝所打的突围战,是何等的血腥和残忍。

    手里只剩下这么一丁丁点的兵力,并且也已士气低落、疲惫不堪,康亲王是绝对不能再闹出什么妖蛾子来了。

    于是萧文明还是暂且放过他:“那么大战得胜,我们总算可以去面圣了。”
0621 朕心甚慰(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