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2 皇帝监军(1/2)
作者:笔讷
    而这其中的象征意义,戴鸾翔给的却是足足的。

    皇帝就在前线,这本身就是件难得的事,就给他一个亲自指挥作战的名义,又能怎么样?

    只要他不过分干预战局就行了,反正到时候敌我都战成一团了,往来奔驰、瞬息万变,皇帝就是想干预也没这个本事……

    这就好像每年的科考殿试确定名次的时候,总是由皇帝亲自监考、亲自批准——至少是在形式上是这么一回事。

    其实这些能够参加殿试的考生,那都是真正的有才、有学之人,都是,皇帝的学问能比他们好吗?配当他们的老师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甚至还有些未成年,连字都认不得一箩筐的少年皇帝,也成了状元郎、探花郎的老师了……

    然而每逢殿试,皇帝依旧是乐此不疲,厚着脸皮给状元榜们的头顶上,安上“天子门生”的头衔,就好像是皇帝亲自教学,提拔起来那么多青年才俊一样。

    今日这场战役也是一样,皇帝在城楼上看了,就能算是他指挥的,要是这场仗打赢了,史书上也就会给皇帝大大地记上一笔了。

    这其中的关系大差不差,谁都一样,无论是当皇帝的还是做臣子的,全都心知肚明、心照不宣。

    被给足了面子的皇帝,态度似乎也略微松动了一些,语气也略柔软了点:“戴爱卿朕还是信得过的,可是那么多的戎羌人马,爱卿真的能赢得了吗?”

    面对皇帝如此尖锐的问题,戴鸾翔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启禀圣上,微臣自当尽力杀敌,勉力取胜。”

    怎么评价这个回答呢?

    不能说他说错了,但是说和不说,差别似乎不是很大。

    什么样的胜利不是尽力杀敌所获得来的呢?

    难道还想偷机取巧吗?

    偷机取巧不是不能赢,或许可能三次、四次,但是要赢五次、十次,那就纯属做梦了。

    听到了这个回答,一旁的萧文明也觉得不解,就这种片汤话是怎么从戴鸾翔的嘴巴里说出来的?

    就眼下这个局面,戎羌大军大部分都已经集结起来了,朝廷这边戴鸾翔所能调动的军队,也就差不多十万人。

    对上戎羌,甚至无法形成以二对一的简单数量优势,就以现在大齐朝的军队对上戎羌的整体战斗力对比而言,就是这么一点兵力,哪怕再怎么奋力血战,也不过是给戎羌造成更多的一些伤亡罢了。

    不会产生实质上的对战况的改变。

    并且戴鸾翔本人,也绝不是那种只会要求部下不顾生命、血战到底的将领,如果这种将领,那说明他本身就缺乏足够的军事能力,每每在跨入战场之前,无法累积足够的优势,才会要求手下的将士发挥平常所不具备的战斗力。

    这其实也是无能的一种表现。

    而“无能”两个字,显然不是用来评价戴鸾翔这位“海内第一名将”的。

    萧文明感到怀疑。

    皇帝也赶到怀疑。

    虽然如此,皇帝却依然只能选择信任戴鸾翔:“爱卿,你的话朕信得过,排兵布阵,朕是外行,戎羌决战之事,全权由你负责,可不要让朕失望了。”

    萧文明原本以为戴鸾翔会趁着面见皇帝的忌讳,先把御林军的指挥权揽到自己手上,即便无法将全部兵力一概纳入自己的指挥,但怎么着也要多增加一些手上能够掌握的机动力量,这对于消灭戎羌是极其重要的。

    谁知对于此事,戴鸾翔竟是一言不发,见皇帝已无话可说,便一拱手就要下城组织作战去了。

    萧文明这次站上城楼,按照传旨的皇城司冯海峰的说法,乃是皇帝的圣旨。

    可这几句话问下来,萧文明就觉得自己就好似一个哑巴,愣是站在戴文祥的旁边,就连一个字都没有说出口。

    这可不是萧文
0602 皇帝监军(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