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6 自己人(1/2)
作者:笔讷
    这时的卫玉章,却似乎还把萧文明当成自己人来看,当成统治阶级的一员来看。

    只听他说道:“现在舆论压力这样大,皇上,还有老夫,都几乎已在顶着压力干了,就只能让你和戴鸾翔再加把劲,瞅准机会一击取胜,才不至于动摇朝廷的根基。”

    “那么……那么要是输了呢?”萧文明问道。

    这时卫玉章嘴角扬起了笑容:“戴鸾翔的本事,除了薨逝的老亲王之外,恐怕满朝文武当中,就属老夫最了解了。听说你同戴鸾翔关系甚好,你可以回去给他透个底,皇上的心思只要将戎羌赶出关中,赶回漠北草原,那就算大高告成了。而今我军士气正盛、优势颇大,以戴鸾翔领兵作战的难耐,怕是很难输吧?”

    话是这样的话,可萧文明的眉头越皱越紧:“可是戴元帅一开始的计划,便是大量歼灭戎羌的有生力量,让他们的元气在洛阳城下损耗殆尽。此这般,可保我朝五十年的和平。如今各项计划进行得十分顺利,要是因为那些个狂犬吠日之言、那些个蝇头小利的损失,就要功亏一篑、前功尽弃,老相国难道不觉得太可惜了吗?”

    “萧文明,老夫说来说去,说了这么多遍,你怎么还不领会老夫和皇上的意思呢?你可以出去打听打听,满朝文武,那么多文官武将,老夫能像现在这样促膝长谈、耐心解释的,能有几个?你听得进去别听,听不进去也罢。总而言之,这是当今皇上的意思,半怀疑都要不得,做臣子的只能勉力执行而已,哪有多置喙的余地?”

    话都已经说到这个份上了,都已经近乎耍赖了,萧文明还能有什么表示?只能在脸上扬起无奈的笑意,心里却在说:你高兴就好了,反正把个大齐朝弄得灭亡了,我也并不是不能接受……

    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就算是大齐亡了,那估计也会碎裂成好几块,有的是让萧文明混水摸鱼的好机会!

    卫玉章虽然长了一双老眼,并不昏花,一下子就察觉到了萧文明脸上细微的表情变化,却猜不透他真正的内心:“萧文明,你在笑什么?”

    真实的想法,萧文明当然是不能告诉给卫玉章。

    但是另外一个正确的判断倒是可以分享一下:“卑职就指望着,指望朝廷这回不要出昏招,可万万不要临到决战之前,又把戴元帅给撤换了。若真是那样,那么这仗打成怎么样,可真就不好说了……”

    萧文明这话不能说是一语成谶,但也可以说是大差不差,虽然人总是会进步的,但往往进步的幅度却并不大。

    有时候批评一个人这里不好、那里不好,并不会引起那人的反感,反倒说这人不思进取、原地踏步,会让他感到不痛快。

    萧文明将野驴岭之战的旧事重提,让卫玉章这个当时的当事人也不由得失了风度,冷冷地说道:“此事乃是朝廷大局,又岂是能在这里面胡言乱语的?”

    此时城府深厚的卫玉章的脸上也带上了明显的愠色。这位老相国权倾天下,一举一动、一怒一喜,都能决定朝中大臣的前途命运,要是别的大臣看了他脸上的怒气,非得被吓个半死不可,可是萧文明此时却只觉得可悲和无奈。

    这时卫玉章也觉得自己的话说的似乎重了些,本来对于萧文明这样的官职名位,卫玉章其实根本就不用投入太大的注意力和精力,能同他在促膝长谈,就已是格外的殊遇了,更加不用考虑萧文明的感受。

    然而卫玉章同当今朝廷里那些尸位素餐的官员不同,毕竟是有着自己的抱负的。

    说他无私也有私、说他大公也不公,却也不是那种自己活着的时候,就胡作非为,死后哪管洪水滔天的混蛋。

    他也想替朝廷培养几个将来能够独掌一面的后继之人,这点心气他还是有的。

    文的方面,他看重的当然是自己新收的徒弟温伯明,只盼着他能收敛些狂傲的书生意气,能够多讲一些仕途经济,也就能靠着他的聪明才智为国效劳了。

    而在武的方面,他同死了的毅亲王的想法是一样的——年轻一辈里看来,只有萧文明是可造之才,眼下虽然年轻气盛一些,但是只要经过打磨,说不定又是一位戴鸾翔。

    一直以来发生的一切,不断地证实卫玉章果然是有眼光的。

    萧文明这个“穷乡僻壤”出来的小小千户,虽然很多时候的做法都不守规矩,但是办事确实得力,眼光也十分犀利,光就他今天的表现,恐怕满朝一二品的大员之中,就没几个能像他一样想的这么深、想的这么全、又敢于直抒胸臆……
0596 自己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