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4 事难做 家难当(1/2)
作者:笔讷
    只因为大齐朝出了董鸿儒这么个大汉奸,不但对关内的军事十分熟悉,并且还给各个大小部落出谋划策,让他们尽量小股部队行动,宁可一两只小队伍被戴鸾翔吃掉,也不可伤及自家的士气和实力。

    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十好几天,直到董鸿儒最终失去了战略定力,贸然冒险攻击平原县城,终于导致了戎羌的一场惨败。

    不过董鸿儒这家伙逃跑倒是有些本事。

    这些年,他已经在萧文明手下逃出经验、逃出水平、逃出作风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董鸿儒眼瞅着平安县城之外戎羌逐步无力攻击,就当机立断、果断地脚底抹油跑路了……

    还真是他一直以来的作风,所以萧文明也未曾把他抓住。

    因此总而言之,平原县城这一仗打的虽然不小,但其实是在还之前几天进展缓慢的债,并没有加速戴鸾翔的行动,不过是将计划重新打回正轨罢了。

    因此对于皇帝的问题,戴鸾翔的解释是:“皇上,这事急不得,记得不久之前就在这乾清宫内,微臣已向皇上立下了军令状,两个月之内不消灭戎羌的主力,微臣愿以军法从事。如今离约定之期,还剩一个多月,微臣一定尽心竭力、驱除鞑奴。如不成功,请皇上制臣以欺君之罪!”

    “还有一个月啊……”

    戴鸾翔都已经把话说到这份上了,可皇帝似乎还是很不满意。

    “爱卿胸中可有良策,能够早些把仗赢下来。元帅应该知道,明年便是朕登基的整十年,正打算与民同乐,与百姓一道庆贺,所以这二月之期嘛……”

    “启禀圣上,这笔账微臣已经算过了。若战事果然顺利,可以在两个月内结束战斗的话,那么正好是腊月十一,大年还没过去到呢!不会耽误皇上的庆典的。”

    这几句话萧文明越听越不是个味儿。

    听上去,戴鸾翔是在跟皇帝解释,可实际上不就是在跟皇帝抬杠吗?

    并且这抬杠的本事还不低,学会了用皇帝自己的话来打皇帝的脸,那皇帝又岂能善罢甘休?

    “那么说……戴爱卿属实是没法让朕过好这个年了吗?”

    这时的戴鸾翔也有些上头了:“启禀圣上,微臣力小能薄,实在是没有什么好办法。战争有战争的规律,如今戎羌虽然略输元气,但大局尚在。微臣正要找机会,再找机会围歼一两支主力,这样便可伺机同戎羌展开决战了。只是如今确实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啊!”

    “什么不具备?其实说到底还是怯战吧?”皇帝气得把手中的象牙筷子往桌上一扔,站起来背对着众人,眼睛似乎深情对望着那张摆在御陛之上的高贵的龙椅。

    皇帝生气了,但是戴鸾翔的意志却没有动摇。

    他一直以来的计划就是要打一场彻底的歼灭战,为大齐朝换来至少五十年的和平岁月,如今这个计划的推进虽然遇到了重重的阻碍和困难,但毕竟是在计划之内的。

    作为戴鸾翔,可不希望自己的计划因为外行人的干扰而毁于一旦,哪怕这个外行人乃是当今的皇帝!

    因此也不知从何而来的勇气,竟让戴鸾翔说出了一句让他后悔不已的话:“皇上既然委微臣以重任,便请皇上不要干预军务。难道皇上忘了数年前野驴岭的惨败了吗?”

    说起当年野驴岭之战,皇上也是因为同样的过于心急,把稳扎稳打的戴鸾翔从前线撤了下来,他患上了一个听话的所谓名将之后的李观。

    不料此人志大才疏,只会纸上谈兵,见戴鸾翔已经取得了一些优势,便轻敌冒进,终于酿成了数十万大军战死沙场的惨败。

    这一场野驴岭的惨败,是刻印在皇帝心上永远不可能痊愈的伤口。

    现在戴鸾翔旧事重提,那就相当于揭开了皇帝心头那一处已经结了血痂的创伤。

    只见皇帝神经质一般绕着宽大的坐席转了一圈又一圈,让在座几位大人,全都坐不住了,纷纷站起身来。

    皇帝又在戴鸾翔的身边停了下来:“戴爱卿,你给朕一句瓷实话,两个月的时间,就绝对不能提前吗?”

    “回圣上,最多也就提前个一天两天的,也要看战况是否顺利,若战事不顺利,往后延迟十天半个月都是有可能的……微臣这也是为江山社稷、为数十万将士的前途着想啊!”

    “巧言令色!”皇帝终于扯破了脸皮,“什么不可战?我看你就是怕了戎羌了!”

    “皇上这话教臣无地自容。臣不敢说怕,也不敢说不怕,只是眼下条件还未成熟,贸然野战就怕是自取其败!”

    其实在场之人除了皇帝之外,都知道戴鸾翔的策略明显是正确的,皇帝有些无理取闹的意思。
0594 事难做 家难当(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