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0 砍瓜切菜(1/1)
作者:笔讷
    戎羌之强在于马匹,有了马匹的帮助,他们便能发挥在战略上的机动性和战术上的冲击力。

    而失去了马匹的戎羌骑兵,不过只是一群战斗技能略微娴熟、战斗作风略微顽强一些的普通步兵而已。

    甚至在装备上,戎羌都是十分原始落后的。

    他们的战刀都是随意打造制作粗糙的破铜烂铁;他们的弓箭虽然便于在马上射击但是威力却并不强大;至于护甲,除了披着的兽皮似乎有些防护作用之外,便极少有金属制品,更别说板甲、锁甲之类的高级货了。

    总之戎羌整体装备的水平,也就和中原一般破落的屯田所的屯田兵差不多。

    萧文明的萧家军的装备同他们比起来,简直就是变形金刚,更何况相较于精通骑射战术的戎羌,萧文明鸳鸯阵的步兵战术也已臻化境,相较于硬件上的差距,更是降维打击一般的优势。

    于是三路大军冲着三个方向,如同砍瓜切菜一般四下突杀。

    尤其是奉命封闭城门的胡宇,作战极其勇猛,只用了不到半个时辰的时间,便已占领了城门,砍断了挂着城门的绳索,将大门重新封闭起来,让已经突入城池的数千戎羌成了瓮中捉鳖。

    接下来的战斗就变得很简单了,戎羌不像倭寇,不珍惜的只是敌人的生命而非自己的,觉得打不过就赶紧举手投降,表示完全没有那种死了还要拉个垫背的心态……

    于是只花了一个多时辰的功夫,平原县城内的戎羌就被肃清干净了。

    死尸被扔在县城东南角的一块空地上,简单清点一下就有一千三四百具,堆起的高度几乎与城墙平齐,抓住的俘虏也差不多是这个数,被串成一串绑了起来,等候城外大元帅戴鸾翔的发落。

    这一场仗,从清晨打到了傍晚,整场战役的进程可以说是异常顺利,一切都在萧文明的计划之内,并且因为是主场作战,而且早有准备,粮食和饮水的补给也十分充分,甚至在萧文明身后的城隍庙里专门开辟了一间屋子作为战地医院,请了平原县城里几个胆大心细的姑娘和老妈子,照顾受伤的兄弟。

    然而这一回毕竟是面对将近十倍于自己的敌军的攻击,不但五百萧家军的兄弟人人杀得精疲力尽,并且清点下来总共有十三位兄弟阵亡,还有二十来个受了轻伤。

    这一回在中原大战,萧文明五百萧家军的兄弟,至此已经累计阵亡了二十七人了!

    萧文明亲自动手和三个头目一道,将这十三位兄弟的遗体清理干净,小心地摆放在城隍庙的正殿前,用雪白的麻布盖住身躯,哀悼了许久还未从悲痛中回转过来。

    知道战斗已经结束了的平原县令,这时才探头探脑地从地窖里钻了出来,可见萧文明如此悲痛,却不敢上前说话,只是带着几个衙役守在城隍庙的门口,不敢踏进半步。

    这时又是戴松过来报信,这才打破了尴尬的沉默。

    戴松年纪虽轻,但也是久经沙场的宿将了,知道萧文明的萧家军就和戴家的亲兵一样,是他的核心力量,任何一个人的伤亡都是巨大的损失。

    《最初进化》

    一直看着萧文明凭吊了好一会儿,戴松这才走了进去,倒没有先提正事,而是极有礼貌地向阵亡兄弟的遗体鞠了个躬,这才安慰萧文明道:“这些兄弟都是战死沙场的好汉,他们死得其所,并且立下了不世之功。爵爷方才凭吊他们,也是动了真情,他们泉下有知,应当也会感到欣慰吧……”

    萧文明见是戴松出现在了自己的身旁,又听他这几句话说的十分得体,心中郁结的悲哀之气,顿时减轻了不少,又朝十几具被摆放得整整齐齐的遗体看了一眼,这才走出城隍庙的正殿,还不忘回身轻轻掩上了正殿的大门。

    “戴公子怎么来啦?是大元帅又有什么指示吗?”

    “指示不敢当。”戴松说道,“是父帅派我来跟爵爷说一声,说是城外的戎羌已被我军杀败,请爵爷出城说话。”

    这倒让萧文明喜出望外。

    被萧文明牵制在平原县城里的戎羌,其实只是一支偏师——按照人数来算,在城外的才是主力——没想到戴鸾翔结束战斗这样快,分明是平原县城先发生战斗的,可结束战斗的时间却大差不差。

    戴鸾翔指挥作战果然十分了得,不愧“海内第一名将”的称号。

    于是萧文明点点头:“既然是大元帅有命,那我自然出城相见。”

    说完他忽然瞥见正在一旁垂手而立的平原县令,便又对戴松说道:“戴公子,这位是本县的县太爷。这次他守土有责、保民有功,虽然是个文官,但也应该记录军功。既然要见戴元帅,那就把他一道带去好了。”

    县太爷一听这话,脸上瞬间挂满了笑容。

    在大齐朝的官场上,文官立下军功是升官最快的途径之一,很容易就得到皇帝一个“文武双全”的评语,有了这句评语,吏部的那些势利眼自然也会对自己刮目相看,加官进爵就在眼下。

    因此听到萧文明的话,县太爷下意识地整理齐整了衣冠,脸上笑呵呵地说道:“说起来,我和戴元帅还曾有过一面之缘,却不料竟能在平原城下相见,真是幸甚至哉啊!”

    萧文明哪有空同县太爷对什么“之乎者也”的陈词滥调,吩咐手下三个头目将俘虏的戎羌严加看管起来,并且贴出安民告示,让百姓们从地窖里爬出来各自回家,便随戴松一起,出城去见戴鸾翔去了。

    戴松说的果然没有半字虚言。

    城外的戎羌的的确确已经被戴鸾翔彻底击败了——平原县城周边,凡是萧文明目力所致的地方,除了偶尔有些小规模的冲突之外,其余几乎整个战场都已在控制之下。

    只见官军的骑兵往来奔驰,步兵四处巡逻,还有专门的文官或者幕僚,负责清点斩首的戎羌尸体和俘虏的戎羌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