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82 二选一(1/2)
作者:笔讷
    原本以部落为单位大规模行动的戎羌,忽然化整为零,以三十至五十人——最多不过一百人——为一小队,遍地开花,不断骚扰劫掠中原百姓。

    这样的小股戎羌骑兵,战斗力当然不如成百上千的大队伍,然而作战和运动却异常的灵活,让戴鸾翔根本就抓不住他们的行踪。

    就是偶然抓住了,并且取胜了,也不过只有不到百人的斩获而已,根本无法动摇大局。

    并且戎羌行动的烈度是越来越大了,手段也是越来越凶狠了。

    原本他们抢劫百姓,只要百姓交出财物,一般也就不伤及性命。

    因为之前死了的达利可汗的弟弟达多说得信誓旦旦,这一回的南下入侵,是以入主中原为目的的,既然要入主中原,那就必然要收买人心,光靠一味的杀戮只能起到反作用。

    但是在战场上讲究怀柔是需要实力的。

    戎羌现在充其量,也就和大齐朝打个平手而已,凭什么搞这种高级操作?

    还是恢复杀戮的本性好了……

    可是这下可就麻烦了!

    戴元祥的策略就是通过不断地击败和歼灭大股戎羌骑兵,达到削弱其实力,并伺机寻求决战的目的。

    如今戎羌采取这样的行动,固然可以零敲碎打地慢慢损耗其力量,可是要真的实现一开始的战略目的,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了……

    最要紧的是,戴鸾翔已经同皇帝有过了约定——约定两个月之内,必然能够驱逐戎羌,可就这么个局面继续打下去,别说是两个月了,就是四个月、八个月都未必能够结束这场战役。

    而同样让戴鸾翔感到担心的是,戎羌的杀戮将会对中原百姓造成极大的损失,还不仅是财产损失,就是彻底的、直接的生命损失。

    按照戎羌这样的打法,就算戴鸾翔最终能够取得胜利,那么关中大地也势必一片糜烂、百姓生灵涂炭!

    戴鸾翔作为指挥数万大军、纵横沙场的名将,却还并没有失去最基本的人性,实际上只有对生命保持着敬畏的人,才能真正成为一员名将。

    时间不等人。

    遇到了挫折的戴鸾翔,赶紧找来萧文明商量对策。

    商量下来,既然戎羌不讲武德,那么大齐朝也就只能和他实行最极端的策略——那就是坚壁清野,趁着现在正是农闲的世界,将所有的百姓,全都集中到有坚固城防的城池当中,让戎羌看不见、打不着。

    并且戎羌就算要进攻这些城池,也必然是要集结重兵,而且绝非一朝一夕就能攻打下来。这样接到消息的戴鸾翔便又能实行自己的战略,已增员坚城为手段,同攻城的戎羌在城下进行大规模的战斗,并且尽可能大量地消灭敌军。

    只要能够克敌制胜,不但能够实现它逐次消灭戎羌实力的战略目的,说不定还能在有利的条件下,提前迎来最终的大规模决战。

    并且关中平原一直以来都是朝廷防御的重中之重,平原上大小城池,以及屯田所修筑的要塞星罗棋布。

    这些城池和要塞又在最近两年经过了戴鸾翔的系统性的整顿,防御能力进一步加强,既可以让关中的百姓就近入城,并且在入城之后,即便是戎羌大举来攻,也至少能够维持住三到五天的防御,静候主力前来援助。

    这个策略好是好,但是用来对付戎羌,萧文明却感到心中不安。

    “戴元帅,戎羌骑兵聚散自如、来去如风,就怕将百姓集中起来了,却反而受到戎羌的攻击。并且戎羌作战十分狡猾,还有邪教头子作为内应,就怕百姓进了城,却也把那些汉奸放了进去,那样可就得不偿失了……”

    “爵爷说的有理,因此此事绝不可草率行事。进城的百姓必须要由官军护送,并且的护送的冠军,非得是战力强大的主力部队。否则一旦遇到戎羌袭击便迅速败退,岂不是害了百姓了?至少在野战之时,也能坚持个两三天,才能等待援军过来增援。”

    戴鸾翔现在被皇帝委以重任,几乎可以统帅青岭防线、关中平原以及潼关、大散关等部分全部的军力,甚至连一部分御林军他都能够指挥得了。
0582 二选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