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5 那就对了!(1/2)
作者:笔讷
    但是眼下形势紧迫而重大,可不是讲这些原则的时候了,现在要做的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势力。

    因此萧文明说道:“林大哥,今时不同平常,你就放下些身段吧!该花钱的地方咱们就大胆的花,那些贪财好色的败类,咱们该看不起,还是看不起。但是能用咱们还是要用,用完了再怎么处置,那就是另一回事儿了……”

    萧文明当然有说这话的底气。

    这一回重返江北,萧文明带的钱可谓是拥山填海,带了整整十万辆银子出来,此外还带了十万两银子的本票。

    拿着这些“本票”,就可以拿着直接亲赴临海屯去换现金。

    几乎可以这样说,经过董婉青的测算,除了保留海港贸易必须的预付款、保留了生产经营必要的流动资金之外,几乎把临海屯所有的钱全都带在了身边。

    简直就是把临海屯给掏空了!

    当然了,萧文明是留着后手的。

    屯子里并不是一点现金都没有——事实正相反,其实银子还不少,那就是萧文秀的私房钱。

    这点钱,萧文明一文钱都没有动,这是姐姐自己的钱,可不是萧文明说动就动的,但是真到了急需周转或是必须拿出来激励士气的时候,萧文秀肯定是会毫不犹豫的拿出来的。

    因此这点钱算是整个屯子的资金池和保险带。

    有了萧文明的物质支持,林丹枫终于可以大展拳脚了。

    不管什么情报信息,总之就是一个字“快”,再加上一个字就是“多”,先把江北的情报网编织起来再说,源源不断地将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消息传送给了萧文明。

    当然,萧文明也没把所有鸡蛋全都灌在一个煎饼里。

    收集情报这事儿不怕多,除了林丹枫这里,萧文明也派出自己萧家军的兄弟们,扮作往来的客商,四处出击、打探消息。

    眼下虽然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之时,但是毕竟只是刮刮风,而并没有下雨。

    至少黄河以南还没有什么大的动静,但黄河以北却有了些不稳定的迹象。

    首先就是北方的流民渐渐多了起来,一打听才知道这些都是青岭一带的居民,说是遇到了戎羌小股部队的骚扰,被烧了村子,因此才逃难出来讨生活的。

    戎羌小股部队再度南下,这不是一件小事情。

    可在这些村民看来,事情却反而不大。

    仔细询问才知道,原来在互市开始之前,戎羌每年都得南下劫掠个一两次的,村民们早就习惯了。

    戎羌骑兵来了,他们就跑,走了再回,几乎已经成了候鸟了……

    虽然互市的这一年,局势稍微太平了些,但看起来也不过是周期率中小小的一个波动而已,并不能给百姓长年累月枯燥的生活造成多大的涟漪……

    其实戴鸾翔这边也进行了坚决的反击——凡是胆敢入侵的小股戎羌骑兵,戴鸾翔无不将其就地消灭或是驱赶回草原,以这位“海内第一名将”的能力,这些小场面应付起来,可谓是游刃有余。

    因此北方的战局还在掌控之内,只不过现在已经快到冬天了,很多村民留着过冬的粮食都被烧光了、抢光了,那就只能逃难到南方,先度过这个冬天再说,等来年朝廷发了种子粮,再回去种地也可以。

    农民的嗅觉还算是迟钝的,非得等屠刀抵到鼻子上,他们才会闻到血腥味。

    可商人的嗅觉却要比农民灵敏了许多。

    根据萧文明观察,虽然河套地区的互市仍在进行,但是往来商人的数量却是肉眼可见地减少了,特别是回来的多而去的少。

    有道是资本的嗅觉是最灵敏的,这无疑就传递了这么个信号——在商人们的眼里,北方的局势可大不如前了,再去同戎羌互市,就不是一个能赚到多少钱的问题了,十有八九是要赔钱的,搞不好连小命都丢了。

    从戎羌贸易中赚不到钱,那自然还有别的赚钱的地方。

    说的就是萧文明的临海屯和临海港,这些商人既然敢跟戎羌做生意,说明他们抗风险的能力还是可以的,自然也就足够的实力。

    而萧文明想要招来的就是这样的商人,不能不说,现在倒是一个可以拓展自己贸易网络的好机会。

    怎奈何萧文明现在留在黄河边上,多少也是有些违抗旨意的意思,可不能大张旗鼓地招揽生意,万一被皇帝知道了,便逃不了一顿训斥——尤其是在如今这个紧张的气氛之下,一不小心,那位过于敏感的皇帝就会做出过激的反应,那可就不妙了……

    就这样,萧文明的人马在黄河边上,待到第三天的时候,一条重大的情报,终于窜入了萧文明的耳朵。

    据报:有一队人马正在东面距离萧文明二三百里的地方集结,集结地就在黄河边上,并且还在筹措船舶,似乎有渡河的打算,并且这支人马并不是朝廷官军,而是打出了黑旗军的旗号。

    按照后世的标准,黑旗军在政治合法性上做到了极致。

    它属于是百姓自发形成的义军,宗旨就是对付贪官污吏,因此在其主要活动的山东一带名气很不错,百姓普遍更加信任黑旗军,而不是官府。

    这也是黑旗军能够生存发展的基础。

    也因此,会有不少名门正派和行侠仗义的武林人士,慕名而来,聚集在黑旗军的旗下。

    再加上黑旗军的首领杨安平和杨妙真二人见识不凡、武功卓绝,因此黑旗军在江北声势很大,在江湖上更是龙头一般的地位,任何门派都比不了。

    但是黑旗军也没有那么单纯,他的首领杨安平显然不满足于做一个义军的领袖,也不满足于一呼百应的武林盟主,而是有吞食天下、面南背北之志!

    如今江北局势危如累卵,难道黑旗军也想来分一杯羹?

    这个可能性是有的,但也并不确定。

    因为黑旗军的组织算是比较松散的,各路山寨头领,只要败过杨家兄妹的山头,平时行动的时候打上黑色的旗号、头上在戴着黑色的帽子、扎上黑色的头巾,就能算是黑旗军的一员了。

    实际上,各支队伍、各个山头都保持着独立的状态,杨家兄妹的命令固然要听,但是他们没有明确命令的时候,就全靠下面的头目自由发挥了。

    发挥一旦自由了,就没个边界了。
0515 那就对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