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8 放弃村子(1/2)
作者:笔讷
    桑淳元不是笨蛋,萧文明问的这个问题他早有准备。

    “萧大人这话就说的奇了,本官统领江南道军政大事,叛贼由福建杀入江南,本官职责所在,当然应该领兵过来平叛。本官倒要反问萧大人一句,你是临海屯的千户,应当守土有责,恪尽职守,不在临海屯镇守,跑到这衢州府来做什么?”

    萧文明率军突入到衢州,肯定算是自作主张,但是他这种自作主张也是有着依据的,依据就是毅亲王给她的手令。

    这件事情原本是要严格保密的,在场之中的千户、百户,除了曹瑞之外,是没有一个人知道的。

    要说知道这件事情的人的话,除了萧文明和他的军师温伯明之外,就只有苏州知府汤光耀了。

    不过汤光耀此人并不是一个嘴巴很紧的人,要是桑淳元摆着官位、声色俱厉地去质问,汤光耀的肯定是会把口风透漏出来的。

    因此萧文明断定,十有八九,桑淳元已经知道了萧文明奉了毅亲王手令的这件事情。

    既然如此,那再继续保守秘密,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于是萧文明便也直截了当地说道:“我手上有毅亲王的书信,要我统帅苏州府的人马,有便宜行事之权,怎么样?要我给桑大人瞧瞧吗?”

    以毅亲王的身份和资格冒充他的手令,并且冒充手令调动军队,也是一桩杀头的大罪,又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萧文明除非是不想活了,才会做这等没脑的事情。

    因此,桑淳元并没有表达异议,而是反问萧文明道:“所以萧大人就是以此手令,来统率众军的吗?”

    萧文明回答:“不错,此处战事由我全权负责,总宪大人虽然是上官,但再大恐怕也没有毅亲王大吧?所以也请不要越俎代庖。”

    萧文明和桑淳元两人已然争论了起来,听得众人一愣一愣的,连大气都不敢喘。

    那些个屯田所的千户和百户都已经吓傻了:哪有萧文明这样跟总宪大人说话的?

    虽然都是朝廷命官,但品级差的不知有多少级呢!并且两人之间还有文武之别,平起平坐地说话就已经是僭越了,更何况像现在这样剑拔弩张地互相争论?

    桑淳元素来都有严厉之名,江南道害怕他的官员不知有多少。

    然而他同萧文明说话,却似乎是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没大没小”的氛围,几乎用萧文明同样的口气和态度说道:“萧千户莫不是以为,毅亲王的手令只给了你一个人吧?”

    “听桑大人的意思是,你手里也有毅亲王的命令?可别是在骗我吧?”

    萧文明有他怀疑的理由。

    桑淳元同白炎教之间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这一点萧文明已经在书信里向毅亲王旁敲侧击过了。毅亲王不是笨人,当然应该接受到了萧文明的暗示。

    且不论桑淳元是不是真的同白炎教有关系,但是瓜田李下的,是不应该给桑淳元再赋予军事大权的。

    有道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像桑淳元这样的“疑”人,无论如何,在如此战事紧急的情况下,再给桑淳元授予军权,实在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

    以毅亲王的见识和经验,按理说是不会办出这样的事情的。可事实看来萧文明却想错了。

    只听桑淳元说道:“这还是有假?毅亲王已由皇上钦定,统筹剿灭白炎教的事宜,他老人家的军令便是皇上的圣旨,谁敢违抗谁敢伪造?”

    这个情报,对萧文明而言是一个绝佳的好消息,由毅亲王领衔平叛之事,可以说是朝廷真正重视起了白炎教。

    并且毅亲王他老人家,同萧文明的私交极佳,由他坐镇指挥,也可以替萧文明明里暗里挡掉许多的干扰和麻烦。

    但问题就是,既然有毅亲王坐镇,那应当被驱逐出指挥层的桑淳元,却仍旧大言不惭的出现在了前进村里,这就有些前后矛盾了。
0248 放弃村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