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3 价钱不是不能谈(2/2)
作者:笔讷
    只见这套屏风分为四扇,框架是用上好的木材制作的,木框子上一层一层不知涂了多少层油漆,显出沉稳而又凝重的绛红色。

    用框架固定的,则是总共四幅山水画,山水画也都是用各色材料拼接而成的——白色的地方是贝壳、黑色的地方是玳瑁、红色的地方是宝石、绿色的地方是翡翠。

    且不说这套大屏风的工艺如何,光是这些材料凑在一起就值老钱了。

    而这一扇屏风,得有一人一手多高,四个扇面加起来足有八尺长短,用来作画的名贵材料不知耗费了多少。

    富山吉秀对这件礼物显然也是十分的自豪,一边向萧文明展示,一边指指点点的介绍,说这四扇屏风正反面一共做了八幅画,那是日本国内有名的八大美景——哪个是琵琶湖,哪个是富士山,哪个是鸟取沙丘,哪个是嵯峨竹林……介绍的时候充满着由衷的自豪和骄傲。

    萧文明在穿越之前也曾到日本旅行过,富山吉秀介绍的这些美景,他也参观过几个。

    老实说,景色倒还的确可以,就是格局小了点——相比于中国的名山大川,日本的这些景观就有些微缩模型的意思,精致固然是精致,大气就缺了不少。

    不过这也是人家的一番好意。

    特别是凑出这么许多名贵的材料以及人工本身,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可见富山吉秀和方山家是用了心的。

    这件东西送给姐姐,姐姐肯定会高兴的,萧文秀高兴了,萧文明自然就高兴了。

    但是对于俄国人,主句还是要打压两句的,你们啊,就喜欢搞些奇迹淫巧,你回去告诉你们的家族,搞这些个东西,不管事儿,要自己做大做强,还是应当以工农为本,不过你们既然费了那么大的功夫,把,东西造出来了,那我就勉为其难的收下吧,免得你们说我不近人情。

    说罢萧文明一边让手下的萧家军的子弟兵抬起屏风回临海屯,一边则在向富山吉秀道别:“好了,你们的心意我都收到了,我姐姐也收到了。没事儿就赶紧回倭国去吧,别在这儿惹事生非的了。”

    富山吉秀一听萧文明要跑当场就急了——我事还没办呢,你就走了,这不是拿钱办事吗?这个萧文明什么不好学,偏偏学这些东西,怎么学得跟大齐朝其他的官员一样?

    急得富山吉秀赶忙大喊:“萧大人你别走啊,你别走啊!我还有正事儿没说呢!”

    看他这副急不可耐的样子,就是萧文明真走了,他都能把萧文明给拖回来。

    其实萧文明也不过是耍耍富山吉秀而已,对于他口中的那件大事,萧文明虽然并不一定会满足,但是听一听这个倭人的打算还是有好处的。

    于是萧文明便故作不耐烦的样子:“还有什么大事儿?你不是都把礼物送到了吗?有给我送礼更重要的事吗?”

    废话,那当然有了,送礼只是手段,办事儿才是真的。

    “当然有,当然有。”富山吉秀连忙说道。

    这话就给萧文明抓住了话柄:“哟吼,看样子还是你们倭人奸诈,送东西不过是的手段而已,背后才有真正的目的。早知道你们的东西我就不收了,也省得麻烦。弟兄们,倭人的东西,咱们不要了,放下来吧!”

    有时候送不出去东西,比送出去了东西更让人着急。

    富山吉秀一听萧文明这话就又慌了:“别啊,小大人东西弟兄们都搬出来了,就别叫他们再往回搬了。”

    “行了行了。”

    萧文明逗富山吉秀有些没劲了,毕竟是个倭国的糟老头子,又不是个漂亮的妙龄少女,再逗也没什么好逗的。

    “你肚子有什么蛔虫我能不知道?什么事你就直说吧,别拐弯抹角的。”

    经过了这样的一番耍弄,富山吉秀已被萧文明搞得没有半点脾气了,只能老实说道:“不敢瞒着萧大人,我们家主的意思,是不是可以把东西的价格稍微降一降?萧大人是做大生意的,咱们也是做长久生意的,稍微让一点利,大家也好说话。”

    有点意思,原来是跟我谈价钱来的!

    价钱不是不能谈,但谈价钱也要讲究个时机。

    比方讲,今天就不是个好时机,因为萧文明身边还带着宋星遥,而带着宋欣瑶的目的,就是要让她看看,在同倭寇和之间的关系当中,谁才是真正的主导?

    萧文明刚才耍弄富山吉秀这套戏可以说是做的很足了,但若是商量到实质上的问题萧文明就松了口,那之前那段戏也就白演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