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1 簪子(1/2)
作者:笔讷
    并且萧文明现在还在积攒人脉、搭建销售网络、营建商业帝国的过程当中,对于这些商人,他该笼络还是要笼络的,便也不厌其烦地跟他们一一寒暄。

    这时却见老主顾张大户,率领了一票商队赶了过来。

    萧文明远远见了,便挥手示意:“嘿!张大户,说你呢!快过来!”

    张大户的消息可没有那么灵通,并不知道萧文明已经从金陵城返回了临海屯,忽然听见萧文明的召唤,他竟然有些喜出望外的意思,撇下自己的商队就先赶了过来,朝萧文明深深作了一揖:“哟!萧大人是什么时候回来的?怎么也不通知我一声?”

    通知你?通知得着吗?

    就是招他过来,要不是萧文明带着目的,其实都懒得跟你说!

    “你少跟我说这虚头巴脑的。”萧文明说道,“我问你,这些日子还有没有拦截商队的官差?”

    这事张大户正想跟萧文明说,只是现在众目睽睽之下,说这种话有些不合时宜。

    于是张大户将萧文明拉到了路边:“别人我不知道,可自打三天前,就再也没有官差来拦截我的商队了。是不是萧大人已经同桑大人谈妥了?”

    谈妥倒是没谈妥,还因为这件事情吵了一架,不过事情倒是办妥了,只不过用的并不是谈判的办法。

    这其中的是非曲直,萧文明没由来同张大户说得一清二楚。

    话反过来说,张大户这样的小商小贩,知道这么多官场秘闻也没有什么好处。

    于是萧文明便敷衍道:“啊!是这样的。我同桑总宪商量了几句,总宪大人也就回心转意了。至于那些收税的官差,自然也就都撤走了。”

    “那就好!那就好!”张大户庆幸地说道。

    像他这样的商户,在小民百姓里算是一县的富豪,能做到吃穿不愁,就已经很不错了。可在官员的眼里,他同小明百姓就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尤其是在桑淳元这样的大官的眼中,也就是蝼蚁一般的存在。

    因此卷入政治斗争,张大户也是不情愿的,现在收税的事情能由萧文明出面料理了,他是最高兴不过的了。

    这场风波让张大户更加深刻的意识到了:官场上的一些小小的波动,就能极大地影响他的生意。

    因此张大户也不免埋怨道:“唉!这个商总宪啊!怎么这样朝令夕改的?叫我们无所适从……”

    “听你的意思,是想回到原先收税的状态?要不我请商总宪就针对你张大户一个人收税怎么样?虽然麻烦了一点,但看在银子的份上,各地的官差还是乐于做一做的。”

    “别、别、别!”张大户赶忙讨饶道,“我就随口一说,萧大人还当了真了,大人就饶了我吧……看萧大人的意思是不是也要去港口那边?不如我们一起走怎么样?”

    张大户是个无利不起早的人,没有好处的事情他会干?

    萧文明对他是很了解的,当初这厮加入白炎教,也不是看对面的教义是怎样的具有吸引力,不过就是看白炎教在江湖里有些势力,能帮助他平息事端,仅此而已。

    而他提议要同萧文明同行,也不过就是想来一个狐假虎威,就是给过往的客商和海港里的人看看,看看自己和萧文明的关系非同寻常——将来他说话办事,自然也会方便许多。

    萧文明怎么可能让他如愿以偿,便说道:“得了吧,你是你、我是我,还是分开走吧,反而方便。别叫人看了产生误会。”

    桑淳元一下被点破心事,脸上一红,赶忙往回找补:“萧大人这是怎么话说的呢?我其实……其实是有一份重礼要送。”

    一听这话,萧文明便又立即打断了“送我东西?你得了吧,你有钱还是我有钱?我要是有看得中的东西,我不会花钱买吗?犯得着让你送我?“

    张大户赶忙又改口:“小人哪有萧大人有钱啊?我是要有样首饰要送给这位姑娘。”

    他说的是陪在萧文明身旁的宋星遥。

    宋星遥眉头一皱:“我又不认识你,你送我东西做什么?我也不会收。”

    张大户腆着张老脸:“见外了,见外了。这位姑娘迟早就是,临海屯的夫人吧?小人也不怕丢人,明说了,就是想要拍拍夫人马屁……”

    他一边说一边从贴身的布囊里,掏出一个绸缎包裹的盒子,正要往外拿,却听宋星遥一声怒喝:“什么夫人,你把话给我说清楚了!我怎么就成了临海屯的夫人了?”

    张大户还以为宋星遥在害羞,又加了句:“那还不是迟早的事儿?看这位姑娘是大家闺秀,长得就这么漂亮,配咱们萧大人那是正合适!”
0191 簪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