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0 修身养性(1/2)
作者:笔讷
    整个案件审理的过程当中,萧文明都让宋星遥在一边旁听,让她知道自己和桑淳元之间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关系;让她分辨一下,到底谁才是好人、谁才是坏人;让她感受一下,当初她要来刺杀自己,到底有没有这个道理……

    宋星遥刁蛮一些是真的,任性一些那也不错,但她并不是一个不明是非的人。

    原本再来临海屯的路上,他经孙佩兰念叨了几句,就已经意识到:事情根本就不是她被灌输的那样,萧文明故意制造冤情来要挟桑淳元。

    而是桑淳元的儿子桑忠昌,的的确确犯了滔天大罪,萧文明想要用这案子来对付桑淳元固然是处心积虑的,但客观上也是在替孙佩兰伸冤,他做得可以说是没有半点错。

    而今天听了审判之后,宋星遥更是知道了案件的来龙去脉,更加发现自己是被坏人利用。

    气得宋星遥暴跳如雷,只要立即赶赴金陵城,将桑淳元和给桑淳元传话的那个武夷派的管家全都杀死,以解其心头之恨!

    这就是在胡闹了。

    萧文明立即呵斥道:“林大侠走的时候怎么吩咐你的?要你就待在临海屯里修身养性。没有我的命令,你一步也不许离开这里!”

    林丹枫说的话还是管用的——不管是真心佩服这位姑苏大侠也好,还是紧紧慑于他的武功也罢——反正听了萧文明的话,宋星遥便放弃了赶赴金陵的打算,报仇的事情也就只能等今后再说了。

    干完了第一件大事,萧文明就得去港口跑一跑了。

    如果说临海屯的建设已经渐成气候,那海港还是处在方兴未艾之时,不能不多加关照。

    而去港口的时候,萧文明除了带了必要的护卫之外,也同样捎上了宋星遥。

    在给海港选址之时,萧文明是多留了一个心眼儿的,海港设在距离临海屯约有五里地的地方,这点距离既可以阻隔一些危险隐患,又不至于太影响商品的流通,可以说在两者之间起到了缓冲地的作用。

    他为了进一步畅通物流,则在屯子和海港之间,一样用砖石铺成了一条可供马车交汇行驶的笔直的、宽阔的道路。

    道路之上,往来的新人、车马比通往临海屯的更多——这是因为有许多要到港口进行贸易的商人,并不经过临海屯,而是直接到港口开展贸易。

    按照萧文明预想的模式,他的临海屯将来是要发展手工业,并且逐步攀升科技树,向流水化生产的大工业发展。

    这样,临海屯制造出来的商品,就可以通过海港的海路倾销到全世界,再用赚到的利润反哺工业和农业的发展,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那么,临海屯就将成为全世界工业发展的中心。

    不过这个计划可不是一蹴而就的,临海屯现在基础差、底子薄,并且还时刻面临着各方势力的挑战和压制,要说眼下能建立起来的工业,也就是马青负责的那一处铁匠坊而已。

    马青在萧文明的支持下,通过融合中原和倭国的冶炼技术,再加上本身的天才,铁匠坊制造出来的刀剑兵器,已经同著名的倭刀的质量不相上下了。

    而如果是由马青亲自打造的,其质量还能更胜一筹,几乎已经达到了冷兵器科技的上限了。

    除此之外,马青还制造和改进了弓弩。将大齐朝朝廷配置的制式弓弩,在原有力矩不变的情况下,威力和射程提高了将近三分之一。并且尝试着各部件都采用流水线制造模式,每一个部件都能简单的互相替换,这样在战场上遇到了弓弩损坏的情况,就可以用最短的时间进行修理。甚至可以用几把坏掉的弓弩重新拼凑出一只完好的,这对于后勤保障而言,当然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消息。

    同时这也是从手工工坊,走向流水线大规模生产的一次有益的尝试。

    对于马青的铁匠坊,萧文明的支持力度是不遗余力的。

    因为这一处工坊短期来看,能够满足萧家军装备的需求;而从长期来看,它承载的是一种金属加工业的雏形——将来军事上制造火气靠的是它;工业上制造工具靠的是它;经济上制造生产机械靠的也是他。

    属于是最基础的工业门类,是必须大力扶持的。

    至于其他工业门类,除了纺织业以外,萧文明打算采取合营的模式引入临海屯。

    比如说可以从临海县里印书坊的郑老板合作,合资成立一个造纸厂兼印刷厂。

    萧文明现在的钱比郑老板要多得多,就由萧文明出钱占股份的大头,并派人进场参与管理,而实际事务则交由郑老板来打理。

    这样,萧文明既可以省下经营那么多工厂、工坊所耗费的精力,同时也可以保证自己对产业的掌控能力。

    而对于萧文明视之为核心产业的纺织业,萧文明则是想要进行直接管控的。

    因为根据后世的经验,全世界的工业强国,其纺织业都是极其发达的,在发展的过程中也无法跳过纺织业发展这一个步骤。

    比如说第一代世界工厂的英国,就是从发展毛纺织业开始的,用圈地运动来赚取了第一桶资本积累,随后又发展棉纺织业,在全世界的殖民地推广棉花种植,为本土的纺织企业提供原料。
0190 修身养性(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