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5 不是到了天宫吧?(2/2)
作者:笔讷

    但这样东一棒槌、西一棒槌地弄,房子就显得太凌乱了一些,虽然也有一种错落的美,但毕竟同临海屯军屯所的气质不符。

    正好萧文明正要修建码头,从各地运来的建筑材料不少,于是他就干脆截留了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给每家每户都新修了一座房子。

    并且修建房子的时候,参考客家土楼寨的布局,特地将房屋建造成一个完整的圆形,由房屋组成了一个防御工事,算是临海屯最后、也是最核心的一道防线。

    并且房屋的材料都是砖头石块,再用米浆混合砌成墙壁,同建造城墙的工艺一模一样。

    就这样的强度,哪怕发明了火炮,都不是能够轻易攻破的,更别说是刀枪剑戟之类的冷兵器了。

    其实在萧文明的心里,林海屯现在的建设不过是初具规模而已,等真的建设完成之后,临海屯将形成三到四层的城墙,形成一个完整而可以自给自足的体系。

    在这个体系中,军营、仓库、兵工厂等军事设施一应俱全;酒楼、旅馆、商店,甚至是青楼妓院等商业设施极具规模;纺织厂、造纸厂、金属加工厂等手工业和初等的流水线工业门类齐全;再有无数良田合抱——完全就是一个纯粹意义上的大城市!

    并且这个城市的一切活动都要在萧文明的绝对掌控之下,同时与不远处的海港形成联动,成为一个能够辐射江南道甚至大齐全国的工业中心、商业中心、军事中心和海外贸易中心。

    建成这样的规模,当然是要克服无数困难、无数阻力和无数挑战的。

    这几乎是根本无法避免的。

    能够做到什么程度,萧文明心里也没有底。

    但既然要做,就要给自己制定一个最高的目标,否则自己本身就只有半桶水,那晃晃悠悠的就什么都不剩下了。

    但就是现在这样的一个半成品——一个或许连半成品都称不上的初级品——临海屯已经足够让人惊讶叹了。

    只听孙佩兰揉着眼睛惊叹道:“老天爷,这就是萧大人的临海屯啊?我这该不是眼睛糊了吧?”

    萧文明笑道:“今天天气明媚,既没下雨又没起雾,眼睛怎么可能糊呢?看到的都是真的!”

    “真的?”孙佩兰依旧不敢相信,“我这不是到了天宫里吧?地上哪有这样的好地方?”

    “这哪是田宫啊?”萧文明回答道,“我这临海屯离天宫还差得远呢!孙姐姐是要常住在这里的,看多了就惯了。要是等三年五载之后,或许才能跟天宫比比吧?”

    孙佩兰已经彻底被这里的景象折服了。

    虽然她已答应了萧文明要在林海屯定居下来,将来有的是时间观赏这里的人文风貌,可她依旧贪婪的睁大了眼睛,唯恐错过了哪一处景致。

    宋星遥一路跟随而来,她虽然也对临海屯的建设十分钦佩,这个年轻气盛的小姑娘依旧嘴硬的很:“什么三五年之后?三五年之后的事情,谁敢打保票?”

    “保票?哈哈!”萧文明笑道,“保票我自然是敢打的。宋二小姐要想看保票的话,那就跟我多走几步,我带你去看!”

    说着萧文明便一拐弯,从大路扭到了一条小巷里,走了没几步,便听见朗朗的读书之声。

    原来萧文明要给宋星遥看的,乃是他在临海屯新办的学校。

    临海屯现在十五岁以下、六岁以上的孩子人数不多,只有三百五六十人而已。

    相对于目前十七岁以上二十岁以下,光男子就有三百人的数量,算是出现了一个人口的断层。不过这个人口断层之后,将会迎来新一波的婴儿潮,预计在十七年后,临海屯将会迎来一个人口爆发的状态。

    但这都是后话了,既然出现了人口断层,那为了克服核心力量的不足,除了适当引入外来人口之外,就是要提升人口的素质。

    因此萧文明便开办了学校,专门用来教育,屯子里正在成长起来的少年儿童。

    当然了,这个学校同其他地方的私塾不一样——至少同何家村的那样的私塾不一样——不可能只教些四书五经和八股文章。

    四书五经也是要学的,八股文章也是要做的。

    万一临海屯的小一辈里,出了一个做这种文章的天才,真能考取功名,那萧文明就会全力助他在官场里搏杀一番,动用所有的资源助他平步青云、飞黄腾达,这样他就可以在朝堂之中,拥有一个天然的盟友,办起事来自然会方便许多。

    除了四书五经之外,学校里教的别的科目更多——语文、数学、历史、地理都是要学的,还要接受体育锻炼和军事训练,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些子弟里的男孩子,都是迟早要加入萧家军的,不从小锻炼出强健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怎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