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9 面子总是要的吧?(1/1)
作者:笔讷
    这鼓声清脆低沉,听来十分熟悉,却又感到一丝陌生,正是摆在江南道衙门门口那一张硕大无朋的鸣冤鼓所发出来。

    按照大齐太祖皇帝的祖制,大齐朝廷各部门从最基层的县衙开始,一直到中央各部衙门,无一例外,都必须要在衙门外设置这面鸣冤鼓。

    而百姓只要击响这面大鼓,那不管这衙门本身的职责是什么,也不管有没有实际管辖权,坐班的官员都必须出来审理案情、肃清冤狱。

    大齐朝立国已超过两百年,各项制度都已经渐渐荒废了,唯有这一面鸣冤鼓,始终作为朝廷体查百姓的象征,被摆放在各级衙门的门口。

    当然了,很多时候这也仅仅是一种“象征”而已。

    就比如说江南道总管衙门门口的这一面大鼓,距离上一次被鸣响,恐怕就连大鼓自己都记不得了……

    是因为此,听到了鼓声的桑淳元,感到了一丝的惊讶和危险——正在萧文明和自己纠缠不清的时候,鸣冤鼓却在这个时候被击响了,这也太凑巧了吧!

    巧得几乎就像是刻意准备好的一样!

    萧文明也同样听到了鼓声,这时的他却超出了一口气:总算有人来伸冤了!

    他自己心知肚明:这个时候过来伸冤的不会是别人,定然就是自己安排好的孙佩兰!

    刚才被教训得一言不发的萧文明,这时终于来了心气,故作惊讶地对张淳元说道:“咦?这个什么时候怎么会有人鸣冤叫屈呢?桑大人还是赶紧将报案之人传进来吧,以免坏了朝廷的规矩。”

    张淳元眼珠一转,立即顺水推舟道:“不错,朝廷有规定,有人鸣冤,官府要立刻受理,那本官就要审理案情了,请三位退下吧!”

    废话!

    自己和桑淳元掰扯了那么长的时间,不就是为了等着孙佩兰进来鸣冤吗?这时将桑忠昌定下死罪,并且借此扳倒桑淳元的杀手锏!

    如果这时候萧文明走了,那之前所有的努力,不就全都泡了汤了吗?

    于是萧文明站稳了脚跟:“那就不必了吧?桑大人审案,据说不仅是在江南道,就是在全国都是很有名气的,大家都叫桑大人一声‘桑青天’呢!我等正好有幸可以聆听萧大人审案。大人可以给我们做一个榜样,我等回去也好以大人为马首是瞻!”

    萧文明可是一个从来不会拍马屁的人,桑淳元听了萧文明这样的恭维,应该是感到既高兴又荣幸才对。

    可这时的他,却是一点都高兴不起来。

    原本衙门审案,让无关人等清场,这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

    萧文明、汤光耀以及牛庆东三人,那都是在官场上混的人,不可能不知道这样基本的常识,按理说根本就无需桑淳元明确指示,他们识相的,早就应该主动告辞离开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