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3 鸳鸯阵的初次演练(1/2)
作者:笔讷
    河边倒也绑着几条小木船,兴许是附近村民下河打鱼用的。

    可这两条小船实在是太小了,一条船也就够坐下不到十个人,想要把萧文明手下三百萧家军全都送过河去,没有大半天时间肯定是不行的。

    用这样的方式渡河,不但行动速度极慢,又容易形成被对手多打少的局面,萧文明可不会犯这个傻。

    幸好萧文明对临海县这里的地形并不陌生,知道这条河上游大概一里多地的地方有一座石桥,于是他便当机立断:“弟兄们,跟我走,从石桥上过河!”

    于是萧文明便率领手下三百弟兄往上游赶去。

    上游那座小石桥果然就在原地。

    这座石桥尚新,就是前几年临海县和吴江县两地的士绅联合捐建的。

    这两拨人互相攀比着,看谁更加有钱、更有派头,因此捐的钱一个比一个的多,让这座石桥预算充裕,故而被修建得既坚固又美观。

    只见通体黝青的石块,累得整整齐齐,石块的缝隙中还填充了糯米,几乎可以算是一件艺术品了。

    因此这座石桥刚一建成,变已成了临海县和吴江县共有的一处美景,不时有两县的文人在此处设宴邀客、观花赏月。慕名而来,从周边赶来的骚客也是屡见不鲜。

    不过现在的萧文明却没有吟风弄月的兴致,他只想速速通过石桥,前去对付在吴江县内作乱的倭寇。

    倭寇显然没有意识到萧文明的来临,并没有实施什么阻碍行动。

    因此萧文明渡河的行动进行得十分顺利,三军快步而行,不一刻便已通过石桥渡过小河,到了吴江县境内。

    倭寇就在眼前,萧文明心中未免慌张。

    可他手下的萧家军却不见有半点紧张,不能说他们头脑简单,只是因为他们目标明确,知道这一个月来的苦练,就是为了对付倭寇!

    并且他们身边还有从小一起长大的弟兄们,又岂能在他们面前露馅?

    三百子弟兵这样镇定,也给了萧文明极大的信心。

    于是他便鼓足勇气,亲率大军向倭寇的方向挺进。

    自打穿越过来之后,萧文明就暗暗地给自己定下了一条规矩:无论面对怎样的敌人,自己都是要站在第一线靠前指挥的,那种自己站在安全的后方,看着自己的弟兄在前浴血厮杀的事情,他是做不出来的。

    随着距离倭寇越来越近,他们的暴行也越来越清晰地映入了萧文明和他手下萧家军的眼帘。

    只见倭寇大肆烧杀抢掠,将好端端一座平静的小乡村,折磨成了一座废墟,村里的房屋十有七八都被点燃了,村民们能逃的都逃了,也不知还有多少老幼妇孺留在村里,任凭倭寇的屠戮。

    耳中听来的哭泣声,鼻子闻到的焦臭味和眼中看到的血腥色,无不点燃了萧文明的怒火,也点燃了他手下三百萧家军的士气。

    如果说之前他们对倭寇还存着几分畏惧的话,那眼下所有的畏惧,全都已经被仇恨所取代了。

    三军又加快了脚步,在逼近到倭寇,约有一百步的地方摆开了阵型。

    萧文明排练鸳鸯阵就是专为诛杀倭寇而设,并且这些日子,萧文明的萧家军早就把阵法操演纯熟。

    那面“萧”字大旗一挥,只眨眼功夫,三只百人小队,变色集结起了二十一支小队,每只小队按照长矛手、盾牌手和短刀手不同的分工,各司其职形成了一个个严整的鸳鸯阵。

    另有几个武艺高强些的屯田兵,手持钢刀、盾牌单独作战、从旁掠阵,防止对手杀入阵型的缝隙之间。

    而这三只百人队,也呈品字型分布,互相之间互有照应、互成犄角。

    倭寇不是傻子,他们也早就发现了萧文明动向,早已停止了零星的杀戮,纷纷聚拢过来。

    原本在他们的心目中,中原军队是不堪一击的,有时甚至不需要经过短兵相接,只要大喊几声、上前冲杀几步,大齐国的军队就会应声退散。

    然而今天以前的队伍却是大不相同。

0093 鸳鸯阵的初次演练(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