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8 初具规模(1/2)
作者:笔讷
    古代的商品经济并不像现代这样发达,物流流通也是一个大问题,更不可能有快递这样的东西的存在。

    因此有时候想要花钱买东西,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想要消费的话,通常就只能选择本地的集镇。

    而集镇的店铺囤积商品也不容易,要么是自己生产的,要么也是费了老大功夫,从外面进货得来的——不但容易买到陈年旧货,并且商品的数量、种类也没办法得到保证,纯粹是一个卖方市场。

    这也是小农自然经济的突出表现。

    现在萧文明临海屯里面来了这么多有钱人,又带了那么多的钱,除了随身带来的一些物品之外,他们也是要消费的。

    既然要消费,那就只能选择就近的临海县。

    这就给临海县创造了巨大的商机,只不过县城里这些人还没有足够的商业眼光,能够预判和利用这样的商机。

    不过萧文明叫比他们强多了,瞬间就发现这是一个赚钱的好机会,并且这些钱与其让临海县里的那些奸商——比如徐世约这样的——去赚,还不如由我萧文明来赚。

    有句话叫“近水楼台先得月”,不懂吗?

    于是萧文明就把库存的银子全都掏出来,跑到临海县里,把吃的、穿的、用的,几乎全都买了个遍,再运回屯子里,售价直接乘以二,就地出售给那些富商。

    这些富商虽然不会做农活,可其中颇有几个倒买倒卖的行家里手,对于商品的物价十分熟悉,一看萧文明拿出来这个价格,就知道自己当了冤大头。

    然而这个冤大头却是不得不当,自己因为投靠了白炎教,才被萧文明囚禁在临海屯里面,上天堂可以、入地狱也可以,就是离开不了这个屯子,那么要么在这里用钱换东西,可以过得略微舒服一些,要么就只能在忍着过苦日子。

    连带的他们从家里招来的那些家丁庄客也是一样,是老爷太太们叫他们过来的,他们要么忍受此处颇高的物价,要么就只能撂挑子不干,也就失去了工作。

    不过还好,萧文明定价不过也就是两倍的价钱而已,心是比较黑的,但没有完全黑,对于这些富商地主而言,并不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如今这些有钱人,自认为自己的性命危在旦夕,随时都会被以串联白炎教的罪名就地正法,哪还顾得上省钱?

    有钱该花就花吧!

    至于那些庄客家丁的钱,也由这些地主富商出了。

    毕竟他们都是来帮着萧文明耕种田土的,只有他们办事得力,得了萧千户的欢心,这些白炎教徒才能获得一线生机。

    不过他们叫过来的这些手下人,也确实都是些耕田种地的高手。他们一出手果然不同寻常,地种得是又好又快。

    就拿那几棵怎么种都这么好的桑树而说,这些人一出手,不过三天时间,就把一百棵桑树种了个整整齐齐,树在地上,就仿佛一支英姿飒爽的军队。

    稻田和菜地也是一样,同样被他们收拾得整整齐齐的。

    并且按照其中种田高手的建议,萧文明还在原有的水利工程之外,又多挖了一座化粪池,专门用来收集肥料,只有水、肥都管足、管够了,植物才能茁壮生长。

    虽然这些家丁庄客的工作又快又好,但是萧文明也没让那些富商地主们都闲着,让他们也参加一下田地的劳动,也多少知道一些农民的疾苦。

    有了这样一段经历,等他们回家去的时候,或许对手下的农户,也就不会像先前那样苛刻了,这也算是没被萧文明关这么一阵了。

    这些地主家的家丁、庄客是陆陆续续赶来的,初来时不过一两百人,后来则进来了有五六百人之多——平均每个地主五个人。

    为了让他们脑袋上有瓦片盖头,萧文明又新修了一百多间房屋,这些房屋再加上之前贩售商品所用的铺子,竟然在临海屯里又形成了一个新的小集镇,一时之间也是异常的繁华,这算是意外的收获了吧!

    有了这些家丁庄客的帮忙,原本要投入到耕种当中的萧家军的人力就被节省了下来。

    萧文明当然不能让他们闲着,给他们分配了两项重要的任务。

    第一项,就是要做好临海城的安全保卫工作。

    虽然眼下看来,白炎教暂时偃旗息鼓,短时间内是不会过来骚扰临海屯的,但因为村子里来了那么多陌生的现代人的,安全保卫这一块依旧是不能放松的。
0088 初具规模(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