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6 开始农业生产(2/2)
作者:笔讷

    原本发生这种事情就有够倒霉了,可更倒霉的是,这大半夜睡在一起的两个人并不是夫妻,而只是隔壁邻居而已。

    一时之间,这两人撞破奸情,弄得别说是这个新年了,接下来好长一段的日子都没法好好往下过了……

    临海屯里倒是太平无事,就是那个被毒死的王霸的尸体腐烂得愈发严重。

    他是年初三中毒死的,等到了年初六的时候,萧文明再进屋看时,他的尸体已然腐烂得完全不像样子了。

    又过了三天,几乎就成了一张包裹着脓血的臭皮囊。

    然而奇怪的是,王霸的这只皮囊虽然恶臭无比,却并没有引来苍蝇的舔屎。可见白炎教毒杀王霸的这种毒药药性之猛烈,就连苍蝇、蟑螂这样的小强见了都害怕。

    虽然王霸的尸首看着恶心,但萧文明偏偏又不能动。

    于是无可奈何之下,萧文明便在放着王霸尸体的小屋旁边,令人挖了一条三尺来深的壕沟,壕沟里再堆上厚厚的一层石灰,算是画地为牢了,把王霸的尸体围在圈子里,也防止出来的浓水污染土壤。

    就这样,等过了元宵节,大齐景炎元年总算是被萧文明有惊无险的度过了。

    一开春,萧文明面临的首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重新播种临海屯内的土地。

    临海屯原有在册的土地三百顷,按照之前的办法,分给每家每户分开耕种,让三百顷土地的,面积慢慢减少成了两百顷出头。

    经过萧文明年前重新整合土地,将原先把大块土地分割成小块的田埂统统铲平,又把建在田边的一些用不着的小屋全部推倒。这样重新梳理出来的土地,竟然达到了六十多顷。

    这样经过了重新丈量,临海屯名下的土地就基本回到了账册上规定的将近三百顷。

    这一点,萧文明就要感谢萧家的列祖列宗了——至少无论环境如何艰苦,他们都没有动屯子里土地的主意,还基本保持着田土的面积,算是给萧文明今后的发展打下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然而土地增加了,跟前的人手就不够用了。

    要知道去年野驴岭一战,临海屯里连同老千户死了两百六十多人,这些人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全劳力,既是合格的士兵又是耕种的主力。

    死了他们不但对于临海屯的战斗力产生了极其严重的影响,也导致了劳动力的不足。

    偏偏萧文明又增加了屯子里土地的数量,让工作量进一步上升,此消彼长,临海屯里对于劳动力的短缺就更加严重了。

    要知道在没有现代化农业设备的古代,耕田、播种、养护、收割,每一步都需要吞噬大量的劳力,可以说农业生产可以说是古代社会,规模最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偏偏这个时候都是各地农忙的时节,原先从湖广逃难来的灾民也都回去过年了,接着就要耕种自家的田地,一时之间根本就没有给萧文明留下多少可供雇佣的自由劳动力。

    这时,萧文明将目光投向了被关押在临海屯里的白炎教徒。

    这些人不多不少,最好有一百多个,投入到刚刚增加的土地正正好好。

    并且把他们关押在临海屯里,他们闲着也是闲着,与其每天无聊地看天花板,还不如从事一些劳动活动,也算是一种劳动改造了。

    这帮人的小命现在就在萧文明手里捏着,萧文明叫他们出来做事,他们当然不敢拒绝,可是这帮人的劳动技能,却让萧文明大感失望。

    说起来,他们是出来种田的,但更像是在农田里玩闹。

    原本这些人都是地方上的富商、士绅、地主,萧文明原来也不对他们的劳动能力抱太大的希望,因此就让他们去种植桑树,这算是对劳动技能要求最低的一项工作了。

    说难听点,只要挖一个够深的坑,把树苗插进去,扶正了,再浇上水,也就算大功告成了,就算是有种的不好的地方,再回过头来补充修改也是很容易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