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0 我就是临海屯萧文明(1/2)
作者:笔讷
    萧文明知道自己这几天在金陵城里算是有些名气了,这老年军官知道自己的名姓,也不是什么很奇怪的事情。

    于是他便轻描淡写地回答道:“是啊,我就是萧文明,怎么了?他名气很大吗?我需要冒充他吗?”

    这话语气有够不客气的。

    不过毅亲王却是宽宏大量,并没有放在心上,眯缝着一双老眼,仔细观察着萧文明身后的屯田所的兵丁。

    只见他们虽然疲态尽显,却依旧保持严整的军容,前方列队守护着后方包扎伤口的弟兄,可谓是丝毫不乱。并且他们身上穿着的衣服虽然都已有些破损了,但看得出是整齐划一。

    尤其是他们头上上高高飘扬的一面“萧”字大旗,始终屹立不倒、猎猎飘扬,反射着初升的阳光,发出灿烂的光芒。

    萧文明所言不虚,或者说是金陵城中的传闻所言不虚。

    临海屯的将士,果然战斗力不凡,甚至可以同倭寇正面抗衡整整一夜,而不阵亡一位将士。

    后来毅亲王在复盘这场战斗的时候,发现面对少数倭寇的轻步兵,在严守阵型、且战且退的策略之下,是可以做到尽量减少伤亡的。但是在这种战术下,能够维持住整个队伍士气不垮、队伍不散,其实也是很不容易的。

    因此毅亲王忍不住赞叹道:“了不起!着实了不起!后生可畏!后生可畏啊!”

    萧文明听此人说话倒也诚恳公道,便对他多了几分好感,拍了拍身上的尘土,拱手问道:“这位老大人,想必你是金陵城里的军官吧?晚辈眼拙,不知大人尊姓大名,还请赐教。”

    毅亲王苦笑着摆摆手:“啊,你不知道我,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老夫不过是胆小如鼠,苟且偷生的一员无名败将而已,姓名不值一提……”

    毅亲王说的是野驴岭一战。

    那一战,原本他是应当要领军出征的,然而出于种种原因,他却滞留在了京城。

    而发生在野驴岭的大战,朝廷数十万军一扫而空,毅亲王并没有参加战役,战败的责任同他没有半文钱关系,可他依旧是耿耿于怀,自以为没有替朝廷效力,便是最大的遗憾和罪过。

    萧文明此时还不知道毅亲王为何会这样自我介绍,就只当他是在哪里当了逃兵受了罚、贬了官,于是就大大咧咧地安慰道:“这有什么?战场之上兵荒马乱的,谁还没个害怕的时候,只要鼓起勇气、重整旗鼓,几年之后便又是一条好汉!”

    “好!这话说的好!当今朝廷就是需要鼓起勇气,重振旗鼓!”

    萧文明正同毅亲王,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这话,忽见一员将官急匆匆跑了过来,呵斥道:“你是什么人?居然敢跟老亲王平起平坐地说话,也不跪拜行礼吗?懂得规矩吗?”

    老亲王?平起平坐?跪拜?规矩?

    这几个关键词,萧文明一下子被这么多关键词砸得有些懵逼,一时不知应当如何应对。

    而此人见萧文明并不答话,还以为他是在故意无视自己的命令,怒气更盛了几分。

    他张嘴又要训斥,此刻却见他身后闪出一人,瞪着眼睛对萧文明说道:“你小心说话!这位乃是金陵节度使吕道权吕将军。至于这位,乃是毅亲王老爷,你更要加倍恭敬!”

    叮嘱萧文明之人,正是同他相熟的金陵游击将军任当思。

    金陵节度使有多大?是个怎样的官职?手里的权力到底有多大?

    萧文明一时半刻还没个概念,但是能感觉叫“节度使”三个字,又见任当思对他恭恭敬敬的,就知道他不是什么小军官了。

    至于“亲王”,萧文明却是有概念的——这一般都是皇帝的至亲,地位极其崇高,寻常人见了他们的面,还不得吓得屁滚尿流?

    可自己方才偏偏同这位老亲王谈笑风生,并且言语之中还多有不敬之词,在旁人看来,的确可以说是十分大胆了。

    因此这时又听那吕节度使呵斥道:“不错,我便是节度使吕道权。毅亲王是何等身份,你小小一个候补的千户,还不磕头跪拜?成何体统!”

    跪拜……

    萧文明多少是懂的,电视你看过嘛!

    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
0040 我就是临海屯萧文明(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