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6 来了,都来了(1/2)
作者:笔讷
    他听了汤光耀的自我介绍,便十分随意地谈笑道:“汤大人不必紧张。你最近在县里重新丈量土地,搞得轰轰烈烈,算是颇有几分作为。这几年朝廷赋税吃紧,皇上也有意重新厘定天下田土、整顿清理赋税。你这样做,正合着皇上的圣意。来,说说,你是怎么想的?”

    汤光耀这人品行上算是有不少的瑕疵,不过倒也是颇有几分才干的,尤其了不得的是,这家伙算是个人来疯,越是大的场面,他就越不容易怯场。

    今天这场面,两位亲王说自己的作为得到了皇上的首肯,他便更是来了兴致,滔滔不绝地介绍起自己丈量土地的“心得”起来。

    这些所谓的心得体会,汤光耀来之前就已经打下了腹稿,现在脱口而出,又更加添油加醋了,显得他自己仿佛是一员难得的能吏干将,朝廷只把他安排在一个七品之县县令的位置上,明显是屈才了……

    康亲王听了这话也是满面红光,接连叫了几个“好”,仿佛发现了这样一个人才,自己也就成了识马的伯乐了:“汤大人能够未雨绸缪先行一步,这很难得。满朝文武当中,有这样见识的人不多了。本王回朝之时,定会向皇上好好陈奏,断不会让明珠蒙尘的。”

    这个康亲王自小生在宫禁之中,人又年轻,三言两语之间就被汤光耀给忽悠瘸了。

    可一旁的毅亲王年纪大,见过的世面也多,似乎察觉出汤光耀话中的漏洞,慢吞吞摇着纸扇:“汤大人果然是个人才啊!不过听汤大人方才报出来的数字,整顿的田土之中,似乎是将贵县临海屯的土地也包含在其中了。按理说,说屯田所的土地,地方官员是管不着的。屯田所的千户、百户又大多是些武夫,难不成也支持汤大人重新丈量土地吗?”

    汤光耀原本的打算,是想把萧文明的功劳剔除出去的。

    可是他自己压根就没有做过丈量土地、兴利除弊的举措,他的汇报几乎全部是水分,只有萧文明临海屯三百顷地才是干货,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忽略、不能剔除的,还是非提不可的。

    说句实在话,万一上头来了兴趣,想要到临海县去看一看丈量土地的成果,恐怕汤光耀还得将上头派下来的人,领到临海屯那边去充门面呢……

    因此汤光耀虽然在提到萧文明临海屯的时候,虽不过是一语带过而已,却依旧被这个老谋深算的毅亲王抓住了话头,问到了问题的关键之处。

    真是怕什么就问什么……

    面对这个问题,汤光耀的回答就不像刚才那样从容流利了。

    他支吾了一下,才回答:“啊,是有这么回事。这临海屯的候补千户萧文明,虽然年纪轻轻,人似乎也不是很精明,但也还算是深明大义。下官同他反复谈了几次,还请了他吃了顿饭,他这才答应,也算是多有助力了。”

    毅亲王问完了自己的话,却并没有当场表态,仍旧漫不经心地摇着手里那把这扇,让人猜不透他的路数。

    倒是康亲王又来了兴致:“哦?看起来这个萧文明也有点意思。这两天金陵城里在搞屯田所军户的继任考核,想必这个候补的千户也会到此。老亲王,到时候我们可要留意一下他哟!”

    毅亲王显得有些应付地点头道:“是啊,是啊。老夫年轻时候也算上过两阵,打过几仗。最喜欢看检阅兵马了,康亲王就是不说,老夫也是会去看的,那不如到时你我二人同去观摩,如何?”

    “那好那好。”康亲王立即答应下来。

    在场的汤光耀没弄明白,这一老一小两位亲王,怎么三言两语之间就海阔天空地谈到了萧文明身上,弄得自己反而成了个配角。

    他其实不知道,这两位亲王来到金陵城之后,便在城池内外广布耳目,早就听说萧文明整军经武颇有一套。

    如今大齐朝廷刚刚经历了野驴岭一场惨败,朝中精锐几乎损失殆尽,正在用人之时——能臣干吏固然可贵,但是懂军事的文武全才才是最最急需的。

    因此,他们原本找汤光耀过来,不过是想问问他重新丈量土地的事情,可现在萧文明的情况,反而又成了一个更加重要的话题,汤光耀本人反而被冷落了。

    这就叫人不在,一样能抢戏,这哪里说理去?

    汤光耀对此虽然有所不满,但他人微言轻,不敢打断两位亲王的谈话,低着头郁闷了好一会儿,才听话题重新转到了自己这边。

    只听康亲王问道:“看汤大人的年纪似乎不太年轻了吧?不知贵庚几何?”

    汤光耀听了一愣,赶忙回答:“下官今年三十有三……”

0026 来了,都来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