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14 滔乱(1/1)
作者:N1eR
    “三十岁成为欧洲经济研究院评委,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金融助理教授兼首席研究员,MIT麻省理工量化金融部客座教授,顶级金融期刊Journal of Finance评审。研究生和博士期间在沃顿和哥大发表了十三篇SCI,平均影响因子3.7。你的履历真是炫目的够夸张啊。” SEC证监会的调查员Ryan Murphy冷冷的说道,他有预感,林啸刻意制造了这次股价崩盘事件。单纯来看,疑点很多,首先林氏Lin's只是一家餐饮机构,没道理让那么多投资者跟风。其次,对比之前其他同等餐饮品牌的食品安全问题,林氏股价的下跌太过离谱,更不用说这是一起三年前的个人安全事故。面对这么一个公关团队一流,恢复力强的老牌企业,做空机构如此下血本的买跌,属实异常。最后,林氏顶级的公关团队在文件泄露的二十四小时内没有反应,任由事态扩大。一切都像是,林氏迫切的希望自己的股价暴跌。

    “我也是受害者,林氏股票暴跌的时候,我们刚刚完成了收购案,一时间,大家都不知道该如何继续下去,骑虎难下。”林啸扶了扶金丝眼镜,平静的回答。

    “你知道吗?光是芝加哥每小时就有四点五个人因为林氏股而自杀,他们都是有家庭孩子的人。”Ryan想打感情牌让林啸有负罪感进而产生压力,一旦有心理压力,那么很容易被突破。

    “哦,我也不想这样。”林啸继续平静的回答。他冷静,平和,没有情绪和态度。这样在金融行业里窥探过真理的人,很难再俗世里找到人性方面的共鸣。林啸很清楚,SEC不过是股市的看门狗,况且目前只是负责调查,所谓的调查也不过只是作为民众看看而已,目的是维稳。

    “我会找出真相的。”Ryan露出了笑容,笑容里是冷峻的阴森。

    “尼尔,你知道林氏做了一件大事,他收购了十五家公司,天呐,真是太厉害了。”阿凯在饭桌上滔滔不绝。“那真是太好了。”我夹了一块肉到碗里。“今天林总找我谈话了,希望我加入他的投资部。”阿凯抛出这句话,如同平地一个炸响。“林总?林啸吗?他怎么认识你的?”“一天他午饭时坐在我的那桌,问我怎么只吃沙拉,我说为了下午不困,可以更好的给困难中的公司出力。然后几天后,他就提拔我了。”

    “林啸不是什么好东西,他这么一搞,多少人倾家荡产。”我淡淡地说道,即便我也靠他发了一笔横财。“不谈这件事了,你还继续替人做事吗?”“你是指考试吗?不做了,我攒够钱了。”“那就好,省的我也替你提心吊胆的。”

    思前想后,我还是没把叶天的事情说出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样我和阿凯的兄弟还能做下去。本质上我是替他高兴的,毕竟他能走上金光大道实属不易。但经过这件事,我能明显察觉到林啸的心计和实力,别的不说,光是完成十五家公司的收购,资金和谈判都需要极大的能量。这背后至少是几家巨头联合投资才能完成这种当量的事情,但我能想到的巨头譬如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美林都损失惨重。那么大概率应该是官方机构鼎力相助,但这么一想又没道理,现在股市动荡,民不聊生,官方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恢复经济,况且SEC进驻,代表着必须要有人出来顶罪,要是林啸反咬一口的话,得不偿失。

    思来想去,我实在没办法理解他是怎么做到的,这笔百亿的资金是哪里来的,为何举重若轻。在这样的人手底下做事,要是错了,怎么死都不知道呢,真替阿凯捏把汗。

    芝加哥的辣酱热狗摊前,Ryan排队等待自己的热狗,看着远处带着小孩排队的父亲,他想到了自己的父亲,08年次贷危机,父亲背负了巨额的债务,不堪重负吞弹自尽。那是还在上大学的他就发誓要一网打尽金融罪犯。大学毕业后,他继续在芝加哥大学读硕专攻证券市场,继而加入了SEC成为调查员。这次的事件,他很确定是林氏一手自编自导的,只是没有证据,因为最关键的股价因素是人力无法操作的。林氏泄露的文件的确是真的,那起食品安全事故也是确实存在的。本来内部吹哨者泄密就不是新鲜事,况且还是餐饮行业。一时间,他找不到突破口,焦头烂额。上头的意思也很明确,快点完成调查,给民众一个交代。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快点告诉大家这次是股市的正常波动,不存在人为因素。作为背负了父亲之死行走这么久的人,他做不到。

    “靠了,SEC进驻调查,林氏的股价一直停着,这样每天丢进去一百五十万,我真的吃不消。”盯着手机屏幕,我这样想着。

    “林氏并购的资金需要多少?”叶师傅问我。“至少百亿级别,应该和林氏市值不相上下。”我回答道。“他们无论如何是拿不出自己市值那么多的内部融资的,那么钱哪里来?”叶师傅继续发问。

    “我想了一下,不可能是投行,因为顶级投行全遭中了,也不可能是私募,因为无法保密并购的事情。也不可能是官方,现在要花几年事情恢复股市根本得不偿失。我猜测应该是比私募更私密的财团,比如各个行业的大佬聚集在一起的什么骷髅会。”说完我都脸红,简直异想天开。

    “有道理,目前只有这种可能。”叶天满意的笑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个冷面人笑。似乎得到某种鼓励,我继续说:“我猜林啸的想法是低价全盘吃入自己股,完成这么大一个集团的私有化,同时利用对赌协议赚一票大的弥补收购案的资金亏空。”

    “那么他成功了吗?”叶师傅盯着我,眼里发光。我知道这个问题是关键,思考了很久才回答:“没有,不然林氏集团不会等到下次董事会才发布董事会名单,也就是林啸丧失了绝对控股股东的地位。”

    “孺子可教。”叶天大笑。“另外别叫我叶师傅了,我也不过四十多岁。”

    一样的天,百样的人。何世石作为Black Sheep的掌舵人,他因为大量吃进林氏的低价股而被SEC立案调查,涉嫌内幕交易。SEC分析了何世石和林啸的背景,他们没有一处地方有共通。何世石并非林啸这种ABC出身的华裔精英,而是一个依靠投资移民祖籍潮汕的华人。

    Stan Lee负责调查Black Sheep和何世石,他问何世石为什么大家都在买跌的时候他买涨。何世石握着SEC咖啡笑道:“这样才能赚大钱嘛,投资本来就是这样的,另辟蹊径咯。” Stan被何世石夸张的表情和语气逗乐,他坐下和何世石聊起天来。何世石风趣的侃大山,每每问到关键的部分,何总是一带而过,不留痕迹。这种中式智慧让这个老外肃然起敬。Stan知道问不出什么来,BS也是老牌的做空机构,这点投资哲学还是有的,索性就开始和何世石聊潮汕菜,聊威士忌,无话不谈。

    SEC内,接受完笔录的林啸和何世石在走廊里擦肩而过,两个人彼此点头,觉得对方十分眼熟,但又想不起在哪里见过。何世石猛然想起,这不就是那个前几天在林氏发布会的那个男人,现任林氏CEO的林啸嘛。

    奔驰S650内,林啸揉着太阳穴和秘书说道:“不管如何,想办法从Black Sheep手里买到林氏的股。这个做空机构无非要钱,不论他开多少,一律给他。真是可恶,我到现在都不明白为什么一个空头会看涨,没有逻辑。”

    车开过酒吧的时候,林啸猛然想到自己的姐姐林珊,他拿起手机拨通电话:“林珊,你老实告诉我,你有没有告诉其他人你那次收购的事情?”

    电话那头沉默了,这是林啸最怕的事。“果然,你这个婊子。”

    在林珊还是CEO的时候,她负责和罗永生谈broadway downtown的收购案失败后(参见第一章节暗算)跑去酒吧喝闷酒,喝醉了就把收购案搞砸的事情告诉了邻桌搭讪的陌生人。

    “那天有个男人过来问我:小姐你怎么看上去闷闷不乐?给我个面子,让我来请你喝几杯。大概喝了三四杯Gin Tonic,他又给我点了一杯Long Island,迷迷糊糊,我就告诉他自己不开心,是因为并购案谈砸了,我甚至都没告诉他是什么公司。”林珊委屈的说道。

    林啸一言不发,他很清楚天下没有巧合,这根本就是早就被人盯上了。“不管这个人是谁,他一定和Black Sheep的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我等会把BS所有高层的照片发给你,你仔细看好了,里面有没有你遇到的那个人?”

    “这种事情不该是手下去做吧,高层怎么会亲力亲为去酒吧刺探情报?”手下发问道。

    “就是因为这件事情,所以高层才会自己去做。”林啸冷冷的说道。

    结果指向同一个人,何世石,那个林珊遇到的搭讪者,林啸在SEC打照面的男人,照片上Black Sheep这个private company的实际拥有者。

    “这个人究竟和我们有多少深仇大恨?”林啸点燃雪茄,深深吸了一口,将烟蒂抖落在照片上。

    坐在凌志里的何世石对着电话不满的说道:“拜托,麻烦快点结束SEC的调查,你们已经妨碍到我做事了。”。行驶在Welch Ave时塞车,他打开窗子询问道路疏通的警员,警员说道:“前面有人在林氏大楼门口跳楼了,工程队正在清理路面。”高压水枪清洗着血红的路面,污水是猩红的,还夹杂碎牛肉。

    下午三点,SEC发表了林氏调查白皮书,确认了此次股价波动属于市场行为,并无人为因素和内幕交易存在。林氏的股价自停盘后一飞冲天,坊间一时间各种情绪,各种言论,各种评价滔滔不绝。

    “通知所有董事,下周举行林氏的董事会,我要亲手除掉原先林啸在内的整个管理层。”何世石嚼碎水果硬糖,笑容可掬的盯着手里的提案。这一天,他等了很久,等的太久以至于他甚至忘记了此行的目的。

    何世石站在二十五楼的办公室里,打开钱包里只有一半的照片,照片上是个笑容明媚的女人。

    “妈,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