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9 浮世(1/1)
作者:N1eR
    番外,用来补充投行的背景。

    清晨六点,一群穿紧身健身裤,踩nike运动鞋,披头散发如阴间出逃的女人们快速穿过Welch Ave的街道,没有化妆的脸在路灯下比伽椰子还惊悚。隔几条街外那些穿汗背心,脖子流汗,挂一条毛巾,耳戴运动耳机的男人们也陆续出现,鱼贯打卡进入大厦。这宛如灾难片的一幕在芝加哥金融圈见怪不怪,用脚趾头想都知道他们是投行雇员。

    在投行工作的基层雇员生活作息时间可能比国内的高中生还高中生,五点起床前往健身馆,做力量训练快速提神,为一天高强度的交易做准备,六点准时来到公司,女人们在厕所里换掉身上的运动服,换上从工位拿来的高跟鞋和通勤装,对着镜子化妆,整理发型。男人们抓紧时间上个厕所或是交换信息,设计今日的交易策略。七点晨会,十二点半午餐,五点下班,回家继续分析今日的交易回报率,优化策略,大部分人在凌晨一点结束工作,睡四个小时出发,迎接新的一天,周而复始。

    芝加哥时间来算,美股是早上八点半开盘,七点整各部门主管召集大家开个十五分钟的短会,讨论今天的议题,交换情报,随即散会给大家上厕所,拿咖啡的时间,准备刺激的交易日。八点,每个人基本都在工位待命,工位设计的如同剧院的座位,密密麻麻只用隔板简单分割,交易员不是检查今日份的日历进程,就是回顾昨日的交易收益。每个人面前是六块屏幕,分别显示不同的信息,做外汇的会有各种外币实时汇率,投资股票的会有Nasdaq 或是 SP500 Index。做投资组合portfolio的会显示阿尔法和贝塔,也就是风险和收益。开盘后,电话声瞬间被引爆,人声鼎沸,比华尔街之狼有过之而无不及。

    最基层的交易员和分析师也各不相同,分析师相对静态,比如Research work就是收集数据,Financial Modeling负责建立初步的金融模型交给上层复查加工,Comparables对比更新关键的金融指数ratio,比如price to equity ratio, EV/EBITDA,用于定价和估值。

    交易员是一刻不能停的动态岗位,时刻紧盯跳动的数字,脑子飞速运算,手头键盘能按到冒烟,买入,卖出,对冲,债券,股票,期权。绝大部分交易员的投资组合里混了三十种以上的股票,债券,期货,可见要从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里脱颖而出是何等困难的事情。为什么要三十多种以上,那是因为根据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只有投资的金融产品达到三十种时整个投资组合才能开始降低非系统性风险non-systematic risk。通俗点说,分鸡蛋时如果篮子小于三十个,那么和放在同一个笼子里没有区别。

    为了应付下午的工作,front office的投行社畜中午只吃清水沙拉,只喝清咖,拒绝一切厚重食物可能引发的food coma影响思维的活跃度。投行的离职率非常高,大部分原因是很多人无法适应这样的节奏和压迫感,一周里只有在周五下班时,才会有片刻的轻松感。

    做Sales的极富口才和激情,通过出卖股票的commission佣金赚钱,联系机构和高净值投资者。他们需要密切和客户联系,了解客户投资风格,投资结构和风险接受能力。Trading 靠买卖各种金融产品然后赚bid-ask的差价,需要极强的量化分析的能力和坚实的心理素质。这两个职位如同蜂巢的工蜂。

    前台部分再高一级的就是经理,负责对接一些小型融资业务,区间以百万作为单位。他们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室,不过就在交易员,分析师的蜂巢工位旁。很多时候,他们会正经危坐的和客户洽谈融资方案,建立新的合作关系,或者共同寻找最优解。比经理更高级的是总监,他们掌管成熟稳定的融资计划和投资规划,区间以千万为单位,相比经理的战术性,总监更偏向于战略性。他们一般在专属的办公楼层,有自己的咖啡机,甚至豆子的种类都会更好喝一点。

    中后台部门就偏向于研究,管理。Research Department对目标公司研究,提供买或者卖的建议,为sales force及卖方提供参考意见。明牌上,对整个股票市场和经济形势做出实时评论以提供观点输出,很像我们听到的早间新闻。暗地里,情报贩子,各种灰色的inside source层出不穷。Middle office负责评估market risk和credit risk及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来限制交易员的交易额度,把控投行的投入比。当然还包括运营风险operation risk和宏观经济风险economic risk,可以算得上是内部的晴雨表,这部分发出的的见解大多直接内部消化,不会流到外面。Treasury management是投行内部资金,资本结构,资产流动性的看门狗,需要直接和CFO首席财务官汇报。Internal control追踪内部资金流向,密切关注风险敞口risk exposure,上述两个部门由有多年从业经验的senior领导。最后太的Back office就和其他公司的一样,负责让整个公司正常运作,比如人力资源部门,IT部门。

    从Wharton毕业后去了曼哈顿的Goldman Sachs,被吸纳入并购重组部门,Financial Advisory。三年后进入大摩Morgan Stanley的王牌,一本万利的IBD。如何评价投行这份职业的收入和产出是一件极其主观的事情,拿我举例,我对数字敏感,有从大学校友会,实习,家人等多方搭建的消息渠道和人脉基础,加上天生能起早贪黑的体质,大几年里在大摩从A做到D,再做到ED,看上去风光无限,但依然在金融苦海里找不到归属感。这不是凡尔赛或者矫情,而是这行当的确不如医生拯救病人来的有意义和成就感。投行绝不算金融行业的守夜人,我们用大量的杠杆和对赌搅动资本主义市场,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流动性,锦上添花,打信息差去赚不义之财,用富人的资本套利,是跗骨之蛆,即便为濒临倒闭的企业融资也绝不是外行想象中的雪中送炭。客观上,站在普通百姓的角度来看,投行对北美金融的发展和帮助甚至不如商业银行和合作社。

    为什么继续在苦海沉浮?足够刺激?电视电影里驾驭千万级别资本梭哈不亚于是一场豪赌?不,那只是艺术化的加工,无论融资,证券,私募,风投,投行的主流业务里基本上不存在赌博这个概念,2021年了,精密的金融模型,庞大的数据档案,以大摩的research部门来说,拥有常春藤联盟至少百分之十的数学统计物理phd作为技术支持。如果投行入场,那就代表它有稳操胜券的心。在我看来继续留在投行的人,无一例外是因为巨额回报率。

    美国的金融监管部门极其厌恶的依靠计算机算法制定交易策略的金融科技公司(FinTech)成为新的趋势,三大投行已经悄然转型成为北美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在科技的加持下,资本市场上的不确定性会越来越低,博弈性也随之大幅降低,企业间战术和战略的比拼再度回到那个基于原始资本累积能力的时代。相比过去十年的黄金时代,整个投行行业已经鲜有让人心惊肉跳的商业案例,原本极富想象力的行业在机器学习,高频交易,各种回测优化的介入下形成一种乏味的扁平美学,我欣赏量化金融的高效,但越来越高度相似的投资策略很难被称为艺术,即便在薪水后面加个零,我的心脏也不会多跳一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