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四章 天圆地方 这就是规矩(1/2)
作者:日月合明
    与往常不一样,今天的内馆静悄悄的。秀家前几次初阵回来,整个内殿好不容易来了个或者的男人。

    虽然年级有点小,但是好歹是给内馆带来了一些阳气,毕竟内馆内的莺莺燕燕都会围着秀家转。

    只是今天秀家回来,早上还向秀家招手打招呼的小白菜居然没有第一时间来接秀家,平日里喜欢在落日时分练习薙刀的阿南也没有出现在内殿的院子中。

    秀家疑惑着回到自己的居屋,三两口扒拉了下晚上的饭食,就准备褪去衣服洗个澡,洗去身上的疲惫。

    结果秀家定眼一瞧,就连今天服侍秀家洗澡的侍女秀家并不认识,自己身边的侍女阿美和小伶居然不知去向。

    眼前这个侍女,说是女使也不遑多让,年级看起来20出头,手上有着做活留下的老茧,黝黑的脸蛋上留着地头劳作的痕迹,一看就不是高门出身。

    日本战国大名身边的侍女,一般都是当地地头、町商人的女儿充任。一些小豪族或许会有领上农民的妻子、女子充数,但是对于拥有万石以上知行的大名来说,普通农民百姓进到内馆也只是做些粗使的活计,绝对不会让他们贴身服侍领主。

    而对于秀家这只几十万石的大大名,一方霸主来说,就连在内馆洗衣服的活计都是地头的女儿来干的。

    而秀家的贴身侍女一般都是领内豪族、家臣的女儿负责,从小陪在秀家身边一起成长,等到了年级,顺势被秀家收入房中,这也是社会的规矩。

    秀家此前的侍女阿美和小伶就分别是他的表妹,三浦广贤的侄女和明石景亲的女儿。

    而如今这个面色黝黑,手上布满老茧的女使,一看就是领内地头的妻子,被安排到内殿负责一些杂活,补贴家内的收入。

    照理来说这种女的是绝对不可能进入秀家的视线内的,如今居然被安排到秀家身边服侍,让秀家有些搞不清楚状况。

    从女使帮秀家搓背的动作上看,很明显是把他当搓衣板在用,力道之大,让秀家感到一阵吃痛,甚至让秀家觉得她是刺客的那么一瞬间。

    实在忍受不住的是秀家,对着正帮他搓背的侍女问道“怎么是你来服侍我,阿美和小伶去哪儿了?”

    那位女使有些尴尬,不知所措的说道“我不知道,是雨铃姐姐叫我来服侍殿下洗澡的。”

    秀家当然不知道她口中的雨铃是谁,心烦的打发她离开,对外面吼了一声,叫来自己的侍从为自己搓澡。

    不多时,进来一个褪去铠甲的十几岁少年,跪在澡池一遍,为秀家搓澡。

    还别说,手法有些不错,就好像回到了后世,被扬州澡堂的大叔撮一样叔父,等到全身搓完,秀家才定眼看看这个与自己年纪相仿的少年,开口问道“你叫什么名字,现在担任何职?”

    那名少年见秀家发问,扔下澡巾跪着对秀家说道“臣名叫清水半兵卫,生于备中清水村,现在侍从队做普通的组员,因为年纪小做一些杂活。”

    秀家听了这个名字有些惊讶追问道“你姓清水,可是清水宗治那个清水吗?”

    说道这里,这位少年的表情有些变化,低着头说道“殿下说的那人,正是在下的舅父。”

    秀家听到半兵卫的回答,有些哑然,虽然历史上的清水宗治也难逃一死,但是作为最后开城的交换条件,他的儿子和族人被接到了毛利家妥善安置。

    但是在这一世,由于秀家出色表现,毛利家提前退却,导致清水宗治最后在绝望中单方面与秀吉达成议和,其族人也被留在了备前,如果秀家没有记错,其族人最后在宇喜多家领内领有加茂城3400石,是个非常小的领主。

    秀家仔细询问之下,果然是作为秀家的直辖领内的豪族的子嗣,被侍从队长伊达政衡收入侍从队中的。

    秀家继续问道“你们清水家怎么是把你送来了?我记得清水殿有一个年龄差不多的儿子吧。”

    秀家所说的就是历史上的清水景治,清水宗治切腹后被小早川隆景带在身边,历史上作为秀秋的家臣参与了关原之战。

    “景治殿下在常备中任职,担任中队长职务呢。”说道自己的家主,这个少年明显充满了自豪,毕竟在宇喜多军内,有秋上久家和高山氏宗珠玉在前,年纪轻轻就成为一只常备的中队长,未来定然不可限量。

    秀家对清水景治有些兴趣,但是没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想法,反而特别好奇他的搓背手法,于是问道“你为什么搓背手法这么好?”

    “不知道,可能是天生的吧,小时候我就喜欢搓背,我也经常帮我父亲,帮舅父搓背,他们都说我搓背很舒服,没想到今天有幸能为殿下搓背。”

    秀家看着这个少年和煦的笑容,简直就是一个小太阳一样让人暖心,心中对他充满了好感,于是继续问道“你叫半兵卫,可是已经元服了?你的通名是什么?”

    “臣去年就已经元服了,是春宫亮大人作为我的乌帽子亲,我的全名叫清水半兵卫幸也。”

    “哦,你很不错我很喜欢,正好赞岐那边香川家来了个小姓,与你年级差不多,你们就一道跟着庄清直为我的贴身侍从吧。”

    “真的吗?谢殿下赏赐。”清水幸也听到秀家将其从普通的侍从队组员,提升为贴身侍从,这无异于给了他鲤鱼跃龙门的机会。

    君不见菅正利、庄林一心都是秀家的贴身侍从出身,如今都是拥有千石万石知行的大领主,在宇喜多家内独当一面。

    甚至家中有传闻,入了秀家的侍从队,以后定是家中中坚力量,成了秀家的贴身侍从,以后定是能成为大名的成就,如何不然这个出生小村庄,分家的孩子不激动呢。

    秀家洗好了澡,换了身衣服,都回到了自己的居屋居然还没见到阿美和小伶两人,秀家实在纳闷,于是让半兵卫出去打听一下情况。

    一个小时左右,半兵卫回来通报说,家中女眷在生秀家的气呢。

九十四章 天圆地方 这就是规矩(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