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不做大猩猩(2/2)
作者:2019无解
    或许,中国人不那么务实,不那么讳莫如深,而将周易、医学广为普及的话,大概物理、化学、医学的高光时刻,应该都会发生在中国吧。

    “两个物体相互吸引,一定能建立一个稳定的体系吗?不一定。你比如说一颗行星,将一个小天体俘获,成为卫星,那么我们说,这就是建立了一个相对稳定的体系,反之如果不能俘获,而让它成为陨石砸向地球,或者跑掉了,那就不是稳定体系。好比你谈恋爱了,两人一见钟情,如胶似漆,可是没多久,人家姑娘要跟你分手,怎么了?被更强的天体吸引了!这就是一种不稳定体系。你失恋了,是你不够强而已,她也曾被你吸引而来,但是你的引力不能俘获她,你们只是擦肩而过!所以失恋的男生不要怨天怨地,要多从自身找原因!你要提高自身的质量!”

    课堂上发出轰然的笑声,有学生问:“所以老师,你到现在都不交女朋友吗?”

    “哈哈,我质量还可以!也曾迷倒万千少女,后来我有幸遇到一个与我相似的‘天体’,不过最后我们形成了双行星,谁也不服谁!“

    “曹老师,我愿意做你的月亮!”有女生大胆地喊。

    课堂气氛猛然热烈,男生们开始起哄,沈梦昔也笑呵呵地看曹老师如何应对。

    只见曹老师假装擦了一把汗,“咳!现在的女娃娃都这么厉害了吗?我真想回家问问我妈妈!”

    又是一阵哄堂大笑。

    “其实,关于月亮这颗行星,还一直没有定论,有说月亮是地球‘生’的,也就是地球分裂出去的,但此前从月球带回的月岩成分看,应该不是,第二种说法就是月球经过地球时,被地球俘获,但太阳的引力更大,月球似乎更应该像其他行星一样也绕着太阳旋转才对啊。”

    “不!我不喜欢太阳,我就喜欢地球!”那女孩大声说。

    有学生拍着桌子大笑。

    “还有一种说法是,月球本是颗质量和火星差不多的天体,撞上了地球,使地轴倾斜,碰撞产生的热量又把这个天体的幔层融化、蒸发,天体的小碎片飞到空中,引力作用下形成了月球,而原来的天体金属核则与地球融为一体了,目前呢,这种说法被天文学家接受得多一些。所以,孩子,你要做月亮,首先得是颗大行星!”

    曹老师又笑着说,“加油努力吧,等你们都成为大行星的时候,曹老师就是糟老头子没人理喽。”

    同学们哈哈大笑。

    “我不做大猩猩!”那女生笑嘻嘻地说,“就做您的学生。”

    “哎,好嘞!”曹老师高兴地说,“别做大猩猩,大猩猩永远进化不了人。下一节课我们捎带讲讲,为什么我不认同进化论。现在,下课!”

    ***

    沈梦昔跟着人潮走楼梯下楼,肩膀被人拍了一下,一回头竟是刘凯。

    “金欢喜你怎么跑我们学院了?不会是来找我以身相许报答救命之恩让我做那少奋斗十年的上门女婿吧!”他像说贯口一样,说了一长串话。

    沈梦昔被他逗笑,也不计较他的不着调,认真回答,“听说曹老师的课非常精彩,于是慕名而来,果真是名不虚传。”

    “唉,又一个迷妹。他是上学期从北京来的,兼任我们学院的副院长,也不是学校开了什么了不得的条件,听说就因为他八十岁的老妈,喜欢滨城的气候,要在这里养老,人家就毅然决然来了滨城,好几个学校同时伸出橄榄枝,他又让他老母亲挑一个,老太太随手抽了一个,得!就是咱学校了!”

    沈梦昔听了不禁莞尔,还真是够洒脱!

    “唉,一个四十二岁的半老头子,半头白发,胖胖乎乎的,硬是把我们这些英俊少年给比下去了,唉,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啊!”陆凯大声叹息道。

    “陆凯原来你是物材学院的。”终于走到了一楼。

    “不然呢?”

    “我以为你是学相声的。”

    “哈哈哈哈!”陆凯哈哈大笑,“你现在就挺好的,原来我以为你是学烹饪的!”

    沈梦昔忍不住翻了个白眼,“我是学挖掘机的!”

    “别生气啊,你以前不就是天天想着你和老夏今天吃什么、明天吃什么吗?老夏爱好广泛,你都不大懂,就好比曹教授说的,你的引力不够,俘获不了......”

    沈梦昔对他摆摆手,加快脚步下楼。

    “哎,你别生气啊,我说的都是实话。不过现在看,似乎倒是老夏耽误了你的优秀,你看你现在多好,脖子梗梗着,昂首挺胸,气质无双,美艳无双,倾国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