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少奋斗十年(2/2)
作者:2019无解

    “还好,大家都一样。”

    “行,瘦回来好。这次也算是个历练了。”金宝库将一个钥匙包交给她,“你拿着,这是三把钥匙,分别是贵州、林芝、西宁的房产,以后用不上最好。”

    沈梦昔接过钥匙包,,“好。你少喝点酒。”沈梦昔看看金宝库的肚子说。

    感受到关心的金宝库心情大好,“哈哈,没事儿,爸爸还能把他们都喝翻了!下周我们还要聚会,出去打枪,带你去!”

    沈梦昔摇头,跟他们出去太拘束,不如在家打坐。

    金宝库看着越发顺眼的女儿,笑得合不拢嘴,“还是减肥了好看,别乱找对象了,爸到时候给你找个北京的......”

    话没说完,眼见女儿脸色难看,哈哈两句,赶紧下楼走人。

    沈梦昔拉开钥匙包拉链,里面是三把钥匙,三张门卡,门卡上分别贴着地址和门牌号码。看来,金宝库这些战友是没少做准备,沈梦昔认同这种做法,无论何时,人都应当给自己留一条后路。

    ******

    滨城大学恢复了正常上课,校园里一丝一毫的雪痕都没有,绿地冒出了小草,折断的树被连根挖走,路灯也重新竖起来,各处教学楼也修缮完好,食堂里熙熙攘攘,仿佛从来没有过那场暴雪。

    只除了图书馆后山,变得寂静无声,连鸟鸣声也没有。

    真的什么都没发生过吗,这个城市,因雪灾有178条生命离去,各项经济损失高达五百多亿。农村至今还有一半人无法正常生活,今年的粮食更将颗粒无收。

    中午,尹静拉着沈梦昔去二食堂吃酸菜鱼,这姑娘经历了灾难,反倒开朗了许多,与沈梦昔也更加亲近。

    坐在她们身后的是两个女同学,聊天声音不小,“那一周我是真觉得世界末日到了,就是不敢说罢了,现在终于好了,哎迈吓死我了。”

    “怕什么啊,不是有专家说了,只是太阳活动异常吗,什么末日不末日的,亏你还是大学生!”

    “专家说的就一定对吗?我可不信!我胆小,那几天手机不通,我就怕我死在滨城,我妈妈都不知道!”

    “唉,别说了别说了,其实我也挺后怕的,那时候那些男生去超市抢东西,我就怕他们到女生寝室来抢东西,那可真是末日了。”

    “还好没有。对了,他们是怎么处罚的?”

    “还没通报,不过我听说,带头几个的家长来道歉赔偿了,有个父亲都跪下了,超市老板心软,承诺不追究刑事责任了,学校也根本没报案,但开除是肯定的了,剩下的二三十个也得受处分,必须是记录在案了。”

    “那根本就是抢劫犯!抢一毛钱也是犯罪啊!”

    沈梦昔一边吃饭,一边听身后两人说话,津津有味的。

    “那些人也真是的,再坚持一天,就等到救援物资了。”说话的女生都笑了。

    “可不是,太冲动了。话说那个姓金的老板,也真够大方的了,听说两个校区都投了。”

    “你不懂,那些做生意的人,不知道做了多少亏心事呢,他们每年都得做些慈善,不往学校捐,也得捐到庙里!捐到咱们学校,他女儿就算科科挂红灯,学校也得看面子给她毕业证。”

    “啊?还能这样啊?不过我听说他女儿长得人高马大,又肥又丑。”

    又肥又丑的沈梦昔哭笑不得,伸手安抚桌子对面气得咬牙切齿的尹静。

    身后还在继续说,“唉,往往就是这样的人,才最会托生呢,你看着吧,以后她还能招个帅气的上门女婿呢!”

    “真的假的?”

    “啧,谁不想找这样的老丈人,少奋斗十年啊!”

    “金欢喜!”一个大嗓门喊得周围人都看过来。

    陆凯从沈梦昔身后走过来,将一盘红烧肉当一声放到饭桌上,“吃!吃得又肥又丑的,别对不起那些嚼舌头的人!”

    两个说闲话的女生一哆嗦,满脸涨红。

    “吃着人家的东西,讲着人家的闲话,也算是个人!”陆凯把餐盘摔得山响。

    两个女生互相看看,端起餐盘要走人。

    陆凯往沈梦昔面前一坐,指着那两人,“她们说你爸要给你招上门女婿?少奋斗十年的那种?我来报个名啊!”

    两个女生落荒而逃。

    沈梦昔苦笑,“你这是何苦?把人都吓跑了。”

    “最看不上这种人!”陆凯愤愤地吃着红绕肉,“你吃,你也吃!”他看看尹静,“咦?你叫什么名字,你们是一个系的吗?”

    尹静呼的低下头,不说话了。

    “看看,又一个被我的翩翩风度迷倒的女孩!”陆凯欠揍地嘎嘎笑。

    尹静慢慢抬头,脸色还是有些红,“咳,你好,我和欢喜是一个班的,我叫尹静,是大兴安岭人。”

    “大兴安岭啊,好地方!那天好像我也救了你呢,哈哈,不客气不客气,千万不要以身相许!”陆凯得瑟极了,看着尹静脸红,笑得更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