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八幕 大幂幂(1/1)
作者:扫叶僧
    “这大概是用声音转写的名字吧,ねね,是日本国女孩常用的小字。汉字意思大约是宁宁,或者宁音。”,闪闪摸着小阿刁的头解释道。

    看着闪闪说得煞有其事,温庭筠将目光投向了鱼玄机。

    见后者茫然地摇了摇头,老祭酒便以为闪闪是随便编了一套说辞来哄小孩子的,也就不太在意。

    鱼玄机心中也是一般心思。温庭筠都破不了的字面,闪闪这小妮子又怎会识破。

    “逼站?是,逼站那个吗?”,思思忽然没头没脑地插了一嘴,但是很快,连她自己都恍惚了,“逼站是什么东西……我怎么,好像有印象,却有想不起来呢?”

    闪闪对于ねね的了解,也是来自B站的萌仓鼠虚拟up主——奶奶奶奶孜鼓奶奶,哦,常规写法应该写作音音继ねね。她察觉到思思关于B站的记忆似乎产生了松动,看来也是同道中人人啊。

    “什么,逼站?”,鱼玄机大惑不解道。

    “噢,没什么。是日本国风俗,风俗……日本国的女子没有地位的,犯了错误就会被逼跪,逼站什么的,反正就是这个意思啦……”,闪闪偷偷扯扯了思思的衣角,示意她这句话有些不合时宜。

    “嗯……”,温庭筠捋着胡子摇头晃脑地说道,“风俗?日本国有没有这个风俗我不太了解。但是我曾经听裴氏的人提起过,风俗这个词在日本国有些别的意思,嗯……”

    老祭酒嗫嚅片刻,终究还是没有说出来。

    也就只有闪闪才能领悟到老祭酒话中深意,她的额头已经爬满了黑线。温老已经算是当代比较正派的高级知识分子了,依然摆脱不了这个调调……看来“风骚”,“风雅”这些词汇,都是在大唐朝这里歪了根。

    大概是感觉到气氛有些尴尬,思思没有接任何人的话茬,继续读起了名单:

    “回鹘特使米怀玉举,女官武曲热巴。这个配置好像有点低啊。”

    “哎,不低,不低。”,温庭筠连忙摆手道,“她很可能就是未来的太子妃啊。米怀玉是米国贵族,回鹘的达官,狮子王仆固俊汗派来的特使,而今鸿胪寺头号上宾。他也是适逢其会,这才派出了掌珠武曲热巴参赛。昔日北山回鹘被黠戛斯击破,狮子王经营多年,刚刚恢复元气,就击退吐蕃收复西州立下大功。归义军节度使张议潮适时施以怀柔,狮子王顺天承命,欲向唐皇称藩。因此这位特使在唐皇心中的分量,可比犯上的南诏王,远在天边的吉蔑王要重要的多。武曲热巴已经确定会与大唐皇室联姻。据说陛下近日有意册立太子,届时武曲热巴的归属,就是吉徵。”

    “这个名字也很特别呀。我听说热巴是美女的意思,可是为什么又被冠以武曲的名字。这个称号华夷结合,刚柔并济,倒也别有一番韵味。”

    温祭酒听闪闪如是说,又忍不住多看了她两眼。这小妮子,肚里真的有点多洗啊,连回鹘语都懂?

    所谓回鹘,就是畏兀儿唐代的音译。闪闪当然不懂回鹘语,但是她至少认识红透半边天的迪丽热巴啊。

    “武曲热巴是米怀玉的女儿,米国贵族。她的本名叫米扎尔热巴。米扎尔这个词在西域用来指代北斗七星中的武曲星。为了与大唐联姻,狮子王在国书里详细描述了这个女孩名字的由来。恰西州回鹘大捷,应武曲星动,今上引为吉徵,便金口御赐了武曲热巴的称号。”

    得了,虽然别人家的都是公主、长公主,可这武曲热巴是大唐的儿媳。

    亲疏有别,不照顾她,照顾谁?

    “黠戛斯汗举,公主诗吟莎。哎,这个黠戛斯,就是之前打败回鹘国的黠戛斯?”,思思又有了新的发现。

    温庭筠点头道,“不错,就是那个黠戛斯。这可是西方雄国啊,总不能让他们太失体面。”

    “阿史那离怜,这一条怎么只有一个人名?”,闪闪虚点纸笺问道。

    “西域苍狼阿史那氏,突厥诸部曾经的共主。他们旧日统治的地区,已经被回鹘,黑汗,于阗和吐蕃瓜分。他们是流浪的王庭,但却是草原永恒的王者。曾经有一个古老的谶言,当苍狼与白鹿相逢时,新的王者即将诞生。阿史那氏虽然没落,但永远不会被轻视。”

    苍狼与白鹿?听了温老的解释,闪闪总感觉自己似乎get到了什么了不得的知识点,但是一时又想不起这是哪个时代哪个部族的传说。

    好在博学的温老又补充了几句。

    “苍狼是西域突厥的图腾,而以白鹿为图腾的部落只见于东胡。昔五鹿氏出玄菟为东胡大族。这一东一西的,也不知道要几百年才能碰到一起。”

    西域与东胡……中点不就是……蒙古?

    我想起来了!

    于是她脱口问道,“河套以北,现在是什么情况?”

    “河套以北?鞑靼诸部游牧混居,各自为营,不臣服于任何人。”

    “鞑靼人属于突厥,回鹘,还是东胡?”

    “都有。鞑靼其实是混称,有突厥,回鹘的部落,也有东胡西迁的部落。那里入冬以前水草丰美,但是冬天酷寒,不适合居住。所以部落时常迁徙,守望互助,有些部落驻足杂居,早已经相互同化了……等等,你的意思是……”

    “没,没什么意思。”,闪闪怂了怂肩。

    她可不想将后世的历史知识提前透露出来。祖母悖论的触发条件是每个穿越者都要恪守的底线。

    “这份名单里也有来自东胡的势力。”,温庭筠指着名单的最后一行说道,“呶,来自室韦五部之一深末怛的王族女,怛姬。”

    “什么?妲己?”,这次不是闪闪一个人听错,鱼玄机同样动容。

    “深末怛的怛。恐怕并不是她的真名,就像胡姬一样,只是为了适应大唐文化取的临时符号而已。”

    “就他们小家巴气,真名都不用。”,思思撅了噘嘴,又去瞧名单上唯一没有被提到的名字了,“哎?这个名字怎么那么熟悉?大幂幂?好像在哪里听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