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二幕 温润如玉(1/1)
作者:扫叶僧
    “会不会是因为万国歌舞大会……”,温庭筠听了一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万国歌舞大会?”,当日闪闪向唐三公子建议的时候,席温也在场。虽然他没有得到正式的通知,但是这场大会本身并不会让他感到吃惊。他想不通的,是其中的逻辑,“为了赢得比赛耍些小手段可以理解,犯得着赌上与大唐的外交前途吗?”

    “道理是这么个道理,但只要奖励足够诱惑,总有人不惜铤而走险的。”,席氏幕僚的一位参军说道。

    “能有什么了不得的奖励?”,席温将疑惑的目光投向了温庭筠。

    “是啊,也没有什么了不得的。可能确实是我多虑了。”,温庭筠静下心来,也觉得自己有些大惊小怪。但他本来就有传达的义务,若昨天的场合不太适合严肃的公务,其中细节现在本来就应该是公开的,“奖品只是金五百,绢千匹,三年免贡。这些财帛虽然不菲,但对于一个部落或者国家来说,也只是个象征性的小数目。此外,优胜的队伍还会被赐予一块龙纹水玉,虽说是象征大唐皇室的信物,可是除了荣誉而外,它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龙纹水玉?是,是一枚玉坠吗?”,闪闪虽然早就料到了答案,但是亲自听闻还是忍不住要再确认一遍。

    “似乎是一枚玉坠,四皇子曾经向我们展示过。”,温祭酒点头道。

    “这就是了!席公子,你有没有听说过什么有关龙纹水白玉的传说?”,闪闪偏头问道。

    席温显然也已经意识到了什么,他出身世家,又与四皇子走得很近,龙纹水玉不同版本的传说他多少也听说过一些。

    “你说的,是蜀王与郢王所有的那种龙纹水白么?”

    “嗯,恐怕奖品就是郢王保管的那一枚。”,闪闪肯定道。

    席温闻言几乎将眉毛都要惊得飞了起来,“什么?郢王要将祖传的那枚龙纹水白拿来当奖品?”

    “不错,郢王前几日曾经驾临咸宜观。当时,他就曾经提出这个想法。”

    “没理由啊!没理由啊!郢王没有理由贴上这枚母族传下的异宝来搞这捉鬼大会啊,如果只是想引蛇出动,查出朝廷里的内鬼,可以用来交换的东西有很多,为什么要用那块通灵宝玉?”,席温百思不得其解。

    “因为传闻有刻印谶词的龙纹水白玉现世,郢王想要抛砖引玉。他当然不想把自己手中那块玉坠交出去,所以特地来拜托我们,一定要赢。”,闪闪对于当日的情况进行了一定的技术处理,确保席温听来觉得合理,日后又不容易穿帮。

    “原来还有这层关系……那就难怪了,难怪……”

    温庭筠看见席温这副欲言又止的样子,听得着急,“难怪什么呀,不就是一块玉吗?至于在大唐心腹之地以武犯禁?”

    “祭酒大人,您有所不知。据说这龙纹水白玉具有神通,在集齐七枚后由道家大能提谶,便有逆天神力,可实现大宏愿。江山,美人,财富,一言可得。”

    席温知道温庭筠不可能信,但他还是把自己知道的说了出来。

    “胡闹!胡闹!席厚君!你是个读书人!如此怪力乱神之事,子且不语,言之非礼啊!”

    温庭筠听说如此怪诞之事,果然翻了脸。

    席温似乎也非常理解老祭酒,一直等到他心情平复,采用更加缓和的语气继续解释道:“儒不传玄,这道理学生是懂的。只是这个传说由来已久,在我席氏家谱中有详细记载。席氏先祖在先唐帝尧时期做礼乐,被尊为帝师。帝尧为齐七政,取独山玉子成七宝。玉可萃精,亘古不朽,每餐天地浩然气,更增益一分灵韵。由尧唐至李唐,凡三千年。这些玉子经历过的风吹日晒,兴衰轮替,早已让它褪凡化圣。所谓圣,通也,循也。古之圣物,盖是也。”

    温庭筠并不是老糊涂。从他引导新词革新来看,他就不是守着经,典不知变通的腐儒。他听席温讲得有理有据,态度便也没有刚才那般强硬。

    秦代以前姓氏有别,有汉以来,姓氏方合一,其实取代的只是上古“氏”的作用。所以现在的通用姓氏,绝大部分都是因为两周分封产生的“氏族”演变来的。向席氏这样可以上溯三皇五帝时期的古老氏族并不多。他们家族典籍所背书的志异,的确可以因为一说。

    玉,可凝萃藏神。这种信仰,儒家也不排斥。儒家认为玉是有温度的石头,言念君子,温其如玉,所以在他们的认知中,玉是最近似于有机体的,可以封存生命与意念。

    “难怪,难怪。可是吐蕃蛮子,又是如何知道我们中原异宝的?”

    “玉出昆岗,雪域对玉的信仰本来就比中原根深蒂固。塞内塞外,皆属炎黄,关于一些上古秘典,如燧人盛世,华胥之国……昆仑雪域的传承,有可能比我们更加纯粹。”

    温庭筠点了点头,算是勉强接受了席温的分析,“如此说来,这样的宝玉绝对不能落到外族之人手中。可是郢王的随身宝玉,为何作为万国歌舞大会的奖品拿出来?难道真的不怕异宝旁落?”

    “闪闪姑娘说,有批过谶词的龙纹水白玉现世了。难道,是落在了吐蕃人手中?”

    这则假消息本来就是闪闪放出去有意误导四皇子的,果然此时被席温“领悟”了出来。

    于是闪闪立刻补充,“不错!听说就是有吐蕃人得了谶玉,因此急于集齐所有龙纹玉,以图东山再起。”

    “你又是怎么知道的?”,温庭筠毕竟还是谨慎。他怎么也想不通,这等秘辛为何会被长安民女所知。

    闪闪将目光向阿刁轻轻扫了一眼,随后便望定席温,似乎是在求助。

    席温恍然大悟,凑到温祭酒耳畔,将阿刁来自吐蕃的事情解释了一番。

    这下温老祭酒算是彻底想明白了,怪不得昨日那出《昆仑神话》由阿刁领舞,毫无违和。

    他不是多事的人,席温等少数知情者都是答应保密的。这件事情能与他分享,那代表的是一种信任。

    温老自然不会辜负这种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