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二幕 神女幸临(1/1)
作者:扫叶僧
    罗娇也忍不住冲到了场中,旋身起舞与二女一起和唱。

    如此又反复几个八拍,直到温庭筠起身示意,歌舞渐止。

    还未等温庭筠开口,罗娇已经扑到了老人身边,捉着他的手臂雀跃道,“祭酒大人不用判了。我输了,我服了!”

    说罢她又转向了少族长,“少族长,不是罗娇不帮你。实在是两位妹妹实在太厉害了。我已经尽了全力,足足准备了一个时辰呢。我们草原人,输也要输得光明磊落,你不会怪我的吧。”

    少族长摇了摇头,语音里也没有一丝不快,“怎么会!你已经很好了。不过思思姑娘更棒。”

    虽然罗娇已经认输,但是温庭筠作为仲裁还是要像模像样地总结上几句的,“结果呢,大家已经看到了。罗娇的歌舞生动鲜活,仿佛把我们带到了敕勒川上,这支舞蹈无论放到平康里,乐府还是宫宴,都会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可是咸宜观的曲目更让人眼前一亮,这首曲没有拘泥于乐府十五和乐,六十大曲,不但能够另辟蹊径而且调律极其富有变化。最难能可贵的是,错落而有致,很难想象这是在短时间中赶工出来的曲谱。单凭这一点,就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足以胜出。当然思思姑娘与闪闪姑娘的演绎也非常成功。思思姑娘能够把握多变的曲调,而闪闪姑娘的舞蹈又是一种创新。她们不但准确地表达了草原风光,而且还能在其基础上再做升华,让人感觉仿佛见到了……”

    “天堂!”,罗娇抢过了话头,将思思闪闪一手一个拉在自己身边,“这首歌叫什么名字,我也想学。”

    “就叫做《天堂》。”

    “真的叫做天堂啊……”

    罗娇和思思闪闪十分投缘,叽叽喳喳地便聊在了一处。

    代表沙陀方压轴出场的薛丽华就有些紧张。和差点进宫做采女的罗娇不同,薛丽华早在十四岁时就已经被内定入宫为女官的。

    薛氏部落无论在匈奴时期还是鲜卑时期都是贵姓。若非她这一支客居沙陀,她的血脉地位本就不在沙陀少主之下。她本名薛当于,是个很草原化的名字,十四岁那年,父亲随沙陀族长朱邪赤心面圣,她作为舞女随行。

    太后晁氏在众舞女中一眼便相中了小当于,觉得她气度雍容,可以旺夫,于是便赐汉名丽华,内定女官名额。

    丽华,可是属于三朝乱国之姬的名字,两后一贵妃,非常人命格可以担待。

    薛丽华既然终究要走宫斗之路,她就不像在咸宜观栽跟头。咸宜观是皇家宫阙的广义衍伸,不知曾住过多少公主女冠。现任观主文仙子,对皇帝有救命之恩,谊同半师。而观中的这几名小丫头,除了鱼氏姐妹来源可考,谁又知道会不会是哪位公主县主的。尤其是那个思思姑娘,永远那么淡定,一副有恃无恐的样子,给人的感觉深不可测。

    既然迟早都要在宫墙里斗,那么今日便绝不能输!更何况自己比对方多出了小两个时辰的准备时间,今日一输,日后相见,便再抬不起头!

    所以她利用准备时间的优势,与男伴一同排了一出大剧!

    当她听到族人开始齐声呼唤她的名字的时候,薛丽华拖着霓裳迈着碎步,翩然起舞!

    三弦奏乐者是在罗娇表演结束后被请去与薛丽华一起排练的,曲谱也是临时拿到。

    弦声一响,温庭筠的眸子猛地张开!

    “这是!乐府珍藏的那卷楚声残谱?不对!残缺的部分似乎已经被修复,是谁将曲子补完整的?沙陀的那名小姑娘吗?”

    所谓楚声,就是两周楚国音乐。秦王一同之后,统一礼制,诸国之乐除了靡靡郑声,其余鲜有流传。

    前段日子大唐乐府从民间收集到一份乐谱残卷,无人能识。最后还是请出温庭筠亲自鉴定,这才得出了斯系楚声的结论。

    这件事在当时曲艺界引起了轰动,残谱的诸多抄本也随之流传。许多顶级乐师都尝试修复该谱,但是那片曲谱很长,似乎是成章节的叙事乐,如果不了解作品想要表达的核心,补成的作品就会差强人意。

    温庭筠品评过几种相对连贯的补丁版,再次给出了结论,这笺残谱很可能讲的就是襄王遇神女的故事。

    不知薛丽华是否专门为了投温庭筠所好,故意在他做仲裁的时候展示了自己补阙的《神女之歌》。

    薛丽华唱腔未起,单单这一小段前奏,就让温庭筠听得颇为入味。原本乐谱中残缺的音符被拼接得如丝绸般顺滑,最难能可贵的是,曲调对意境的营造和表达非常的连贯,“襄王有梦,神女无心”,整个故事仿佛跟随乐曲,一层层展开。

    舞起,霓裳飘飘,神女亮相。

    薛丽华的舞姿与罗娇不同,虽然在动作的难度系数和专业性上她略逊一筹,但是她天生贵气,举手投足之间格外自信,与霓裳舞天然契合,最终效果反而更胜玉娇龙。

    就在温庭筠以为薛丽华的唱词要套用宋玉《神女赋》重讲襄王故事的时候,他再次收获了一个惊喜。

    薛丽华的词竟然也是新填!

    依然是熟悉的神女与君王,但讲得却是完全不同的一个故事。

    君王换做了拓跋先祖拓跋诘汾,讲得是神女降世幸临拓跋族长,为其孕育龙种的故事。

    这个故事在草原民族广为流传,后来拓跋氏全有江北,登基称帝,其下肱骨重臣成为隋唐之基。

    神女幸临,是典型的HE,与襄王遇神女的故事走向迥然不同。

    然而最为可贵的是,薛丽华在残谱的基础上补出了喜庆的味道,过滤掉了原本的遗憾与感伤,换做了甜蜜与企盼。

    虽然温庭筠知道这与当年楚声的还原度并不高,但是这样的艺术再加工无疑是成功的。词曲契合,作品完整,薛丽华的表演更是无懈可击,将近一刻钟的歌舞剧,全程无尿点。

    温庭筠偏头望了望正在讨论节目的思思与闪闪,心中暗道:

    想要三局全胜?这回,有点难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