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二幕 大湾区(1/1)
作者:扫叶僧
    “兹事体大,不可妄下定论,一定要拿到确凿的证据。不过阿刁小妹妹取到的这块腰牌,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一个孩童能从训练有素的军人掌底逃出,甚至反杀取证,实在令人刮目相看。”,蜀王摸了摸小阿刁的头发,对她很是嘉许,“少族长方才说她是吐蕃人?打扮成这个样子,完全看不出来啊。”

    思思捅了捅朱邪翼圣的背心,似乎是责怪他失言,随后又向蜀王道,“这件事情还请蜀王保密。阿刁的家族似乎在吐蕃得罪了相当强的仇家,孤苦伶仃只身带着弟弟逃到了这里。吐蕃内乱,孩童无辜,这间咸宜观虽然不能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但力所能及,可以帮的,还是要帮上一把。”

    “思思姑娘菩萨心肠。放心,此事本王断不会外泄。”

    对于蜀王来说,这个小姑娘的身份根本不重要,但总是多一层言语上的保证,大家才更安心些。

    “蜀王,真凶既然已经露出冰山一角,接下来的事我们咸宜观恐怕就帮不上什么忙了。我们这里都是一些不谙政事的弱女子,不想卷入太深。现在这咸宜观已经是风声鹤唳,若是我们真地陷入其中,怕是真地要终日不宁了。这块令牌蜀王可以带走,其余诸事,我们不再会问,不再会想。”

    诸女之中,以鱼玄机最为持重,她首先想到了以令牌为籍口,就此收手。

    涉及国本之争,可不是寻常百姓可以参与的。

    莫说一旦站错了队就是死无葬身之所,可就算站对了人,知道了太多秘密,睡觉也不踏实。

    蜀王诡谲一笑,“我倒是无所谓啊。可是既然有人想要算计我和四弟,那在父皇春秋大限之前,恐怕是永无修止。而沙陀少主又能护你们到几时?他身在大唐的军队编制,难道不会有临时派遣?他难道没有族人需要守护?算计我毕竟很难,需要安排周祥,不露马脚,没有做好万全的准备,他们见了我也不会动手。但算计你们,只要表面上死无对证,谁有闲心归根究底?究竟谁才处于危险之中,我想你们应该能想得明白。”

    蜀王的话虽然在理,但是这种强行绑人上船的事情,闪闪才不会上当。更何况她的目标是回到穿越前的世界,根本没有心思在这里多耗,她关心的事情,只有一个,“如果京城里待不下去,那我们也只有找一处世外桃源隐居起来。我听说广州交易繁荣,是个好地方,躲到那里,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哎?蜀王,说好的关牒可不能赖哦?”

    鱼玄机不知道妹妹为何忽然提起广州,但是出于职业习惯,她自然而然地就联想到了当地的娱乐产业,“啊,广州!听说那里海商云集。天竺,大食,甚至大秦的船只都会在那里落脚。当地的乐坊聚拢了许多胡女,非常有特色。东莞的宝安里,俨然已经成为长安,苏州之外最大的销金窟了。”

    蜀王面色颇有些不愉快,但是说好的约定,又不能不认,“你们怎么会对岭南大湾一带感兴趣?那里虽说是我大唐第一海港所在地,但港、城之外一片荒凉。城中也是胡人泰半,并不适合唐人生活。只有坐罪的官员才会贬黜或者发配到那里。”

    “不劳费心,我以前在广州……”,闪闪本来想回怼一句,脱口而出,随后忽然想起来鱼玄机就在身边,自己可不能瞎扯,于是强行掰了回来,“我以前有一个朋友去过广州,经常讲起那边的故事,对哪里熟得很?”

    鱼玄机还是听得一头雾水,妹妹的朋友?哪个朋友?自己关于广州的事都是从朋友那里听来的……哦,姐姐的朋友也是朋友……“妹妹,你说的可是云娘?”

    “对,对,她人很好,经常跟我讲一些岭南见闻,对……就是她。”

    闪闪就着姐姐的话,这么一搭一档,把蜀王噎得无话可说,他只有一翻衣袍,从腰间摘下一块玉牌,“这是我蜀王府的令牌,依言先给你们。果断时间我帮你们办理好通关文牒,还会遣人送到观中。这是约定,本王自然不会食言。”

    “等等!”,闪闪的目光似乎是被什么东西吸引,竟然一时失语,惊叫出声。

    所有人的目光都聚在了闪闪身上,无不充满疑惑。

    闪闪伸手就向蜀王腰袢抓去。

    大唐女子虽豪放,但是豪到这种程度的,蜀王也未见过。

    他急忙扭身向后躲去,鱼玄机,朱邪翼圣也一起拦了上来,大呼不可。

    “我,我想看看那串挂件。”,闪闪的小脸涨的通红。

    那串挂件?这话正经还是不正经?

    不管正不正经,蜀王也只能按照正经来接。

    他小心翼翼地再次掀开袍子,露出挂在腰袢上的一滴玉坠。

    “咦?”,思思的眼睛也亮了起来。

    那是一滴水白玉的玉坠,形状与闪闪之前拿出来与她“双修”的那只一般无二。

    蜀王看到思思与闪闪的表情,似乎悟到了什么,“你们见过类似的玉坠?”

    思思和闪闪一齐点了点头。

    她们已经无法否认,但是又怕这东西关联甚大,不想直接承认,只是将几乎无法被男士拒绝的目光投向蜀王,等他进一步的解释。

    蜀王倒也洒脱,他解下递向二女,“你们在哪里见过?可以仔细瞧瞧,与我这块有什么不同?”

    闪闪心中一凛,蜀王问她们在哪里见过,并没有问她们有没有,显然是因为这种玉坠十分珍贵,他根本就没有想过思思和闪闪手中也会握有一块。等一会儿她自己可不能说漏了嘴。

    闪闪每日把玩陈陶的玉坠,自然对每一处细节都十分熟悉,于是她接过蜀王的玉坠,仔细辨认。

    玉坠上并没有刻字,但是其质感,纹路都与陈陶送给她的那一只十分相近,显然互有关联。

    闪闪美目流转,心头立即有了说辞,“哦,师傅文仙子曾经得到过一只一样的。蜀王,关于这玉,有什么说法吗?”